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给自己的二个儿子起名叫“太郎”和“次郎”,被许多人骂,姜文回应:有空多读书。

吃鱼的瓜 2025-09-04 20:09:25

姜文给自己的二个儿子起名叫“太郎”和“次郎”,被许多人骂,姜文回应:有空多读书。

其实姜太郎和姜次郎还有个姐姐叫姜一郎,姜一郎还是个混血的女孩。姜一郎的母亲叫桑德琳,是一名教师,是法国远东学院的汉学博士,主要从事哲学与道教方面的课题研究。

1991年桑德琳在北京参加联谊会遇到了姜文,认识两个月就确立了恋爱关系。两年之后登记结婚,又过了一年姜文的女儿出生了,起名为“姜一郎”。

1995年桑德琳回到法国执教,姜文留在国内,两人处于分居状态。2001年,姜文在拍摄《天地英雄》时认识了周韵,周韵比姜文小15岁,是姜文在中戏的小师妹,而且周韵对姜文非常崇拜。

2004年,姜文拍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姜文不仅是导演还是男主角,女主角正是周韵。

不久后两人正式走到一起,翌年姜文和桑德琳离婚,和周韵登记结婚。婚后,周韵生下两个儿子—太郎和次郎。

由于名字的舆论影响太大,姜文不得不出来回应:“在中国古代,很多父母为了表达对孩子的爱,在给儿子起名字的时候就会用郎字。”

“郎”在中国古代指的是贤人良士,“太郎”、“次郎”之类的名字,其实起源于中国古代,比如曹操就叫曹丕“太郎”,叫曹植“次郎”;武松的名字其实是叫武二郎,他的哥哥叫武大郎。

此外还有许多历史名人的名字中带“郎”,比如王朗、司马朗等,“玉郎”这个名字在古代出现频率也不少。

1 阅读:17496

评论列表

西贝玩偶

西贝玩偶

185
2025-09-05 09:53

姜文也说,那是在中国古代。问题你儿子是当代生的啊,非要耍那个有文化的小聪明,罔顾当代字词含义的现实演变。这就跟十几岁的小年轻搞纹身,就想显得跟别人不一样是一个心理

春夏秋冬 回复 09-08 07:13
简单点说就是抖机灵!

用户10xxx42 回复 09-08 08:13
我就是医生专业,不介意给你免诊疗

当代杂谈

当代杂谈

134
2025-09-05 01:21

装什么日本人呢

用户10xxx91 回复 09-08 11:17
万一不是装的呢?

心海 回复 09-08 10:48
日本学了千年不变是没有能力改变,中华文化始终在不停更新,明前是茶道喝茶粉,明朝开始不碾碎茶叶直接冲泡,茶具也是不断变化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92
2025-09-05 12:52

然后再根据点炮地点,取全名:河边太郎,山上次郎

老框 回复 09-05 18:45
得尊重女权:姜桑一郎……

浩嘉畅谈 回复 老框 09-07 23:19
不要这样取笑他,他弟弟会很不愿意与他为伍的

雨落人间

雨落人间

69
2025-09-05 12:42

中国古代兄弟排行,用伯仲叔季,用大,用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没听过用太次的,难道是因为是太次,所以要用太次。

蓝色天空白色的云 回复 09-07 16:13
哈哈哈哈[作揖][作揖][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一针见血一语中的

蓝色天空白色的云 回复 09-07 16:12
哈哈哈哈[作揖][作揖][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57xxx52

用户57xxx52

54
2025-09-05 08:12

郎归郎,太,次,可不在中国人的常用名字里

水东流 回复 09-07 23:25
小名,大郎二郎正常,大名这么叫就是神经病!还太、次呢!

恒大很大 回复 09-07 23:26
朱重八什么朝代?元朝汉人有姓而无名只有数字

美业免费做业包拓新客200

美业免费做业包拓新客200

50
2025-09-05 02:14

做任何事情不光只停留在思想意识上,还要注重实际效果……我们不去探究姜文的文化水平有多高,但这些名字在两个孩子的生活当中,至少不会带来那么多值得夸赞的吧。所以聪明人不是你以为聪明就聪明,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看全面懂平衡……那才叫智者。

猩猩哥。 回复 qiufeng_317 09-07 18:24
赵今麦他家开的?

qiufeng_317 回复 09-07 10:31
今麦郎

新昵称

新昵称

47
2025-09-07 09:28

他直接给儿子起名姜日本算了,日和本,都是中国人名字中常用字

春风秋雨 回复 09-08 11:12
高见!我同意!

9527有个朋友

9527有个朋友

43
2025-09-06 23:04

装的过头了

陆畏因

陆畏因

41
2025-09-06 11:58

他这是故意擦边,有可能就是精日分子

一米阳光 回复 09-06 23:56
他说的是媚日

境·界 回复 09-06 21:29
哦哦,我也不太清楚

笑看峰云淡

笑看峰云淡

41
2025-09-07 07:22

这货可能是日本人

用户36xxx51

用户36xxx51

38
2025-09-07 08:17

狡辩什么 古代有这么叫的 但是人家有大名 有字 这个是爱称 就跟现在叫宝贝一样 小名都算不上 他儿子一郎太郎次郎取得是大名

心海

心海

35
2025-09-06 23:59

故作高深的文化人,所以才会拍朗朗传

劍帝萊維

劍帝萊維

35
2025-09-06 23:36

媚日就媚日啦,还狡辩个锤子!中国古代有伯仲叔季称呼,也有长子次子这样,但哪里有“太郎”“次郎”称呼子嗣的?《杨家将》里面,是称大郎、二郎,不是什么太郎次郎

用户10xxx88 回复 09-07 11:31
现在有点明白在让子弹飞这部电影里为啥用日本女孩名来戏谑那两个倒酒女孩了,敢情这货就是个精日分子。太能装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4
2025-09-07 07:43

狗剩,铁蛋也在某个时代是父母表达对子女爱的方式,为啥现在不用了?因为不合时宜!你个货戏里戏外都特么喜欢装,那点小心思就不要再掩饰了!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4
2025-09-07 09:01

同样的词语在不同时代的含义大不一样,岂是能胡乱类比的。在唐朝中期那时,你在公众场合歌颂天皇是很正常的事,放如今你这么搞试试。在宋朝你对有点身份的老人喊太君没毛病,放如今你试试。

沙漠猎手 回复 09-07 20:15
李渊:太郎李建成,二郎李世民听令[滑稽笑]

雨的季节

雨的季节

31
2025-09-06 22:10

叫姜郎好听多了

明月清风 回复 09-07 05:47
有文化

随风 回复 09-07 13:23
水浒里还有个小旋风 才尽,跟他什么关系

青山隐隐水

青山隐隐水

27
2025-09-04 20:49

放屁,我只认大郎二郎

白首不分離 回复 09-05 18:03
你认识他,他不认识你。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24
2025-09-07 01:42

考虑过孩子的感受么?太自私了

东升 回复 09-07 13:00
属于是只想自己好玩,根本不顾孩子的感受!考虑过上学了有多少孩子笑话他们,叫他们小日本吗?哪怕是邻居都会在背后笑话他们吧

Hope is ahead 回复 09-07 18:20
他女儿嫁外国佬了,别人根本不在乎,说不定马上全家移民了

阿理

阿理

18
2025-09-07 00:45

狼子野心

黄岛主

黄岛主

15
2025-09-07 07:46

装大尾巴狼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4
2025-09-07 08:05

你别说,看那长相还真像郎,可能真是郎

云侠

云侠

13
2025-09-07 10:12

有些人心里阴暗,成天看谁都不顺眼,以诋毁他人为乐。把别人骂的狗血喷头自己也好不到哪去。

蒼穹之燼 回复 09-07 16:39
叮!支付宝到账0.5元

Rasiel 回复 09-08 00:05
领日元的

智者乐水

智者乐水

13
2025-09-07 08:51

这家伙一贯装逼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13
2025-09-07 05:49

第一,找不出女性叫郎的,第二,我们没有用太次排序的习惯。

用户18xxx70

用户18xxx70

12
2025-09-07 00:14

就像在影视剧中看到榻榻米家具或是唐妆,都会说是日式,许多人犹如惊弓之鸟,还沉浸在百年前,文化没自信,看到关键词就喷

蒼穹之燼 回复 09-07 16:41
叔伯仲季,一-二十一,古人也没叫太次郎啥的啊![打脸]

用户18xxx70 回复 蒼穹之燼 09-07 22:18
所以次朗就是鬼子专属?

涛哥

涛哥

11
2025-09-07 03:18

古代就有爸爸这个词使用很少发音也不同,反而在日本普及了发音也跟普通话一样,这算复古还是算引进。

小编他爹

小编他爹

10
2025-09-07 04:25

姜老儿也说了古代有这么叫太郎、次郎,现代除了小鬼子谁该会管自己的后代叫太郎、次郎的

蛆真君

蛆真君

10
2025-09-06 22:19

在古代你还可以叫狗剩呢,你怎么不叫?明知道现在这种名字现在基本都是鬼子还刻意这样就是个二鬼子,垃圾东西。

用户24xxx54

用户24xxx54

10
2025-09-06 23:22

不符国情还说自己有文化,笑话差不多。

控君壹號

控君壹號

9
2025-09-07 03:27

“支那”以前也是褒义词呢,现在除了拍戏,还有那些不知道子孙要遭遇什么的傻逼和族,谁敢用???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8
2025-09-06 11:51

太君[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是不是这么叫?不读书的就是这么叫

嘴里叼把刀钻火圈 回复 09-07 16:02
佘太君应该改成佘大娘才对

兵哥

兵哥

8
2025-09-05 20:40

一群狼!

墨者

墨者

8
2025-09-07 10:04

所以他女儿是小姐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8
2025-09-06 23:22

有部日本影片片名就有寅次郎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8
2025-09-06 22:14

看来小鬼子是比棒子超前抄袭中国文化了[狗头][抠鼻]

111

111

8
2025-09-07 09:13

武松为啥不叫武次郎?

what I do, who m I。 回复 09-07 19:36
武大郎他爹敢把“大”加一“、”麽?

江河源

江河源

8
2025-09-07 07:55

进了 狼窝 了 😅😅

大牙缝

大牙缝

8
2025-09-07 12:35

一个戏子说文化,笑屎姜文了,我给姜文改个名字姜色郎。三个都是汉字都有美好的解释。

攻陷富士山

攻陷富士山

7
2025-09-07 09:28

我不信!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7
2025-09-07 14:05

他若是给取大郎、二郎,大家也没话说。

小雨滴

小雨滴

7
2025-09-07 16:09

媚日就媚日装什么文化人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7
2025-09-07 16:15

装B,还要装文化,装个文化B。

九世宅男

九世宅男

7
2025-09-07 11:07

人家自己的(待定)的孩子取名狗剩孬蛋,别人也管不着。

Celsius99

Celsius99

7
2025-09-07 11:45

我的评价,没文化还爱装逼

素颜樱落

素颜樱落

7
2025-09-07 14:15

大郎二郎正常,太郎国内没多少吧

蒼穹之燼 回复 09-07 16:43
基本没有

刘瑞云

刘瑞云

7
2025-09-07 19:41

满清和鬼子遗孽的组合

追逐浪花的小魚

追逐浪花的小魚

6
2025-09-07 17:37

一句话,姜文哈日!想做东洋犬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5-09-07 21:19

为什么不取大郎神,二郎神呢[大哭][大哭][大哭][大哭]

宝儿爷涅磐

宝儿爷涅磐

6
2025-09-07 08:45

一个长幼称谓用在姓名,小名用于大名也没人这么干

冬至阳生

冬至阳生

6
2025-09-07 09:46

郎和朗是一个字吗?还王朗司马朗。有这个郎姓,但是一般都不用为名。儿郎,令郎,都是男人的意思。没人为了证明自己儿子是个男的,起个这样的名字。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6
2025-09-07 14:22

现在是古代吗?古代鬼子侵略过中国、杀害过那么多国人、掠夺过那么多财物吗?

xvjiliang991

xvjiliang991

6
2025-09-07 11:53

这名字难听的很

新不了

新不了

5
2025-09-07 09:50

就是日本种,又想在内地赚钱,又想洗白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5
2025-09-07 15:13

你可以观察,自己越是草包的一个人,越是喊别人多读书。[得瑟]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5
2025-09-07 13:58

天生牛郎命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5
2025-09-07 14:25

问下吃鱼郎与朗是否意思相同?请教,俺乡下人读书少[加油][并不简单]

武寒旭

武寒旭

5
2025-09-07 09:38

郎不好,还是叫姜太君吧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

5
2025-09-07 12:28

呵呵,不管怎么折腾他小日子干爹还是不会认他[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9-07 17:36

这家伙非装什么文化人,硬装什么都懂,中国那叫大朗,二朗,三朗,只有日本人才叫什么一朗次朗太朗,这家伙太能装了。

水东流

水东流

5
2025-09-07 23:20

还好没有起个太君,君在古代也是尊称,比如太上老君,郎君。握草!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5
2025-09-07 23:03

装个逼耍了一个小聪明。显得自己个性有文化。其实狗屁!

用户71xxx12

用户71xxx12

5
2025-09-07 18:21

这个姜文真纯属放屁了,太郎和次郎是典型的有中国渊源的传统日本名字,中国没有这样取名的,但是名字确实有中国元素。

撬动你的心

撬动你的心

4
2025-09-07 12:18

sb,还武松曹操,那个时候那种名字还不是贬义词!

梳中分会打篮球的RAP唱跳明星

梳中分会打篮球的RAP唱跳明星

4
2025-09-07 15:08

特么装什么文化人啊,古代喊太郎、次郎,也不是人名,就是老大、老二的意思,试问现在谁会给孩子起名,叫姜老大、姜老二啊?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
2025-09-07 13:07

民间故事有二郎神还有二郎神庙,没有人叫次郎神庙,杨家将从杨大郎,杨二郎一直排到杨,八郎,杨九郎,怎么没有说杨太郎,杨次郎的,这人在强词夺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
2025-09-06 11:56

比如曹操就叫曹丕“太郎”,叫曹植“次郎”;没有文化的都知道三国演义里割须弃袍典故,死了大将典韦和曹操长子。话题来了长子死了,老二老三们自动升级纠太郎次郎?

水星用户 回复 09-07 11:18
曹操哪个年代的人?元谋人时期,拿个棍子打猎,你现在拿棍子去山上打野猪打老虎看看。

兰山719 回复 09-07 09:22
典韦和曹昂死于宛城张绣之手,割须弃袍那是马超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3
2025-09-07 13:00

姜先生文化深厚、学富五车,应该叫姜下太郎、姜下次郎好了,这个世界就你聪明!

昌哥

昌哥

3
2025-09-07 09:18

大郎,该吃药了。

帅哥

帅哥

3
2025-09-06 23:39

明明当狗偏偏说自己是金毛狮子[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浅子陌

浅子陌

3
2025-09-07 12:10

古代大名只会起仲伯季叔,大郎二郎都是小名

西瓜鱼

西瓜鱼

3
2025-09-07 11:13

和之那一个道理,本来不是贬义词,但是日本人用了就成贬义词了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
2025-09-07 18:13

吉野太郎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9-07 08:58

多读日本书吗❗

原乡人

原乡人

2
2025-09-07 12:58

龟田太郎、银次郎,继续努力,玩多个小日子

老贱君

老贱君

2
2025-09-07 13:02

古人确实唤儿子大郎、二郎、三郎,但即便是不识字的底层劳动者,一般也不会直接给儿子取名大郎、二郎。

滴滴答滴答

滴滴答滴答

2
2025-09-07 15:44

确实是这样的,中国古代一直有这样的起名方式。不过这大多都是当时没什么文化的社会底层老百姓的起名方式。后来把这项专利转让给了当时的扶桑国,因为后来中国有更先进的论字排被

蒼穹之燼 回复 09-07 16:43
叔伯仲季被你吃了?那有什么叫太次郎的?只有大二三郎之分

无心

无心

2
2025-09-07 13:49

小日子过去不是用的汉字,怎么现在成其专属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5-09-07 12:48

大郎二郎那不是正式名字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2
2025-09-08 09:59

太平郎

用户12xxx62 回复 09-08 12:39
秦琼儿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9-08 11:27

反正不在国内混,叫啥都行

感动

感动

2
2025-09-07 17:59

朗不常用,太,次更是在名字里不多,姜桑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2
2025-09-08 11:07

要么瞎讲究拽文,要么通敌叛国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9-08 11:24

然后是田中

上班摸鱼

上班摸鱼

2
2025-09-07 14:03

名字里有太郎和次次郎的长大了都不咋地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2
2025-09-08 11:41

那你孩子为什么不叫大郎二郎,非得叫太郎次郎?明明自己屁股歪的,还要怼别人读书少,坏透了。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
2025-09-07 20:16

姜本五十六[熊]

顺风

顺风

2
2025-09-07 20:50

戏子而已,戏子误国!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2
2025-09-08 06:59

多读书?来!你说说看倒底读了多少书?嘁,装什么大尾巴狼!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9-07 13:55

姜文老郎

code10217

code10217

2
2025-09-07 16:19

再生一个就叫新郎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
2025-09-07 20:09

他说得对?他可以取名姜色郎。既合乎古代又更接近现代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9-08 09:08

此地无银三百两,不要刷小聪明。

向万荣

向万荣

2
2025-09-07 19:42

呵呵!取了挨骂的名字?[滑稽笑]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2
2025-09-07 19:02

你可以叫伯仲叔,咋叫太次呢

Rasiel 回复 09-08 00:07
因为他那方面太次了

如果没有离开

如果没有离开

2
2025-09-08 09:38

我们都是取大郎,二郎,国郎,没有取太郎,次郎的

再度重相逢

再度重相逢

2
2025-09-08 11:19

为什么不叫“牛郎”

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

2
2025-09-08 10:07

太次郎,这名改的好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9-07 18:24

物换星移,与时俱进,应时,应景。故弄玄虚终伤自己。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2
2025-09-07 18:17

姜文应该改姓犬养,以彰显它的尊贵。

秋殇

秋殇

1
2025-09-07 20:50

[哭笑不得]曹丕也不是老大啊,为啥是太郎

Rasiel 回复 09-08 00:07
人家有名字

猜你喜欢

吃鱼的瓜

吃鱼的瓜

如今皆是生前梦,一任风霜了烟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