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汉运河是湖北省提出的新建运河,起于荆州,止于武汉东荆河口,全长230公里,缩短

一日三餐 2025-09-07 10:37:30

荆汉运河是湖北省提出的新建运河,起于荆州,止于武汉东荆河口,全长230公里,缩短长江航程260公里。经过多番论证,但是还没有得到批复,关键是湖南省强烈反对荆汉运河的修建。荆汉运河将长江拉直,恰好绕开了湖南的经济命脉:岳阳城陵矶港 。长江中上游第三大港,年吞吐量超一亿吨 。 一旦荆汉运河通航,绝大多数货轮可能将改道荆汉运河,岳阳港吞吐量或将暴跌 。湖南全省押注城陵矶港的发展战略,就会被严重打击。另外荆汉运河一旦开通,长江水将会大多走荆汉运河,走长江旧河道的水流,就会被分走大半。那么本身湖南省的洞庭湖,近年旱涝频发,荆汉运河分流出去的河水,会间接造成洞庭湖的枯水期变长。 湖北省认为:荆汉运河每秒分流不足200立方米,对长江河水影响微弱。但湖南省认为:洞庭湖调蓄功能,关乎整个长江中游生态环境,一滴水都不能赌。一条荆汉运河的建造,关系到湖北省和湖南省的友谊和情谊。 其实有关于荆汉运河的修建,博主作为局外人,觉得应该尊重湖南省的意见。毕竟这么大的一项工程,不能光考虑好处,要把坏处先考虑到,因为一旦修建了荆汉运河,到时候水源分配不均,导致湖南方向的长江水,出现了大幅度的削减,甚至导致洞庭湖严重的缩小湖面,这都是应该值得重视的问题。 湖北省想尽快的缩短时间,发展经济,这个想法肯定是好的,但是不应该建立在损害湖南省利益的前提之上。这个就得需要湖南和湖北省的谈判和协议,不能因为一条运河,把双方省份的关系搞僵了,毕竟湖南和湖北是相邻省份,还得继续处下去。 而且荆汉运河已经论证很多年了,迟迟没有修建,就是因为水源问题,不好分配。加上可能改变湖南省的生态环境,这个后果是很难预测的。如果真的对洞庭湖区域的生态造成影响,那么荆汉运河就不能修建。 因为当前的长江,虽然有点儿蜿蜒曲折,但这都是自然形成的河道,并非不可使用,只是在航运时间上,稍微延长了一些。而荆汉运河能不能有更好的效果,现在也不得而知。所以像打仗一样,没开战之前,要先想好战败怎么办,而不是想好战胜怎么办。 而修建荆汉运河,也得想好负面影响,而不是只考虑正面影响,所以湖南省担心是有道理的。湖南省就害怕被长江边缘化,那么湖南省的经济,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这可是一个改变湖南省经济的重大运河,不可能简简单单的就这么上马,并充分考虑湖南省的意见,这才是最严谨的做法。

水利运输已不是主要方式了,湖南受影响较大的只是水路运输而已,至于生态问题,基本不受影响,因为洞庭湖主要受支系水流影响,长江不断流就可以了

0 阅读:5918

评论列表

冰封千里

冰封千里

36
2025-09-07 12:03

这个千万不能修,在荆州的上游,远离荆州城区,如果修了,把沙市的整个长江段也全部甩了,盐卡码头,还有江陵监利长江段,全部废掉了。

海上利益边疆 回复 09-09 14:30
你这脑回路直是跟别人不一样,那些不在沙市装卸货的船也要去码头上靠一下?

云淡风庆 回复 09-09 11:29
多了一条通道,不是原有水道废弃,长江水日夜不停流向大海不是流啊!顶多影响到岳阳的停靠船舶而已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35
2025-09-07 22:56

湖南人民,如果修这条运河,请不要怪罪荆州,要怪就怪宜昌这个狗东西,它想尽一切办法打压,甚至是栽赃荆州,荆州绝对不会给湖南兄弟设置障碍[握手]

阳光灿烂 回复 09-09 00:57
你懂个球!!!长江的荆州大拐弯,千年以来造成了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大水患!!!而且由于荆州弯的存在,不断冲刷的河道淤泥越来越深,武汉到宜昌航运严重受限!!!利用荆州境内以有的河道经行扩宽扩深,形成可长年通行万吨巨轮的新长江航道,将大大增加沿线码头的运输能力!!!对荆州来说是既能彻底解决千年水患,又能发展经济的大好事!!!只不过,将会彻底让湖南唯一的港口城市岳阳被边缘化了!所以这个运河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湖南省!

用户14xxx07 回复 阳光灿烂 09-09 14:39
无知!山峡已经让洞庭湖无水可用!是人重要还是经济重要!湖南人民就不是中国人吗!我湖北湖南兄弟一家亲,为什么要让湖南人民没生存根本!

橙子

橙子

34
2025-09-07 16:44

湖北就喜欢这样,破坏自然生态,减少了耕地,扰乱交通输电路线,又不见什么效益,影响水资源平衡

沙中草 回复 09-08 08:11
这条运河对湖北利好有限,主要是对重庆有利,其次是湖北宜昌,对湖北荆州、湖南岳阳影响较大。湖北投入大量资金,占用大量土地,背负着指责,图个啥呢?

用户11xxx64 回复 沙中草 09-08 10:25
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吗?修运河让船免费过?巴拿马运和苏伊士运河每年收入多少?

福神

福神

30
2025-09-07 16:28

利大于弊,早修早受益!监利鼎力支持!

用户11xxx64 回复 09-08 10:39
修好后,监利成山卡拉了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4
2025-09-07 18:03

两头修船闸,相当于建个2百多公里长的水库,汛期换水,非汛期定时补水,其他时候水走老江段不就行了

梦里江南 回复 09-09 09:48
一个船闸,200多公里是按高程建还是按低点建?按高程,所有地方都要加高,按低点,所有地方都要开挖。

云淡风轻 回复 梦里江南 09-09 10:13
挖的泥往两岸一铺很难?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1
2025-09-07 18:08

长江中上游第三大港?记得原地理书明确标明湖南是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现在地理书都改了么?过去的地理知识都白学了!让我们原来这一代人情何以堪!

子龙 回复 09-09 12:04
中上游、中下游不都包含了中游?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0
2025-09-07 23:47

这他妈是条运河不是给长江改道!

岳阳虎派

岳阳虎派

17
2025-09-08 09:16

还不够完美,应该修直拉通重庆到荆州到武汉到安庆到杭州这样一条东西大通道运河,这即缓解了长江的运力,又让大武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整个湘鄂赣川渝乃至云贵及豫西南陕南都得看武汉的脸色。 长江是长江的长江,是长江人民的长江,请尊重长江!

hr

hr

15
2025-09-08 09:28

开建荆汉运河,必严重影响生态,可能带来灾难

画痕

画痕

14
2025-09-07 22:56

湖北是忘了以前的水患,还想多引点水!

雄狮王

雄狮王

12
2025-09-08 14:25

别再折腾长江了!

痛水果湖的木马

痛水果湖的木马

12
2025-09-08 07:57

下面评论一群傻瓜,参考京杭大运河,运河其实就是一个长条形湖泊,联通长江钱塘江的口子都有船闸的,运河就是静水

痛水果湖的木马 回复 09-08 08:25
把运河当成200公里长的一条湖,是一条静水湖,二端链接长江处都是水闸船闸,运河的水靠沿途雨水沟渠水补充

沙中草

沙中草

11
2025-09-08 08:09

这条运河对湖北利好有限,主要是对重庆有利,其次是湖北宜昌,对湖北荆州、湖南岳阳影响较大。湖北投入大量资金,占用大量土地,背负着指责,图个啥呢?

苏重

苏重

9
2025-09-08 08:14

支持修

yy

yy

8
2025-09-08 17:16

湖南有什么反对的,在你湖北境内,只要中央不反对,你干啥都行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6
2025-09-08 02:34

劳命伤财。

胖子张

胖子张

4
2025-09-08 17:53

我也反对,尽管是湖北人

尘无涯

尘无涯

3
2025-09-08 08:04

把湖南湖北两个省委书记对调,问题就解决了。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3
2025-09-09 09:05

运河是为了解决陆路运输不便的地区,及水路截弯取直后有超大经济效率时才采用的运输方式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3
2025-09-08 15:16

简单,先把湖北湖南合并,等修完运河以后再分开。

东风灌顶

东风灌顶

2
2025-09-07 20:37

这事湖北能得多大好处?武汉宜昌本就有港口,货又不会多吞吐多少,这是服务国家大战略,缩短东西部之间的物流时间。

微尘

微尘

2
2025-09-08 17:20

虎修难搞,这就是破坏生态,破坏大自然。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2
2025-09-09 09:07

水道不是浪费耕田,而是可兴水利,调节环境的,你思路,像有空地就得都种上庄稼似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9-08 12:55

这不是城陵矶的问题,这是一个涉及中部发展的战略问题

leslyhu

leslyhu

2
2025-09-09 08:54

其实无所谓是修运河还是挖长江重要的是大工程必须搞起来,太多账目和要走了

山峰

山峰

2
2025-09-08 10:34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9-08 13:05

湖南省及岳阳市只要洪水也走这个运河,完全没有问题。

一一

一一

2
2025-09-09 18:14

荆州到潜江走汉江。或者洪湖那里修一段就行了~

ldpyue

ldpyue

2
2025-09-08 14:26

湖北这样修,湖南可以直接修岳阳到九江。

ldpyue 回复 09-08 14:30
然后湖北再直接修武汉到南京,最后上海直接拉直到重庆。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2
2025-09-08 16:25

修荆州到潜江运河通长江和汉江就可以了,路程短还可以补水汉江。

海上利益边疆

海上利益边疆

2
2025-09-09 14:28

这是个什么混帐逻辑,不去岳阳的船走运河,去岳阳的走长江,难不成岳阳在江上建了收费站,船改道收不到钱了?

国际新日通

国际新日通

1
2025-09-08 05:46

从岳阳修一条直线到九江,那湖北有没有意见?

泪水之微笑 回复 09-08 07:18
哈是山怎么修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9-08 21:06

从月亮修过来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1
2025-09-09 05:06

利国利民

猜你喜欢

一日三餐

一日三餐

每天定时更新,喜欢的记得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