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位瑞典教授在谈到中国科技时,满脸透着不屑,时任清华副校长的施一

寻觅往昔风华 2025-09-25 11:18:21

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位瑞典教授在谈到中国科技时,满脸透着不屑,时任清华副校长的施一公立刻回怼:“至少我们的航天科技比你们强!” 谁知瑞典教授愈发不屑一顾地说:“如果瑞典有中国这样强大的经济实力,我们能把 500 个人送上月球,并且安全返回。”   这段场景后来被广泛流传,虽然会议细节缺乏完整的官方记录,但施一公确实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拿到过国际大奖,也的确在很多场合直言不讳地为中国科研发声,彼时,中国的航天项目已经连续取得突破,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到嫦娥探月、空间站工程,成绩摆在那。   会场的对话之所以能引发舆论,是因为它触碰到一个核心问题:中国科技到底是靠庞大投入撑起来的“表面繁荣”,还是正在逐渐形成扎实的原创实力?读到这里你觉得,如果没有资金优势,中国还能走到今天的高度吗?   从这个故事里能看出来,西方部分学者长期用“资源堆砌”来解释中国的进步,这种逻辑听起来轻巧,其实暗藏傲慢,他们忽略了真正的科研过程需要极高的组织力、长周期的耐心投入,还有大量人才的积累,这些并不是单纯撒钱就能完成的。   要知道,美国登月计划当年投入的财政比例更高,如果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那又该如何解释他们的成就?很显然,钱是基础,但没有完整体系和长期战略,钱只会打水漂。   施一公的回应之所以有分量,不在于那句针锋相对的比喻,而在于他自己的人生选择——放弃国外的终身教职,回国推动科研和教育改革,还亲自参与创办西湖大学,试图补上中国在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上的短板,这样的行动说明,他不是嘴上较劲,而是真正把未来压在中国科研的进路上。   再回到那位瑞典教授的说辞,其实反映了一个典型心理:当别人起跑慢,却开始迎头赶上的时候,原有的领先者习惯用“条件不同”来安慰自己,可科技竞争不是心理战,而是硬碰硬的成果比拼。   中国探月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火星车在异星表面自由行驶,这些都已经写进人类的航天史,瑞典没有过载人航天的经验,却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说明他们对中国的崛起心里并不轻松,这种对比本身,就是现实里最有力的回答。   更值得思考的是,施一公一直强调物理和基础学科的关键性,他看见的问题,不是“花多少钱”,而是“能不能培养出足够多有原创精神的年轻人”,西湖大学的目标也在这:小规模、高强度,把全球优秀的研究者吸引回来,把科研环境打磨得更自由。   真正的突破一定来自这种土壤,而不是单一的资金堆叠,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只是跟跑,在很多领域开始并跑甚至领跑,这背后靠的正是过去几十年咬牙投入和制度积累。   所以,别人看轻时,最好的回应不是一句话的争辩,而是接下来一连串实打实的成就,事实会让那些质疑变得无力,科技的较量从来没有捷径,能站在世界舞台正面交锋的底气,不是喊口号,而是一次次成功的飞行、一次次实验的突破。   能把话说到点子上是一种勇气,把事情做出来才是真正的底气,真正的强大,不是你讲得有多响亮,而是你能做到别人不敢想的高度。   中国的航天之路已经证明了一点:当一个民族下定决心把科研当作国家意志来推动,再加上不断积累的人才和基础研究,质疑声都会变成背景音,真正让人心安的不是争辩,而是越来越多可以被全世界看到的成果,科技舞台上的尊严,是靠实力一步步赢回来的,你觉得,当外界不断唱衰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回应还是沉默后的成果?   参考资料:海峡新干线

0 阅读:27843

评论列表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98
2025-09-25 18:57

瑞典佬就会吹牛逼,你们国土比荷兰大,有光刻机吗?

孤独的漫游者 回复 09-26 10:49
我也不要他们送500个上去,送一个就好了,别跟我说瑞典经济实力没有中国的五百分之一

江远枫 回复 09-26 12:19
你怕是不知道阿斯麦除了公司在荷兰与荷兰没有一毛钱关系,那是当年美国军方投资美国专家研发的,阿斯麦无论技术,管理,还是股权等都是美国的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75
2025-09-25 20:58

瑞典反华先锋,不用理会,什么狗屁诺贝尔奖,全是政治

碱性脾气 回复 09-26 09:34
全是流氓政治。

刘译泽

刘译泽

63
2025-09-25 17:32

人口翻1倍,国家治理难度翻2倍

乆亍 回复 09-26 10:57
蕞尔小国不理解也正常

用户83xxx41 回复 09-26 08:05
两个人有事儿一商量,两亿人就难办了

思服

思服

18
2025-09-25 20:20

施一公是现在科学家的典范!

七月的岔路口 回复 09-26 13:57
他会啥?在网络上讲的东西都是前人研究的成果,没有一点点是自创的!最讨厌这个人,拾人牙慧。

用户11xxx53 回复 09-26 11:55
有技术专利,你也会有,

BOEN

BOEN

16
2025-09-25 20:28

我一直认为,别的国家质疑怀疑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我们就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发展不行,各个方面都很弱。麻痹他们,清醒自己,稳步踏实进步就行

行者 回复 09-26 08:54
有些数据拿出来真的汗颜,一涉及人均什么的就不好看了

Yahveh2016

Yahveh2016

14
2025-09-25 19:37

瑞典人说的对,可中国就是有钱,有什么办法呢?在月球上架个望远镜不知能不能看到瑞典,哎可怜的晒不饱太阳的人,可怜唷!心痛的都笑起来了!😄😄😄😄😄😄😄😄

用户12xxx12 回复 09-26 10:16
居安思危。中国是14亿的钱和一千多万的瑞典人比,当然多很多,人均的钱可比瑞典差远了,也就是说除了国内的富人外,你比瑞典人穷多了。

永久兔

永久兔

11
2025-09-25 15:08

看来我们占着这么大的资源,实力还是不及预期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9-26 02:22
技术和产业都需要积累,如果瑞典人厉害,为什么一千年前不上天

行者 回复 09-26 07:56
全国总资产1300万亿,按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划分,居民存款137.5万亿。老百姓没多少钱

龙雀

龙雀

11
2025-09-25 21:13

中国地大,老祖宗奋斗的;中国经济强,老一辈奋斗的;如今中国年轻人昂扬自信——瑞典有啥?!

金怪

金怪

11
2025-09-25 21:34

世界上只有中国和外国,瑞典算什么东西?众多外国中的一个弹丸小国。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8
2025-09-26 03:56

对牛弹琴,白费劲。对狗弹琴更没劲

summer 回复 09-26 10:49
那弹琴的是不是有点二?

老陈醋

老陈醋

7
2025-09-25 23:41

让敌人颤抖吧。

北地

北地

7
2025-09-26 03:38

小国发展一两个行业就足够了,比如韩国瑞典这种小国,有一两个行业顶尖,就有存在的地位。大国资源是多,却也要分散到多个行业,因为少数几个行业支撑不起一个大国,大国需要在大多数行业都要有深耕。瑞典这种小国目光有限,哪能理解大国的发展?

都付笑谈中

都付笑谈中

7
2025-09-25 21:52

网红院士,每天不是在演讲就是在去演讲的路上,比华威先生还忙,还有时间搞科研吗?

用户10xxx50 回复 09-26 10:39
对职业喷子用不着过多解释

蜘蛛 回复 09-26 11:15
科研最重要的是方向。大佬的作用就在这里,他确定好方向做好安排,具体的工作可以由团队去做。就好像统帅并不需要亲自上阵打战一样,但是确定战略战术安排好行动路线将合适的执行人选安排在合适的位置,这才是统帅的价值所在。

一生风景

一生风景

5
2025-09-26 06:01

放瑞典的狗屁!丑国比中国经济更强大吧,不但没送上500人,而且现在还上不去了!它一个小小的狗点还去如果它娘的狗头!

行者 回复 09-26 07:59
逻辑不通啊,美国强大,大到瑞典放大到中国体量的程度才能上桌

秋风无边

秋风无边

4
2025-09-26 09:07

每当看到航天发射指挥中心的控制台前,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内心深处就是无比的开心和骄傲。

小爸爸

小爸爸

4
2025-09-26 00:20

哈,如果?小孩子才说这种话。

师兄

师兄

4
2025-09-26 01:42

没钱你谈个der啊?还如果,如果你死了呢?

地平线

地平线

3
2025-09-25 23:31

瑞典人敢不敢跟美国这么吹?如果瑞典跟美国一样大如何如何

事太颜良

事太颜良

3
2025-09-26 04:46

那瑞典不就是得了穷病

九牛一毛A

九牛一毛A

3
2025-09-26 13:17

蕞尔小国畏威而不怀德也!中国要寻找突破囗,在世界上立威!这些宵小在被杀得人仰马翻的时候它才会服帖!

三生石

三生石

2
2025-09-26 06:55

我们六十年代就造出了原子弹氢弹,那时我们没钱啊。瑞典有造出来吗?

游方郎中 回复 09-26 13:03
所以,60年代的瑞典没有原子弹是因为比中国穷吗?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2
2025-09-26 06:05

中国有足够多的人才库加上资金投入的增加,科技大发展不可避免!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2
2025-09-26 12:59

上了月球就可以到月球上开发房地产了,房价有望降了。

油条泡豆腐

油条泡豆腐

2
2025-09-26 12:22

你跟他讲事实,他跟你讲如果[滑稽笑]

zhan

zhan

2
2025-09-26 10:54

得意什么?还不是偷了我们的《永乐大典》?[开怀大笑]

漫游者

漫游者

2
2025-09-26 10:57

不明白跟一只蚊子对吵有多大意义

碱性脾气

碱性脾气

2
2025-09-26 09:33

再给瑞典 5000 年瑞典也达不到中国今天的科技水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9-26 09:51

瑞典500年后也不会凭自己的实力将一个人送上月球。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2
2025-09-26 13:06

施一公:所以,以美国人的国力,又该送多少人上天呢?

阿健创意铺子

阿健创意铺子

2
2025-09-26 13:38

资金堆叠,也是实力,就比你瑞典强大

郭大侠

郭大侠

2
2025-09-26 10:45

傲慢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2
2025-09-26 13:05

为什么不一脸蔑视的回怼它:“你穷很有脸?”[抠鼻]

鹏哥

鹏哥

2
2025-09-26 13:57

瑞典佬你说你们遵守劳动法,你看对方怎么说?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2
2025-09-26 13:57

如果说规模效应,怎么不拿印度来比?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2
2025-09-26 04:15

即使瑞典点有中国这样的经济,但是他们能养活中国这样的人口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9-26 12:10

瑞典的故意挑衅,也一样有反噬!

鼎爷

鼎爷

2
2025-09-26 10:36

别如果,只说为啥瑞典没有中国这样强大的经济实力。

无忧

无忧

2
2025-09-26 12:40

同样的话,那个瑞典人可不敢对他美国爸爸说

海洋之心

海洋之心

1
2025-09-26 10:41

有钱就能行,那沙特早就飞天了

月舟G

月舟G

1
2025-09-26 05:52

今天看到一个中国高校的教授身家31亿好像,瑞典肯定自愧不如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9-26 10:32

瑞典牛×,怎么被赶到极寒的大陆边缘半岛上啦?对于这样的破落户根本就用不着搭理牠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1
2025-09-26 06:45

不用吊他们……继续埋头苦干!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09-26 08:21

美国人登月的真相迟早会被戳穿的!

战争2013

战争2013

1
2025-09-26 06:53

如果中国是瑞典,早就把欧洲统一了。

紫湖春晓

紫湖春晓

1
2025-09-26 08:17

瑞典那么优秀咋不把国土面积搞大点呢?欧美的思想殖民是成体系的,一个中心就是西方人优秀,高人一等。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1
2025-09-26 12:32

庞大代表了从业人员多!也是优势!

随缘

随缘

1
2025-09-26 07:01

瑞典有中国这样的实力,能把500人送上月球,这是不是变相的糟蹋美国人?美国比中国还有实力,照他那样说应该送1000人去月球。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1
2025-09-26 06:14

咱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他们已经都到头了。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1
2025-09-26 13:55

美国也有,美国怎么不行?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5-09-26 09:43

可以直说瑞典佬的先祖无能,没有能力占领那么多资源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
2025-09-26 11:21

看,我们有这个实力也不会好大喜功急吼吼送500人上月球,而是稳步推进。弹丸小国要学习,不要这么喧嚣

ZY

ZY

1
2025-09-26 14:31

我们人均gdp由瑞典那么多的时候啊,已经在排队买月球的房子了

大力开碑手

大力开碑手

1
2025-09-26 08:41

美国:你在影射我?

游方郎中 回复 09-26 13:05
施一公:你是在影射美国吗?

老何

老何

1
2025-09-26 14:03

半私制、全私制、有不同工效、

无声狂啸

无声狂啸

1
2025-09-26 13:26

几个白皮猴子看不起摔倒了两百多年刚刚爬起来的5000多年人类文明霸主

爱心个个

爱心个个

1
2025-09-26 03:27

又是一个海归派系,又一个潜在水底的大海龟,不知什么时候又伤害中国人

西西

西西

1
2025-09-26 10:17

如果瑞典也有中国这么多人要生存……

游客

游客

1
2025-09-25 22:35

我们有自己的计划,而不是只会指责别人

行者

行者

1
2025-09-26 07:47

施一公是生物学领域,在别人挑衅的时候只拿出了航天科技……,瑞典人说的好像也没有有力的反驳的……

虫二

虫二

1
2025-09-26 07:04

当年抗美援朝,联合国军不也说志愿军是“人海战术”嘛。

zzc1990

zzc1990

1
2025-09-26 08:25

瑞典有中国这么大体量,早就分裂成80国了,还科研,想屁吃呢!

老刘

老刘

1
2025-09-26 11:41

没有科技实力,哪来的经济实力?又不是头顶一块布的王爷们

不会飞的小白

不会飞的小白

2025-09-26 09:03

老外科学家的技能点都加在嘴上了,出国开会别只上行政,带俩会来事的辩才,一个主攻辩论一个主攻阴阳话,遇到朋友行政上去喝酒,遇到不了解情况的辩论上去交流,遇到缺心眼的直接阴阳话怼上去他还听不出来。

山中石

山中石

2025-09-26 12:49

当时就反问他:你是在吐槽美国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025-09-26 07:43

还是踏踏实实做事,首先就把三大奖奖项大幅度减少,哪有那么多大奖,包装痕迹太大了

荒城

荒城

2025-09-25 22:10

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不过几十年,你们安安稳稳发展了几百年,你们为什么没有中国这样强大的经济实力?还特么有脸说!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025-09-26 08:13

这话说的就搞笑。老美不靠经济,发展个屁的科技。不砸钱就想出成绩?纵观世界历史,不砸钱除了中国的两弹一星,我还不知道有任何一个科技发明能出来

石头

石头

2025-09-26 08:38

叫兽淫兽也就算了,做内鬼汉奸间谍就应该杀头。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025-09-26 08:42

先让自己达到别人的程度,再去质疑别人。。。

用户48xxx07

用户48xxx07

2025-09-26 06:27

等你有这么大的国土再说,小卡拉米一个,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025-09-26 08:32

马上怼他:可惜你们欧洲加起来也就这么点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09-26 00:59

这样的人,由他去吧。

名字不重要

名字不重要

2025-09-26 08:05

这是科学家的认知?

笨笨

笨笨

2025-09-26 08:41

瑞典一个井底之蛙的国家……

我和我

我和我

2025-09-26 08:46

我居然听不出来是羡慕还是嫉妒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025-09-26 14:34

胡编乱造,不屑是一种表情,这都能引发大科学家怼人?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025-09-26 11:24

航母不够

猜你喜欢

寻觅往昔风华

寻觅往昔风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