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中国的科技为什么在2022年至2025年像突然大爆发一样?我们来听一个在美华人科

中国的科技为什么在2022年至2025年像突然大爆发一样?我们来听一个在美华人科研工作者的分享:他目前在美国某个大学里做某种高精度机器人的研发工作,他们实验室也算是业界先进,他也算有幸摸到了一点点人类科技边界。 他说在工作的时候深切体会到了现代科技的复杂性与交叉性。举个例子,如果要机器人要达到微米级精度,除了他们设计机器人的要做好结构设计,应力分析,控制系统优化等他们份内的活。供应商提供的高精度电机,encoder,零件等缺一不可。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们作为下游实际研发产品的部门,没了上游提供的支持,就算是最好的工程师也没法做出成果。 他认为事实上科技水平已经进步到几乎没有人能懂所有东西的地步了。比如我懂代码,我也懂结构分析,但我对电机如何又快又准一无所知。我懂transform,我也懂OS,但我对RAM具体如何实现高速存储毫无头绪。科技就是这样。如果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性能达标的话,他们可以很轻松的做出自己想要的,然而他们的上游也还有自己的上游,而他们然也有下游。这些密密麻麻的科技节点织成了一张大网。共同构成了现代人类科技文明。 至于为什么国内现在科技才爆发,因为大众只关心成功那一刻。拿咱们的航发举例子。WS15最近才上机,那是你没有看到过去数十年间航发系统工程师们的汗水,也是你没有看见几十年以来材料工程师们的努力,还有无数研发仿真软件的工程师,研发试车台的工程师。他们无数人可能一辈子就只搞了一个子系统里面的某个零部件。也就是说,这次科技大爆发,其实这是一场长征,只不过大家只看见了胜利会师那一刻的辉煌。 至于他现在在国外,他说那是因为在他所在的领域客观上美国暂时更先进,从个人角度出发他肯定希望接触到的是目前最先进的东西。但随着国内各个企业高校研究院在各个子系统下的进步和对他这个细分行业投入的增加,国内的系统成型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他所在的行业国内的子系统并无劣势,最大的劣势在于概念。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国内某大学想出一个新idea,但大多数投资人并不会相信,仅仅因为这个是土idea而不是洋idea。然而随着国内对于科技信心的提升,他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步改善。至于他本人,他说肯定会回来的,毕竟他是中国人。

评论列表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186
2025-06-03 11:31
其实中国的科技爆发源于中文的优势,原因如下,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交叉学科出现,比如航天科技,你既要懂机械,还要懂流体,懂电子,懂芯片,懂编程……但是在英语环境下,不同专业之间有巨大的鸿沟,学机械的看不懂电子的术语,学化学的看不懂物理的术语,哪怕最基础的物理化学生物的专业术语之间都不相同没有任何关联。相反在中文环境下就不一样,一个文科生都能大概看明白机械的教材,一个电子专业的研究生可以看明白物理专业的论文甚至相关化学材料的论文也看个7788。所以中国国以中文环境下培养一个精通多学科的科学家相对来说更加容易,也更加适应科学的飞速发展,因此随着科技大爆发,中国将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具有复合能力的科学家和人才,中国科技和人才会逐渐脱颖而出

用户77xxx34 回复 06-04 19:19
文科看理科可能会有些专业的问题,但理科看文科会有看不懂的问题吗?连文章都看不明白,我看这个理科也算是白读了,你说呢,杠精。。

rocky 回复 06-05 00:45
说这话的,大部分有高中文凭就不错了,更别说英语交流和阅读能力了。这种就是纯纯的自我揣测和安慰。

天地人律所梁乐罗
天地人律所梁乐罗 168
2025-05-31 19:04
说了半天没说到正题上。为啥是2020年左右?反推一下,这个阶段的科研人员大概是三十到四十岁,因为刚毕业二十多岁不太可能,五十多岁要有成绩早就出来了。三十到四十岁刚好是1980到1990年期间,该期间最重要的事情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也就是国家来保障教育。当人人都有学上都能参加高考,优等生就不会再默默无闻,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发光的金子被筛选出来。这种举国学习体制虽然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成果,但是一旦体现出来那就是已经形成了摧枯拉朽之势了!

习惯看评论 回复 06-03 22:40
应该是大学教育平民化的功劳了,98年开放大学扩招,大量人才开始在各行各业发力了

用户10xxx21 回复 06-04 09:33
1982年高考,86年开始从新学习累计经验,到那些科学家刚刚50多到70岁之间,在加上基础9年义务教育出来的人才接上,才出现今天这样的喷井爆发。

风帆
风帆 78
2025-05-31 14:11
自信,自由,自强,相信祖国未来更会更好,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阳光 回复 06-04 08:36
小米有技术可言?笑话[哭笑不得]小米所谓的技术就两个路径,挖和偷,雷布斯走捷径走习惯了,一切为了股价服务

梦想 回复 06-04 20:46
我偷你吗,跟你偷别人的电动车能一样吗?你是靠盗窃,我是靠自己的魅力

lion
lion 73
2025-06-03 16:10
英语系人才可以很专业。但是通才很难培养的出来,语言词汇这一关就不好过,真正的隔行如隔山。但对中文为母语的专业人才来说,跨专业了解甚至熟悉别的行业的专业知识真的太容易了!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67
2025-06-01 17:17
原因很争,1大量工程师的出现,在各个领域都有,基数大了就会堆出顶尖人物出来。2配套供应链的出现要什么东西都能在市场上找到。3淘宝加物流很快能找到东西,并送到,加快了测试速度。4人只要吃饱了饭创新就会源源不断,看网上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连钓鱼的线都是世界最高水平,对比以上每样美国速度差了3倍以上,总体就可能差十倍。

某人 回复 06-03 14:16
人吃饱了饭创新就会源源不断。这话说得俗,但是很有道理。当生存是第一目标的时候,人们选择学习专业和职业都是以就业和收入为导向,是被动的。当社会富裕程度普遍增强,生存不需要担心的时候,大量的有志青年有条件以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社会发展需要(就是情怀,比如立志为国家奉献)为导向,当然会使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大大提高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6-03 18:13
基数大出现专业人才多,良好的教育才是出现顶尖人才的重要因素

人意
人意 43
2025-06-01 10:07
厚积薄发
战略评论
战略评论 29
2025-06-02 16:08
文革后,恢复高考,尊重知识,人才辈出。
讲武德的马保国
讲武德的马保国 24
2025-06-01 13:10
美国,不过是吃了德国科学家的红利而已。

遗忘失落 回复 06-03 04:10
吃了全球人才红利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24
2025-05-31 16:57
现在社会本来就是高度分工合作的!离了这种分工合作,社会就是无法运转。因为,别人觉得是行业内最基础,基础的像数一二三的的东西,不知道,不懂的也一大把。

问道雪域空灵 回复 06-04 04:18
让你说的一下子就拉低了进步,个努力,

钟江 回复 06-04 00:06
你说得话对不起你的名字!有本事到国外去偷,别在国内偷!窝里狠有意义吗!

不鸣
不鸣 23
2025-06-01 21:55
无数块木板围成水桶,不断提高最短的那块,桶装水就会越来越多
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 23
2025-06-03 20:18
书同文,老祖宗的智慧,中文是世界上对某种东西或方向能描述最细微最详细的文字

仿若清茗 回复 06-04 08:43
而且学科之间相互学习具有可行性,英语就不行,你需要重新背单词。

木木
木木 18
2025-06-04 00:06
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全民基础教育保证了人才基数,与美国蜜月期提供了先进技术的共享,国民财富的快速提升创造了大批国人出国留学的机会,工业立国打造了全产业链的实践环境,科技从业者身上的历史使命感等等等等
昵称
昵称 17
2025-05-31 18:01
时间智力金钱制度方向,这些日积月累积硅步以致千里
天涯
天涯 15
2025-06-02 06:35
中国科技大爆发,离不开教育。邓公当年的教育改革作用很大。
月半弯
月半弯 13
2025-06-03 12:27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中国人是这个星球上最聪明最勤奋的人,只要社会稳定,国家体制支持必定会爆发惊天的能量
用户99xxx16
用户99xxx16 12
2025-06-02 00:17
这个在美华人科研者就是科技届的小米,专门摘桃子,国内研究者就是科技届的华为,为国产科技打地基谋发展

用户99xxx16 回复 哦呵 06-02 22:46
如果说华为也是摘桃子,那么准确点说华为也种桃子并且和其他种桃子的换着吃。小米就是你种桃子的时候它卖国外的桃子还诋毁国产桃,华为辛苦改良国产桃终于让国人发现国产桃也好吃还便宜,小米就立马说我栽的,哈哈哈

哦呵 回复 06-02 20:51
其实华为也算是摘桃子,没有全产业链升级,你研发出再好的东西,也做不出来。总不能所有的事都让华为干吧?有十个老任却得累死。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1
2025-05-31 23:07
是因为中国人在月球背面烫了外星人屁股 外星人受不了 招了

cqs2000 回复 用户12xxx57 06-02 14:34
那也是屁股,只不过他的头在屁股那个位置[滑稽笑]

用户12xxx57 回复 06-01 16:32
或许外星人的屁股在头顶呢

三毛
三毛 11
2025-06-03 22:52
科技人才多,集成优势无法复制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9
2025-06-03 21:07
对。06-08年。高考那一批理工类985-211卷王们。蓄力完毕。开始了。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7
2025-06-03 00:03
义务教育为国家提供了大量人才
子非鱼
子非鱼 7
2025-06-03 11:05
世界科技未来在中国,只有中国才是真的在研究人类未来科技,最重要的,政府支持,资源充足,人民智慧,也希望世界优秀科学家都来中国加入人类的伟大盛举!
zxhzxh312
zxhzxh312 6
2025-06-01 12:20
这应该和以前立项集中在一起有关吧。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6
2025-06-03 11:13
说反了,是主机厂对零配件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不断推动整体的进步!这人说的好像就是主机厂还得等着零部件厂技术进步似的
仗义直言
仗义直言 6
2025-06-03 10:56
牢厂海军说小米的技术都是偷来的,这与美国说中国的技术都是偷来的道理是一样的,牢厂海军把美国的抹黑精髓都学到了,不亏牢厂孩子们都是在美国留学回来的。

摆渡一下 回复 06-04 03:38
奇怪了,这段时间,北京的水军越来越多了。对了,小米的总部在北京。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6-03 11:11
98年扩招。这个年龄段的人跟大叔同龄。正好40岁到50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

阳阳AAA 回复 06-04 09:28
说句难听的。90%的人出成绩是40岁之前,40岁之后得名声地位得经验,人到40以后。创造力是一直走下坡的。现在国际上的创新项目,40岁以上的基本是项目负责人(做管理的),

战斗
战斗 6
2025-06-03 15:08
集体的力量!
丁小钉
丁小钉 6
2025-06-03 13:25
真相是,我们抓的外星人,被关十几年后,终于肯招了。。。
离心
离心 5
2025-06-04 08:18
要感谢前几代人努力,
站稳中国立场
站稳中国立场 4
2025-06-01 07:28
国内以前没有条件,没大科学装置、没仪器设备、没钱,现在不一样了。相信以后会更好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4
2025-06-01 13:33
不回来,你要错过几千个亿!
月半弯
月半弯 4
2025-06-03 12:23
说一千道一万不
中途岛海盗
中途岛海盗 4
2025-06-05 01:13
我认为中国的科技爆发源于9年制义务教育,现在刚好是80后,90后慢慢挑大梁出成果的时候。以后00后,01后的人才更多,更卷,更牛逼。每次经过小学,看到整个操场的孩子们在认真做操,心中就有触动。全国千千万万的小学,每个孩子都有书读。经过筛选,每年总有一批批顶尖的孩子脱颖而出。全世界都没有这么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量变终究会引起质变。
某人
某人 4
2025-06-03 14:08
最后这个例子太现实了!新的技术成果很难找到投资。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
2025-06-03 18:57
不能固步自封,未来还得集思广益,做好保密工作。
踏雪寻云
踏雪寻云 4
2025-06-03 13:43
真以为爆发?早就研究好了,秘而不宣而已。像中国的家电在卖的都是前五代的产品,手上还把着好几代的技术,实在卖不动了,再拿出一项技术,接着卖产品。本身就研发不好说什么时间一定会有成果,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看,可以有效的防范研发失败或者超期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每一项技术尽可能利益最大化。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4
2025-06-03 20:08
就象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和新石器时代后人类发展指数级加速,是多种要素逐渐累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龚杨
龚杨 4
2025-06-04 09:04
这么说吧,做为一个工程师,我想找个结构工程师或者热设计或者模具设计的,闲鱼就能搞定,PCB打板贴片嘉立创,结构打印CNC淘宝,买各种零配件淘宝交期按天计算
雪峰飞雪
雪峰飞雪 3
2025-06-01 19:11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啊宁
啊宁 3
2025-06-03 12:36
不知道在说什么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
2025-06-04 06:04
厚积薄发时间到了而已。根本原因是中国人基因优秀和中文先进
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 3
2025-06-04 09:14
大国崛起的前奏!200多年没拿世界第一了,真的要拿到时候,还有些紧张呢!
一个核桃最补脑
一个核桃最补脑 2
2025-06-01 18:48
厚积薄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6-01 11:23
都是废物,老板要求什么都要懂,都要比专业的更精通,工资要全国最低,这些都做不到,还算个屁的人才。
水元
水元 2
2025-06-02 15:53
还是个美吹
胖狗狗
胖狗狗 2
2025-06-03 20:32
高校扩招的人才发力了呗,同时入世带来的先进科技知识助力[狗头]
Deep seek智慧体
Deep seek智慧体 2
2025-06-03 18:20
自组织和涌现现象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2
2025-06-03 15:28
因为中国有制度优势这是根本原因
fighting加油
fighting加油 2
2025-06-04 07:44
智商146的人才数量,决定该国顶级科研实力。中国人多,重视教育后,终于井喷了。
gsyqw
gsyqw 2
2025-06-04 07:08
这叫厚积薄发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
2025-06-04 14:26
初中分流是对学生的最大摧残,普及高中,重视数理化,才是正确方向,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2
2025-06-05 14:16
为什么是这几年才爆发?是因为前些年开始的政府政策支持企业研发投入,给高科技企业政策扶持,给资金支持,企业也为研发投入单列预算,研发资金充足了,科技成果自然不断爆发涌现。这是国家政策的功劳。
用户59xxx66
用户59xxx66 2
2025-06-05 07:52
主要应该是高精科研设备大面积普及,和本身我们就有大量科技人才有关。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6-04 06:26
中国会成为世界的中流砥柱,走世界和平共同体,世界大战会越来越少,进而局部战争也会打不起来,正义的天平永远倾向于中国方,中国会越来越行稳致远。。
玉林
玉林 2
2025-06-05 07:04
中国人口基数大,各各方面的人材自然就出现了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2
2025-06-03 19:32
应该是多方面的原因,主要还是经济发展了,有钱投资和研发了,能聚集大批的人才,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资本的推动,还有像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说不定还要感谢美国的封锁
奋达闲聊
奋达闲聊 2
2025-06-03 12:08
胡说,我们的成功是全民学英语导致的!因为外国把各种尖端科技写成文献给我们看!我现在还为英语学的不好而耿耿于怀呢!狗头
鱼缸
鱼缸 1
2025-06-03 20:06
首先东亚人的智商遥遥领先于全人类。其次以前我们注重人文讲究学而优则仕,现在我们明白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借助资本的力量玩起高科技原来也是我们的强项。
荷花爸
荷花爸 1
2025-06-03 12:10
中国海归功不可没
虚度☜☞人生
虚度☜☞人生 1
2025-06-03 22:45
我觉得他是看明白了根源,但是身在其中,如那句歌曲,只是这是自己而不是谁,他都知道科技结果是会师那一刻,他早点回来可以摘果子,只因为国外表面上看上去先进一点,还留在国外。实际上如他所说,他看的只是整个系统他自己那部分,而不是千万个子系统的整合。何况美国不会给他接触核心机密的机会。他回来也不会让他接触核心机密
KK
KK 1
2025-06-03 19:36
一个秘密,秦始皇其实没死,他的外星人朋友教的!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1
2025-06-04 08:50
其实是我们中国人并没有像老外所说的中国人在月球背面俘获了外星人,只是我们在月球背面见到了外星人,并与其举行了一场酒会,期间外星人对我们中国人的白酒赞不绝口,并拿出部分外星科技换取了一些白酒,并希望该行为常态化。
兰德
兰德 1
2025-06-05 11:14
深耕细作,厚积薄发!
大气磅礴
大气磅礴 1
2025-06-03 22:20
胡说,是因为2020年,中国人烫外星人屁股换来的
虚度☜☞人生
虚度☜☞人生 1
2025-06-03 22:51
感谢网购,效率代表一切,试想下还存在信息壁垒下,被商家赚信息差的时代吧,20多年前一个书包100多块钱,现在30块钱就买个质量比他还好的,当然即使现在在商场是不可能的。是钱值钱了?还是更好的书包不值钱了?是社会效率上去了。我为嘛不说是生产率上去了?因为没有便捷的销售渠道,生产率只能如蜗牛般爬行
乒啵
乒啵 1
2025-06-03 16:19
是教育.人材.科研.美国的压力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厚积薄发的结果!迟早的事情,必然的结果
※淡然※淡泊※
※淡然※淡泊※ 1
2025-06-05 08:22
中国大力投资教育,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同样的成才率中国也会在人才方面远远胜出,况且西方大多奉行精英教育,高等人才的基础更进一步缩小。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2025-06-04 00:05
量变到质变,总有爆发的时候,之所以是这么个节点,应该是与美国佬的制裁有关。美国佬的制裁滕出了市场、激发了斗志,政府投入更加积极政策更加友好。华为就是样本。
雾远邀青树
雾远邀青树
2025-06-05 08:38
记得美国开始一在高科技上对我们进行封锁时我们有位高人就说过,最难就五年,五年后这种情况就会好很多。
空智小鱼
空智小鱼
2025-06-04 07:30
厚积薄发,笑看今朝。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2025-06-04 07:46
中国人最基本的技能做饭都能完全碾压其他,更不要说更复杂,更高科技的其他,也就说最基础的东西,西方人都整不明白呢,还想在更复杂,更高科技的领域,和中国人较量?但凡条件大致一样,那么他们同样会被中国人降维碾压!🤔🤝👊🏻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2025-06-04 07:37
中文即汉语使中国人的智商平均高其他民族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