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中国主张领土不应以清朝疆域为基础,而是应以元朝地图为标准

当被问起中国最理想的地图是什么样的时候,国人大多会提及秋海棠叶,对于现今的雄鸡图不甚满意。秋海棠叶的由来是基于清朝鼎盛时

当被问起中国最理想的地图是什么样的时候,国人大多会提及秋海棠叶,对于现今的雄鸡图不甚满意。

秋海棠叶的由来是基于清朝鼎盛时期的国土描绘而成的,追求的无非就是一个大。

不过现在看来,与其追求清朝这个大,倒不如抓住元朝时期的鼎盛来确定中国固有的领土范围。

有人质疑元朝毕竟离当下太远了,但历史无分久远,只要是中国的历史,那就是我们自己的。

元清两朝都是少数民族政权,所以从民族上分,国人没有排斥,愿意接受之。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虽然汉人居多,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个口号放之四海皆准,中国的领土理应主张应以元朝为基础,而不是更小的清朝。

元朝疆域独一无二的存在

在这里要区分一个概念,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关系。

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的政权被称为大蒙古国,婴儿时期的蒙古帝国随着成吉思汗以及后续汗王的征讨,蒙古帝国的版图越来越大。

鼎盛时期的蒙古帝国直接管辖或间接管辖的区域达到了3300万平方公里,这里边既包括了入主中原的元朝,也包括了分布在中亚、西亚乃至东欧的四大汗国。

因而元朝和四大汗国共同构成了蒙古帝国。当蒙古帝国名存实亡时,四大汗国虽然还认元朝为宗主,但彼此之间早已离心离德,保留的也仅仅是一个名义上的共主而已。

元朝作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占据了整个帝国的核心,其面积高达1400万平方公里。

不仅面积大,横跨的区域也十分广泛。在元朝统治期间,许多封建王朝不曾涉及到的领土也被正式纳入统治范围之内。

外东北、西伯利亚、帕米尔,乃至台湾等地都执行行省制度,羁縻统治的方式逐渐弱化,正式将这些地区纳入到了中国的固有领土范围内。

澎湖巡检司的设立,使得台湾以及南海成为中国历史之土,同样澎湖巡检司的设立也为九段线的提出打下了坚实的法理依据。

元朝与清朝的相通之处

两者都可以作为中国封建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且是面积数一数二的强大帝国。

王朝初期,历任统治者对于领土的渴望达到了顶点,从而保证了各自王朝内的疆域,这些疆域为中国日后的领土范围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

另外,元朝和清朝都是少数民族政权,但在王朝内部的统治当中仍以汉学为主。

虽有四等人制度和满汉分治制度,可依然不可否认汉学对两个少数民族的同化与融合。在国人的主观观念上,元朝同清朝一样,都被视作中原封建王朝的正统。

历史朝代排序表中也将两个少数民族政权视为一个重要成员,朱元璋都承认元朝的正统性。,不用说后世之人了。

既然主观上不排斥,那也就意味着在客观上元朝的疆域同样能够被国人所接受。

清朝疆域曾经辉煌一时

在清朝初期,几代君王的共同努力之下,整个国家的领土范围也达到了巅峰,秋海棠叶的由来并非无稽而谈,而是有切实依据的。

巅峰时期的清朝管辖着1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即执行行省制度,也有将军辖地,甚至也存在自治省、自治区的概念。

开疆拓土不容易,守土护国同样不易。清朝胜在开疆拓土却输在了守土护国上:外蒙古、唐努乌梁海、西北、外东北龙兴之地,都被清朝后期的统治者丢失,以至于秋海棠叶演变成了雄鸡。

国土的沦丧更是导致了国家意志的软弱,这对中华来说是一个是一笔巨大的损失,以至于现如今的国人只能望着秋海棠叶无助的感慨。

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有无法理依据?

当下,国家领土讲究先占原则与历史继承原则,这两大原则无论从哪一方面讲,中国都占据极大的优势,特别是在时间更为久远的元朝。

在先占原则下,元朝开创的新领土超出了后人的想象,远东西伯利亚、中伯利亚乃至东欧都有蒙古人的足迹。

这些按照先占原则都属于元朝的疆域,而元朝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个成员,历史继承性毫无问题。

现如今的中国与周边存在着领土纠纷,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更能阐述中国在领土纠纷当中的优势与法理,这对中国来讲百利而无一害。

当然,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毫无疑问会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毕竟,按照元朝地图来看,周边国家得消失十几个,这显然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如何利用好中国历史,特别是元朝的疆域图,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智慧挑战。

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基础,哪怕没有元朝疆域图,只要实力强大那也就无所谓有图无图了。

评论列表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87
2025-04-28 19:59
现实点,先把蒙古搞回来

用户11xxx77 回复 05-07 18:42
搞回来扶贫?

用户68xxx28 回复 05-08 05:57
还不如搞缅甸可以打通印度洋![笑着哭]还是等它自己饿的屁颠屁颠爬回来吧!

漠然
漠然 51
2025-04-29 16:53
据说匈牙利曾经出土过一块石碑,就是匈牙利建国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是石碑上的字谁都看不懂,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组织访问团,团员中有位蒙古族成员,在参观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一不留神就翻译出来,原来那块石碑上的碑文是蒙语篆刻的!

星云星辰 回复 05-07 22:12
中国现代的文字跟以前的中国文字也不一样,照你的意思中国古书里的文字就不是中国字吗。

倪组富 回复 星云星辰 05-08 18:02
中国文字和蒙古文字是一回事吗?[得瑟]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4
2025-04-29 13:16
其实我们应该记得秦皇,他只是死太早,没来得及统一欧亚大陆,但在他的观念里,四海之内皆王土。

3390169 回复 04-30 18:07
可惜了,

揾食喈犯法咩 回复 05-07 12:49
秦始皇是最有远大抱负的人没有之一

秦北汉
秦北汉 22
2025-04-28 14:38
努尔哈赤的祖先是蒙古人。。。

秦北汉 回复 04-29 19:57
满洲族是蒙古+后金+汉族,三者通婚融合共同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这有利于统治阶级均衡治理三族及整个中华民族及中国,所以满洲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是中国所有民族的皇帝。。。

秦北汉 回复 04-29 19:57
满洲族是蒙古+后金+汉族,三者通婚融合共同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这有利于统治阶级均衡治理三族及整个中华民族及中国,所以满洲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是中国所有民族的皇帝。。。

秦北汉
秦北汉 21
2025-04-28 14:37
一些人不懂满洲族的原因在于,把蒙古、后金、汉族三合一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满洲族当成了以前的金! 是错的!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历史上所有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第二次大一统才是清朝,而且清朝是蒙古元朝的延续。大清,就是蒙语代青谐音是骁勇善战之意。清朝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满洲族不等于女真,满洲族是蒙古与后金女真以及汉族三方融合的新的民族共同体取名满洲族,以区别于传统后金女真。三合一融合的满洲族对于蒙古、后金、汉族来说都是亲戚民族,不论怎样互相制衡,都是家务事。

漠然 回复 04-29 16:50
你说的真不懂,但是,清朝为什么军队编制会出现满八旗和蒙旗营的编制?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不知道蒙满民族之差么?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20
2025-04-28 23:54
元朝不过是蒙古帝国分裂出来宗主国而已 国土真没有满清全盛的时候大 满清光建立起来的时候都有通古斯那么大了。

天朝用户1 回复 04-29 15:20
你知道岭北行省和三宣六慰吗?清朝全盛时期连贝加尔湖都没在手里,拿头跟元朝比国土?

除甲醛送健康李新慧
除甲醛送健康李新慧 14
2025-05-07 12:04
小编别有用心的造谣,有意渲染“中国威胁论”,给国家添乱。建议严查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12
2025-04-29 18:48
不能急功近利,当步步为营,徐徐图之
小鲁班
小鲁班 11
2025-04-29 15:10
以蒙哥为准吧,蒙哥时期对其余汗国有统治权。
犭狗犭扁
犭狗犭扁 11
2025-05-03 17:07
以山海经为基础,不香?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10
2025-04-29 17:10
看什么地图,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李961391415
李961391415 10
2025-04-29 14:59
你看见国家决策了?胡说八道
定南赖布衣
定南赖布衣 9
2025-04-29 12:29
以后地外文明和宇宙文明会进攻我们地球村,我们中国要为拯救地球村为目的,担负保护全人类的责任
奋斗
奋斗 9
2025-04-30 04:07
西北利亚,外蒙首先要拿回来。
傻大V
傻大V 9
2025-04-29 22:33
我主张地球是我的
鹰眼
鹰眼 9
2025-04-29 16:24
蒙古从来也不是一个国家,更不是一个整体民族。现在的蒙古是俄罗斯搞出来的缓冲地。上世纪它还属于中国。蒙古统治阶级就是中国北方寒冷地带的一个少数民族群体乞元部落。就像现在的什么壮族,彝族一样。只是铁木真整合的那些少数民族成了一个大部落而已。
釀蛋角
釀蛋角 8
2025-04-29 15:38
瞎说啥呢?《山海经》你是读不懂?

紫竹 回复 04-29 19:41
就是那本修订版本,想起来了就可以画半页

用户52xxx81
用户52xxx81 8
2025-04-29 13:40
支持!
木木
木木 7
2025-04-28 22:55
你二爷那坨铁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7
2025-04-30 10:56
胡说八道,意思是你不承认我们继承清朝衣钵?
用户72xxx38
用户72xxx38 7
2025-04-30 15:59
谁强领土就是谁的,这是野蛮人不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现在固有的就好了,台湾本来就是,假如能收回外蒙。我们不要任何一寸不是我们的领土。。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6
2025-04-29 19:17
好,为抗美援伊,提供了依据。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6
2025-04-29 20:03
有个想法,,,光说版图人家会有意见,既然我们实力强劲,那就把蒙古国的汗国,纳入我们的保护😂🤣😇
禁卫
禁卫 6
2025-04-30 07:19
以什么为标准是用实力说话的。
咪星人
咪星人 6
2025-05-03 06:50
我认为应拟盘古时期为标准。自媒体真是自由飞翔。
姜太公
姜太公 6
2025-05-06 16:13
国家的领土是靠战争手段换来的!世界各国都是这样玩的[得瑟][得瑟][得瑟]说以前如何如何的强大毫无意义就要说眼下就要说现在此时此刻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6
2025-04-29 13:45
以蒙古四大汗国为准
夜空守望者
夜空守望者 5
2025-04-29 08:36
请问有明确的文件吗?哪个部门发的文?
嗯嗯嗯
嗯嗯嗯 5
2025-04-29 08:41
对。砥砺奋进!不屈不挠!
少女大便来二斤
少女大便来二斤 5
2025-04-29 21:09
应该以智人的统治区域为基准,别管智人起源于哪,反正我们是智人的后代就对了[得瑟]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5
2025-04-29 20:02
得现实点,一切从实力的地位出发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4-29 14:55
一切以实力说话。
石溪堂主
石溪堂主 5
2025-04-30 10:48
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地球就是咱熊猫手里的小球。
lqq
lqq 5
2025-04-30 00:02
应该按山海经记录的为我国疆土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5
2025-05-06 17:22
没必要纠结了,有些神叫泛滥之地,苦寒之地,不毛之地,是非之地,不要也好。
野蛮人
野蛮人 5
2025-05-07 14:32
汉族皇帝都是盯着中原 元清马背上的名族 都爱占地盘
nf
nf 5
2025-05-07 12:38
难道要学川皇,向全球开火[笑着哭]
JM448000
JM448000 5
2025-05-02 13:12
二货,先搞清楚元朝和蒙古帝国之间的关系。
黑雪
黑雪 5
2025-05-06 23:17
元朝就算了,如果能以天然疆界的高原边缘为界,则大夏无忧了!
请叫我大叔
请叫我大叔 4
2025-04-29 10:41
所有朝代我军队到过的地方都要算
短笛
短笛 4
2025-04-29 12:15
俄罗斯会同意吗?[得瑟]
李迎春
李迎春 4
2025-04-29 06:59
拳头大可以把不是基础的变成基础。
孤独的独孤
孤独的独孤 4
2025-04-30 05:57
只要你拳头够硬,以山海经为准都没有人敢反对!
水人
水人 4
2025-04-29 23:06
问题是大元内都是大元继承者
哪里有俄粉
哪里有俄粉 4
2025-04-30 14:38
俄粉第一个不答应
逆风
逆风 4
2025-04-30 17:09
唯恐天下不乱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4
2025-04-30 09:10
吃饱撑着。
清醒
清醒 4
2025-05-01 13:33
历史是历史!一定要现实!一切都要公平公正!国强民富!是你的一定会回来地!
化学阿里
化学阿里 4
2025-05-03 11:22
古代疆域中原王朝统治面积一直是秦统一六国后的面积,就是300多万,真正打下中国疆域基础的是清朝
欧阳 幻想
欧阳 幻想 4
2025-05-03 17:10
还是先收复台湾及日本吧
奕禧昵称秋枫
奕禧昵称秋枫 4
2025-05-02 09:12
清朝的版图秋海棠,被沙俄等侵占的都敢弃了,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4
2025-05-03 10:24
太阳系,银河系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用户92xxx72
用户92xxx72 4
2025-05-07 17:39
强烈支持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4
2025-05-07 12:52
能拼完清朝的版图就偷笑了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4
2025-05-07 21:57
元朝时期的北京政府,在西伯利亚地区,设立的行政编制叫做岭北行省,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一曲红楼梦中人此生终不遇倾心
一曲红楼梦中人此生终不遇倾心 4
2025-05-07 17:09
不是有句四海八方之内皆中土吗。全是我们的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4
2025-05-07 21:54
连俄罗斯人都认为西伯利亚是中国领土,认为中国迟早都要收回去,很多俄国人都认为,乌拉尔山以西才是真正的俄国,乌拉尔山以东的广大地区,终将会被中国收回去。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4
2025-05-07 21:14
不用扯,以青朝也够呛
圆石
圆石 4
2025-05-01 11:42
国际法成型于清朝,所以清朝边界成为中国雏形,要想恢复元朝领土必须拥有比美国还强大综合实力加政治经济文化渗透。当今社会单靠武力不能解决问题。另外美国封锁中国三岛链战略必须打破。把美国赶走控制住三岛链进出口贸易命脉远比陆地疆域重要。
肖义通
肖义通 4
2025-05-03 19:43
应该按照元朝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4
2025-05-07 21:56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索额图提出三个中俄划界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第二个方案:是以东西伯利亚的勒拿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第三个方案是以远东的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东,外兴安岭、乌第河以南,包括库页岛,都属于中国的版图。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4
2025-05-07 21:56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中方代表团长是索额图,俄方代表团长是戈洛文,索额图提出三个中俄划界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戈洛文对这个方案表示反对,第二个方案:是以东西伯利亚的勒拿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戈洛文对这个方案仍然反对,第三个方案是以远东的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东,外兴安岭、乌第河以南,包括库页岛,都属于中国的版图,俄国的戈洛文提出,中俄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为国界,索额图对此坚决反对,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以索额图提出的第三个方案最终签定完成。
粉丝汤
粉丝汤 3
2025-04-29 07:08
我建议印度以大英帝国时期为版图
海的方向
海的方向 3
2025-04-29 07:56
那华沙就是中国最西边,巴格达就是中国西南边境
蓝天
蓝天 3
2025-04-30 07:27
支持!
十年河东
十年河东 3
2025-04-29 10:17
全世界都是你的,你丫的是韩国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3
2025-05-01 13:53
山海经为蓝本
小娘子再深一点
小娘子再深一点 3
2025-04-30 22:48
顺便把小日子也合并了
fighting加油
fighting加油 3
2025-04-29 13:03
关键缺失: 东北沿海,越南全境。其他都不重要
追梦人
追梦人 3
2025-04-29 18:41
我们现在最最应感谢大清,留给一个大一统的中国,然后世界版图重新确认
海哥
海哥 3
2025-04-29 16:18
睡不醒!还是多考虑自己的钱包鼓不鼓吧!
吴煜
吴煜 3
2025-05-01 02:41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5-03 11:24
都是瞎扯.
齊尘
齊尘 3
2025-05-03 13:30
鲜卑利亚
大雨
大雨 3
2025-05-03 09:56
只有军事、经济、科技遥遥领先,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对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5-03 19:26
法礼依据是谁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3
2025-05-02 13:57
不切实际
满城飞花
满城飞花 3
2025-05-02 15:33
能力足整个地球都是你的
用户86xxx05
用户86xxx05 3
2025-05-06 16:17
疯子你想让欧洲和中东都做中国的敌人。作者居心不良。
老枪9241
老枪9241 3
2025-05-06 17:26
那就夺回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3
2025-05-07 21:57
元朝时期,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老树
老树 3
2025-05-06 20:33
中国不是美国,和平共处是我们的原则。谨防舆论误导!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3
2025-05-07 11:13
应该按盘古开天算起!
四顾
四顾 3
2025-05-07 12:14
不应以单一朝代为基础,而是以56个民族之先民所到为基础
谁的谁
谁的谁 3
2025-04-30 21:13
为什么你觉得仅以元朝为标准?以历朝历代最大边界为标准不更合适吗?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3
2025-05-03 00:19
对头,以元朝疆域为基础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3
2025-05-07 21:57
清朝鼎盛时期很厉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康熙皇帝和索额图,提出中俄两国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地区属中国版图,以西地区属俄国版图。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3
2025-05-07 21:56
1917年沙俄灭亡后,其在亚洲的侵略势力,一时间大减,外蒙古当局随后与北京接触,决定撤销1911年的分裂独立,重新回归中国的版图,1918年北京,派遣一个干部团和一支五千人的军队,前往外蒙古地区就职、驻扎,1919年北京,又派遣徐树铮和一支六千人的军队,前往外蒙古地区,和上一次那支五千人的军队会合,形成一支一万人规模的军队,驻扎在外蒙古首府库伦城(乌兰巴托)。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3
2025-05-07 21:58
元朝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朝代,元朝时期中国的疆域面积,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法是44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前苏联的两倍,另一个说法是5000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地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元朝时期中国的疆域,是世界历史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没有之一,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国。
夜星永恒
夜星永恒 3
2025-04-29 11:47
中国领土以唐明领土为准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2
2025-05-01 12:18
新中国成立时不承认不平等条约
不负韶华灵
不负韶华灵 2
2025-05-01 15:08
这种文章一点现实意义都没有
用户41xxx79
用户41xxx79 2
2025-04-30 22:23
我支持,让世界沉默一亿年!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05-06 17:10
以山海经为基础才是最正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话不是白叫的[呲牙笑]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2
2025-05-07 21:56
1920年,陈毅到外蒙古库伦(乌兰巴托)视察,当他得知,当时外蒙古分裂组织,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其三巨头:苏赫巴托尔,乔巴山,泽登巴尔,全都外逃往苏联,陈毅特别强调说,绝对不能允许它们再回到外蒙古地区。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2
2025-05-07 21:55
俄罗斯人是欧洲人,它们的土地在欧洲,亚洲没有它们的土地。
被错过的千里马
被错过的千里马 2
2025-05-08 05:53
不不不,应该以神话故事或者山海经为标准。 盘古开天地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2
2025-05-07 21:56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康熙皇帝和索额图,提出中俄两国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地区属中国版图,以西地区属俄国版图。
一眼就看出你不是人
一眼就看出你不是人 2
2025-05-07 15:19
元朝新疆大部分是察合台汗国的
微尘之末
微尘之末 2
2025-04-29 14:30
格局太小,应该以元蒙古骑兵所到之地为版图!

暮雪千山 回复 04-29 14:37
这个要求应该蒙古国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