HTK新闻网

继长城老总魏建军之后,吉利老总李书福也出来炮轰中国汽车业了! 不过和魏建军说的“

继长城老总魏建军之后,吉利老总李书福也出来炮轰中国汽车业了! 不过和魏建军说的“汽车恒大”不同,李书福枪口对准的是造车新势力。 他说这些新势力不讲武德、自己不深耕研发,全靠挖人,离开了吉利的人,车都不会造了。 有人认为,挖人无可厚非啊,没有谁是真正的从0到1,不都是站在行业的基础上创业的吗? 有人说,一个企业连人才都留不住,难道自己不应该反思吗?一个企业要是真的很厉害,能为行业输送大量人才,应该感到自豪和欣慰,而不是自认为所有都是自己的。 要我说,正常的人才流动要支持,但是企业利益也要兼顾。 比如,我十年培养一个工程师,期间投入的成本除了薪资,还有大量的研发投入,试错成本,工程师的经验、成果,都是企业长期用大量金钱堆起来的。他这些付出要远大于被对手挖走时拿出的三倍薪资。 这里三方利益是不公平的: 1、工程师,获得了老东家的培养,成才后又获得三倍薪资,妥妥的大赢家。吃完老东家,再吃新东家; 2、新势力,看似三倍薪资挖人,很大方,实际上他省下的研发成本、培养人才成本要笔者三倍薪资大得多。所以,新势力挖人妥妥的大赢家; 3、老东家,夫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大量时间成本培养了人才,却被人家挖走了。妥妥的赔本买卖。 相当于我辛辛苦苦把一只小鸡养大,眼看着下蛋了,结果邻居往地上撒小米把鸡引到他家院子里关起来下蛋去了。我说这是我养大的小鸡,邻居说我给它喂的小米比你多三倍,所以到我家下蛋天经地义!这合理吗? 从职业球员转会规则对比来看,就更加清晰明了啦。 运动员在一家俱乐部训练比赛,也拿天量薪资,但如果他要转会的话,是需要付给老东家足够的转会费才能走人的。其实这就是一种补偿机制。 那么,企业间的人才流动,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领军专家,是不是也需要引入“转会费”机制来平衡各方利益呢?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在评论区说说吧!

评论列表

这个世界真疯狂
这个世界真疯狂 116
2025-05-30 21:41
按照老李的意思:员工一生一世给你做牛马才是对的呗……如果要走,把这些年拿的工资退还给你才行?

黑白 回复 06-03 17:52
挖人你把竞业协议赔款赔了呗,小米大价钱挖人去雷大善人的顺为资本明面上跟造车没关系,暗地里全程参与米车。。你说吉利有没有被雷大善人恶心到?

dddd 回复 06-03 10:02
要是在倭国的话,就吹员工能一辈子工作。在中国的话就成了一生一世给你打工。别人要后来接手的老板付培训费,又不是跟劳动者要。都不知道在哭啥。

继续努力
继续努力 60
2025-05-30 20:55
就应该好好凭实力去国外拼,天天在国内卷有什么意思!要是真的有本事让全世界都接受!还有就是,电动车真的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吗?这些新势力都是在中国快黄了的汽车企业基础上成立的!在国外没有任何优势

马挺勤martinqing 回复 06-05 13:29
你是打撒子吗?

劈山 回复 06-05 17:50
航母的那么蒸汽弹射和电动弹射呐?

万荣竹子
万荣竹子 57
2025-06-01 07:38
按魏总的话分析:长城才是汽车圈的恒大,因为外债与销售额的比例,长城的远大于比亚迪;外债中的有息负债才是最可怕的,恒大真正的是被有息负债压垮的,长城的有息负债200多亿,与总负债占比12%,比亚迪是100多亿,与总负债占比5%!

星光指引 回复 06-05 22:32
瞎说什么大实话,CC水军单单口水都能淹死你

阿飞72100 回复 06-05 08:41
目前是因为供应商都相信比亚迪没有问题,就忍着,和当年恒大本质上是一回事。

长弓善射
长弓善射 54
2025-05-30 21:43
在人才管理上应该用制度去控制人才流失,重要岗位签订保密协议和同行业排除条款!我培养你成才了你想走,几年内不得从事相关行业!否则承担天价赔偿!

不Care 回复 05-31 13:31
没用的,小米10亿挖了胡峥南整个团队,放他去顺为资本那里上班,不是造车公司上班你竞业协议根本告不赢,然后偷偷研究汽车谁能知道

猎鹰 回复 05-31 03:53
人家表面上入职的是顺为资本…实际上偷偷参与造车😂😂😂

战斗鸡
战斗鸡 48
2025-05-30 21:32
吉利和长安,有名的对员工不好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亦星- 06-01 21:52
奇瑞是用完不留,一茬茬的拉进来,三个月送出去,你懂这个意思不?有这个新闻报告,很卑鄙

亦星- 回复 06-01 16:05
大家都不用实习生,实习生的毕业履历怎么填?

干妈家胖妞
干妈家胖妞 47
2025-05-31 07:49
这些比喻简直就是误导众人,凡事都是相对的,你雇佣别人时,难道别人没为你创造过价值。没有价值的人估计企业早赶走了,现在别人走了就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别人

用户10xxx49 回复 06-04 02:43
等你当老板就不是这样说了,首先师傅一来就不可能什么都会,会的也只是你以前懂得,我要创新是不是投钱买机器给你去试错,机器,材料要不要钱?好了你会弄这台机器了,别人+500叫你跳槽,我之前几百万买的设备培养你就这样打水漂了?你是老板你怎么想?养个人回来打自己,做什么都要换位思考

xin 回复 06-05 22:43
没研发成功有个毛线贡献,

用户69xxx35
用户69xxx35 37
2025-05-31 07:45
我只想知道,吉利有没有挖过人。

浪子 回复 06-01 05:35
吉利不挖比亚迪的人,何来的EMi何来的EMp?比亚迪是摸石头过河,他是摸比亚迪过河[滑稽笑]

如海 回复 06-05 13:39
十年前吉利挖广汽本田的高管,前几年吉利挖长安的总设计师,这些事互联网上应该还可查

用户61xxx88
用户61xxx88 37
2025-05-31 06:08
吉利不也从一汽和二汽挖过人吗?别说造车新势力,自己也干过。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7
2025-06-01 08:00
市场行为。做好自己就不怕这样了。吉利做的不好。有一个客户买了吉利帝豪LHip,买车的时候,吉利4s店工作人员没有跟客户讲清楚怎样办理安装充电桩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导致所谓超期一天,不能安装充电桩,这名客户找吉利售后理论,他们工作人员态度不好,推三阻四,过了快一个月,到现在都还没有解决。服务质量差。买吉利车的,一定要把一些重点问清楚,不然会中套吃亏

用户11xxx82 回复 06-03 18:03
还有超期一说吗!

暮雨晓渡
暮雨晓渡 23
2025-05-31 20:50
所以研发人员一般会签竞业协议。老李说某米不讲武德是有道理的,某米刚去吉利参观学习如何造车,老李热情安排接待,结果转头某米就把接待他参观的吉利研究院的老总挖走了,还带走了一帮人走。你说这搁谁不生气?所以吉利和某米结下梁子了,只要某米发布一款车,吉利必然发布一款对标的车,专门抢他的客户。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21
2025-05-31 06:33
你吉利不也是不讲武德、自己不深耕研发,全靠抄作业紧盯别人吗。。好意思说别人
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19
2025-05-31 00:37
培养?他们在吉利不用干活吗?
雨夜潇湘
雨夜潇湘 16
2025-05-31 00:17
点名小米[哭笑不得]挖空了半个吉利汽车研究院的人才

投桃报李 回复 06-01 08:24
偷米什么都偷

回头无岸
回头无岸 16
2025-05-31 07:44
挖人的就是小米,毫无底线

投桃报李 回复 06-01 08:25
所以就叫偷米

随心而遇
随心而遇 13
2025-05-31 00:03
这货有脸说挖人,当年用大巴车从芜湖拉人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1
2025-05-31 05:29
老李不要脸!他从国企合资车企挖人时不说,配件交流时,工程浒每月都不同,开始以为是忙着呢,一问辞职了,都是国企过来的!现在差不多稳定了!
远方的云
远方的云 11
2025-05-31 08:52
加入行业竞业协议。一般核心岗位的人才离开都会限制一定年限内不能从事相关行业。也是有必要的

不想不想说 回复 05-31 09:11
问题是国内绝大部分企业又要员工竞业,又不想掏钱!

七彩飘逸 回复 06-05 15:52
小米的做法是隔离 将人安排进第三方公司。挂着其他职业的头衔[开怀大笑]

起来
起来 10
2025-05-31 08:56
小米:你报我身份证得了[狗头]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0
2025-05-30 21:43
老天自有安排
老广龙
老广龙 9
2025-05-31 04:18
小小的日本有好几家车企,在一起和谐的共存了这么多年,也没像咱们的车企那样,自己不行还大言不惭的出来贬低人家,有能耐你打个样,让产量、销量、质量都超过别人,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家服你,不然你说的再多也没用,只能让人瞧不起你的。
是朕
是朕 8
2025-05-31 04:47
以这些资本家的嘴脸,他们免费培养员工??你是不是想多了?你要想拿到一万工资,你肯定能创造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利益!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8
2025-05-31 08:31
吉利起家的时候搞烂车骗钱,后来靠挖人。现在倒装起来了
羁绊
羁绊 8
2025-05-31 07:33
屌丝米的手机汽车都是投机材料成本下降技术成熟,手机投机芯片迭代升级,制程更先进,成本下降。汽车也是,电机专利公开,锂电池成本大降,这些都不是屌丝米的功劳,组装厂不过是投机营销窝里斗罢了!
八叔
八叔 7
2025-05-31 07:16
哪个打工人不是看在钱的面上给你做牛做马?比亚迪吉利们是出了名的对工人抠搜
普通的中国人
普通的中国人 7
2025-05-31 06:30
零跑比吉利便宜
风中奇缘
风中奇缘 6
2025-05-31 08:30
不存在挖人,只有在自身问题。
催眠
催眠 6
2025-06-01 10:07
打工赚钱天经地义,经验是干活中积累的,培养什么的都是扯淡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6
2025-05-31 00:16
吉利也是挖天津夏利起家的
来吧来吧
来吧来吧 6
2025-05-31 06:30
李挖的少吗?
路路
路路 6
2025-05-31 09:31
新势力肯定是有突破性,而且是资本的打法,所以这就是泡沫,但是毕竟带了的人才,需求到时候肯定会均衡
hello
hello 6
2025-05-31 07:07
十年,没干事情,没加班,天天学习??还不是牛马生活,自己学习的
YYAN
YYAN 6
2025-05-31 16:46
你培养人家的时候给人家的是高级工程师的工资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家学习的时候也给你创造价值了啊。你留不住人还怪人家走,大家都是为了赚钱养家,就因为你是老板,人家就要先让着你吗。中国老板那么多,有几个老板赚了钱会分给员工。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6
2025-05-31 10:45
人才流动应该效仿足球和篮球的做法,想转会可以,报价过来
小时光
小时光 6
2025-06-04 00:31
笛子的外债确实大部分是供应商的货款,但是供应商的外债也是无息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崩盘了,笛子能够独好?!
己知未知
己知未知 6
2025-05-31 07:47
同行是冤家,前海怕后浪把自己拍到沙滩上
班长
班长 5
2025-05-31 00:08
都是过来人,半斤八两
路过
路过 5
2025-05-31 09:04
要跟胖东来学习,把钱分好才是正道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5
2025-06-02 01:51
老李在埋地雷
猫猫土
猫猫土 5
2025-05-31 23:52
这里说的是那些高级工程师。不是普通工人。培养一个真正的工程师一定要花很多钱。支持这些工程师跳槽必须赔钱。
9020
9020 5
2025-06-01 13:49
说白了你给的没人家多,傻子才不走
Kabbalah
Kabbalah 5
2025-06-02 05:07
这俩早晚把自己玩拜拜
混沌初开梁振华
混沌初开梁振华 5
2025-06-03 09:23
直接点名保时米(已经成了一个词语了,输入法直接能打出来,我以前没打过)就行
一声键来
一声键来 4
2025-05-31 01:54
1合同,人家硬要跳槽,该怎样就怎样。2都是打工,牛马精神?精神病就有份,2025年了,醒醒吧,还想用企业情怀道德绑架别人。。。。你1000亿身家不也是打工人帮你赚的吗,你有本事给人家觉得值得留下来的工资价值,人家会走?
hanwei008
hanwei008 4
2025-05-31 07:48
这些贪心的大老板所谓的讲武德,就是你们永远一家独大!
夏天
夏天 4
2025-05-31 17:46
就好比飞行员,战斗机固然重要,但是还是要靠飞行员,战斗机有价飞行员无价,培养一个要多少钱。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05-31 09:09
支持合法的人才流动,这些人比资本家的嘴脸都难看。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5-05-31 16:16
偷人还有理了
银河系的天空
银河系的天空 4
2025-05-31 08:41
那你们相对于外国品牌的汽车又是什么呢?你们天生会造车?你们的造车技术不是挖来的、偷来的。五十步笑百步,都不是好东西。
用户75xxx56
用户75xxx56 4
2025-06-01 12:03
你牛逼一天给雷军个地球,他也会给你打工[开怀大笑]
草原过客
草原过客 4
2025-06-01 03:00
发现没,都是私企老板敢做出头鸟[静静吃瓜]
天道
天道 4
2025-05-31 18:42
总是内讧,有什么意思
草样年华
草样年华 4
2025-05-31 13:15
这个一定要签竞业协议的,不然谁愿意培养人才,如果违规就告法院起诉赔偿到倾家荡产。
李大爷
李大爷 4
2025-06-03 09:08
没有竞业协议吗?

黑白 回复 06-03 17:57
看情况是有的,挖走的人是去顺为资本上班,明面上和米车没关系。暗地里都懂得

海海看影视
海海看影视 4
2025-06-02 08:28
股市乌烟瘴气,上市圈钱[滑稽笑]
风雨
风雨 3
2025-05-31 13:03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流动,正常啊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3
2025-05-31 08:47
如果都和于东来一样,没人会跑
只说实话不造谣
只说实话不造谣 3
2025-06-01 09:54
当我们村面粉厂都试着做汽车!我就知道这是套路
天道
天道 3
2025-05-31 18:42
总是内讧,有什么意思
我尿黄我来泚醒他
我尿黄我来泚醒他 3
2025-05-31 21:27
都是一天的事,5月23日,什么叫魏建军之后李书福又炮轰,是各轰各的,不是阶梯进阶式的
柒柒爸
柒柒爸 3
2025-06-01 09:32
中国的车企,中国的企业,内斗,互相排挤,这都是历来的规律。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3
2025-06-01 09:23
把价格降下来,做为富要仁的老板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3
2025-05-31 22:44
小米这颗老鼠屎,不但坏了空调手机行业,还坏了汽车行业![微笑]
江南
江南 3
2025-06-01 02:07
雷布斯挖人可以,只是手段有点下作
老烈火
老烈火 3
2025-06-01 05:49
资本家的利益面前我们技术人员就是🐔鸭,
浪子
浪子 3
2025-06-01 05:33
吉利去比亚迪厂门口挖人怎么说[滑稽笑]
MMDDYY
MMDDYY 3
2025-06-01 07:39
小气老总红眼病严重
SkyのStars
SkyのStars 3
2025-06-01 13:57
留不住人自己不检讨。纯粹万恶资本家的本质思想。
斩落满山桃花
斩落满山桃花 3
2025-06-01 12:08
咬人的狗一般不叫,叫出来了就说明心里没底
  
   3
2025-06-02 06:43
留不住人是不是人的原因而非企业的问题,有的人好高骛远没有敬业精神没有自己的理想,谁给的钱多就跟谁,和老一辈人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想的不是中国的汽车工业,想的不是品牌力,心中只有钱。
邋遢
邋遢 3
2025-06-04 02:27
吉利挖比亚迪的时候怎么不这么说?
drizzle
drizzle 2
2025-05-31 10:11
钱给到位完全可以签竞业协议。
深蓝的黑
深蓝的黑 2
2025-05-30 23:56
吉利早期挖了哪家公司的工程师?
友友
友友 2
2025-05-31 03:06
还是自力更生的比亚迪硬气
用户75xxx12
用户75xxx12 2
2025-05-31 10:05
为啥现在女人要哪么多卖身钱。就是这个道理
大王
大王 2
2025-06-01 09:07
合同没有职业限制2年么
影子有点冷
影子有点冷 2
2025-06-01 15:42
那为什么不善待人才?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2
2025-05-31 17:30
挖人本天经地义,要是和老板联系上门参观考察再和对方技术团队接上头了挖,那就有点不体面了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2
2025-06-01 09:02
造车新势力其实就是搅屎棍,不过对车企员工在福利待遇上能起到一点积极作用
默无语
默无语 2
2025-05-31 08:59
你这个说法早就该实施了,不过是有难度的。
GG bond
GG bond 2
2025-05-31 06:22
我们做广告的带学徒也一样,辛辛苦苦,费钱费经历带一个学徒,刚会一点就要求涨工资,不涨就要辞职,其实与其这样还不如按学习进度来匹配工资,要尊重打工人!
墨墨
墨墨 2
2025-05-31 19:49
你们淘汰员工 解除合同 裁员的时候可曾想手软过?
零部件
零部件 2
2025-06-01 14:05
新势力四家源于互联网企业,保持了烧钱的习惯,老李没法比。
心照不宣
心照不宣 2
2025-05-31 22:18
还转会费? 你给青训费用么?
广安利
广安利 2
2025-06-02 11:19
人被挖走 说明你给的不够多 挖人 那是商业的常规操作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 2
2025-06-01 00:37
小米和雷偷就干这种事,专门挖墙脚。挖墙脚倒不算什么,正常。但是小米和雷偷干的抄袭山寨剽窃他方技术,水军虚假营销胡吹忽悠,黑公关恶意摸黑造谣同行,这些就实在是小偷行为
晨雨
晨雨 2
2025-05-31 13:35
确实需要赔偿机制,否则研发、培养没动力
AUGT
AUGT 2
2025-05-31 16:24
挖人没问题,就是整个团队打包然后成立咨询公司规避竞业协议,有点太。。。
其实我是一只大喵
其实我是一只大喵 2
2025-06-01 07:39
大佬说的没错,这种车,我路上都躲着
丗屆歿鈤
丗屆歿鈤 2
2025-06-01 20:52
打铁还需自身硬!
用户18xxx41
用户18xxx41 2
2025-06-03 10:21
那你签竞业协议啊,就是舍不得给钱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2
2025-06-03 21:29
为什么华为能留住人,你的员工为什么要走,不值得你们这一些大佬反省吗?
在路上
在路上 2
2025-06-03 08:35
让利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花钱就是好的,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06-03 07:35
无商不奸为富不仁 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不无道理
周,
周, 2
2025-06-04 06:34
小米这些年不道德的事干太多了,但大家拿他没办法。[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菲菲爱我
菲菲爱我 2
2025-06-04 12:00
吉利说的是小米汽车,小米汽车挖了吉利的墙角,整个团队都走了。貌似,[大哭][大哭]
东骏卿
东骏卿 2
2025-06-05 06:17
库存是企业的债务主要,永远创新是企业的续命丹方!(牛永远干,马永远跑)
GT-yuu
GT-yuu 2
2025-06-04 10:07
吉林不挖人?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2
2025-06-03 19:03
足球篮球运动员、民航驾驶员都有转会会费,你也可以设置。
菲菲爱我
菲菲爱我 2
2025-06-04 12:04
普通打工人一个月5000工资,换了份工作,有6000了,要给老东家2000元? 普通人肯定不能跟球星相比的。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2
2025-05-31 09:35
教育别人先看看自己。任何一个进场玩的人哪一个不挖人?吉利刚做做汽车的时候没挖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