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郑州又下暴雨,才明白老祖宗的智慧。 老祖宗眼光确实好,从各省省会就能看出来

北岛社会 2025-08-09 14:19:17

看到郑州又下暴雨,才明白老祖宗的智慧。

老祖宗眼光确实好,从各省省会就能看出来。河南以前都城常是开封和洛阳,这俩地方不常受灾,怪不得老祖宗总把它们当首都。

地理条件在应对极端天气时劣势明显。古人不在郑州建都城,对郑州的地理环境是有考虑的。郑州若是不能解决城市排水问题,进尔会影响制约城市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降水线北移,郑州的“好日子”才刚开始,过去两千年,郑州从未作为区域政治、经济中心是有道理的,时间已经证明老祖宗的选择是正确的!

铁路在这里交叉当初的设计就有问题!然后就在这个错误的基础上继续延续出来这么多问题,直到现在爆发。

南北方向,自西向东开挖几道防洪渠,西流湖扩大,恢复储洪功能,东西向金水河,七里河,拓宽或深挖,连接防洪渠,达到泄洪快排功能。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1 阅读:25301

评论列表

123

123

84
2025-08-09 16:29

开封就不要拿出来说了,在古代无险可守,又临黄河水患频发。唯一的优点是航运方便,经济发达,赵匡义都不想在开封定都。

Hey!Come back 回复 08-10 07:11
赵匡胤想迁都洛阳,赵二不同意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8-10 09:40
开封做经济首都挺好的,做政治首都确实差了点 但是敌人动不动就打到首都,这国家就有问题。都说长安当首都多么好,结果唐朝200多年历史里被六度攻陷。中国自古人口众多,首都是国之中心,必然是人口大城,御敌于外,才是最好的首都防守策略

海的声音

海的声音

48
2025-08-09 17:41

出来丢人的,了解一下,你老祖宗的开封,在地下十几米的

萧萧瑟瑟 回复 送货郎 08-10 14:01
大运河和黄河的交汇点,航运发达,粮食有保障。

送货郎 回复 08-10 10:05
也是奇了怪了,开封这地方有悬河,很多人都懂得,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建都!

太阳

太阳

46
2025-08-09 16:18

主要还是城市蓄水湖少和向下游流水的河道太窄,水流不及时,老积水在道路地下涵洞和地下道,再流不及的话就会路面积水。

打劫脚底板的强盗 回复 08-10 09:01
周口距离郑州太远了,影响不大,主要还是郑州设施规划有问题,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08-10 14:39
周口太远了,跟周口那边毫无关系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36
2025-08-09 16:44

存到现在古城 都是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

Let Her Go

Let Her Go

32
2025-08-09 18:31

郑州是袁世凯设的火车站点 要不现在顶多三线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31
2025-08-09 19:52

你告诉我开封不常受灾?开封城城摞城是啥意思知道不?能不能尊重一下黄河开封段地上悬河的名号?

我心中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08-10 08:32
实际上开封只要受灾,郑州不可避免就会跟着受灾主要离太近了,而且过去郑州只是个小县城

郭明

郭明

28
2025-08-09 18:40

海绵城市不应成口号,应实施。

用户13xxx13 回复 一阵清风 08-10 01:36
出问题的时候十五米以下都淹没

一阵清风 回复 08-09 22:13
对于郑州这种城市,海绵城市没有一点用,离郑州最近的大河是黄河,可是黄河水比郑州市还高出不少,所以郑州市区排水最终应该是流向了长江和淮河。一旦雨大了,水没处排。

就用真名

就用真名

27
2025-08-09 18:12

开封不说了 黄河就在头顶 洛阳的地理位置在古代是优越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 放现在叫交通极不便利

wty7833225 回复 08-10 11:59
以前的洛阳交通也便利,水运

一片朵拉 回复 08-10 13:45
洛阳三面环山四面环水,西高东低。历史上很少有大旱大涝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23
2025-08-09 22:15

一个都江堰千年工程,让四川成为天府之国。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郑州搞个水利工程。

用户10xxx34 回复 08-10 09:38
能排到我们登封吗,长年缺水,地型太高

用户10xxx48 回复 用户10xxx34 08-10 09:42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能,抽水,俺们那也需要

棍子44

棍子44

17
2025-08-09 21:33

不愧是老祖宗定都开封,也是自然形成的古都

用户93xxx84

用户93xxx84

13
2025-08-09 22:52

郑州郑州,下雨挖沟

knm2012 回复 08-10 08:49
天天挖沟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10
2025-08-09 18:43

主要是排水设计问题

后套三哥

后套三哥

9
2025-08-09 23:43

说得好像有点道理。现在人们已经不会看风水了。

感动

感动

8
2025-08-09 23:55

开封有次考古,在一座古墓下边又发现一个古墓

策马扬鞭

策马扬鞭

8
2025-08-10 01:39

铁路为啥不过开封而是设在郑州,很大的原因就是郑州以下黄河经常改道,黄河大桥没法建,花费巨资建好了桥,河道变了,白建了。

秋华

秋华

8
2025-08-09 15:29

开封也是有会被黄河淹没的风险,只是郑州在前面

走哪观花

走哪观花

7
2025-08-10 06:27

不想办法全面治理,哪里安全往哪里跑,这真是政治智慧

TOCCATA

TOCCATA

6
2025-08-09 23:06

开封不受灾?大宋那会儿常常淹得不要不要的

倔菜头

倔菜头

5
2025-08-09 20:23

开封不常受灾?那六层积土哪来的?

从开始到现在

从开始到现在

5
2025-08-10 01:59

你知道个毛线,那是城市扩建时盖楼把很多天然河道都给填了,去看看苏州,城市里无论东西南北每隔几百米都有一条河,排水系统四通发达,郑州城区主要的排水河金水河放在苏州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沟,不淹才怪。郑州的地势算高的了,要是低洼一个月水位都不会下,你去看看郑州的河流流向图?周边除了洛阳哪个有它地势高?不懂不要乱说话[静静吃瓜]

浪无边际

浪无边际

4
2025-08-10 08:11

这个城市既然有蓄水优势,应退地还湖,和黄河接上,形成黄河最大的蓄水池,和洞庭湖,鄱阳湖的功能一样,并围绕这个湖利用周围河流构建河南的灌溉水系。从此河南将比湖北更有发展优势。

仙家道令

仙家道令

3
2025-08-10 05:53

不是防水工程问题么

三皇

三皇

3
2025-08-10 05:38

小编不懂装懂,夸夸其谈,一派胡言!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5-08-10 05:49

挖几个大湖存水就可以啦

筑梦将来

筑梦将来

3
2025-08-10 07:51

你把城市建水库里,排水再好也没用啊!主要是地势太洼了,一下雨就成灾!

自从

自从

2
2025-08-10 06:22

额,开封都淹了几十层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2
2025-08-10 10:48

黄河地上河!河水高于地面!其它河流如贾鲁河等也几乎快与地面平!暴雨来时,上游水已致沟满河平!你这儿水往哪排?只能等上游水消!沟河水降才能水往低处流!

knm2012

knm2012

2
2025-08-10 08:46

你怎么说我不反对,知道开封的历史在哪里吗?不清楚就别出来乱说了

白夜

白夜

2
2025-08-09 23:13

扯淡,说开封没被水淹过,呵呵

流浪

流浪

2
2025-08-10 10:33

许昌应该当省会

杨伟

杨伟

2
2025-08-10 09:36

郑州的桥特别是引桥段把河占了多少?河里为景观搞的人工改造都有影响。

晓枫仔

晓枫仔

2
2025-08-10 08:39

开封被埋多少次了你知道不?开封地下有几座城池你晓得不?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8-10 13:55

都城?

雪月

雪月

2
2025-08-10 09:05

上次没经验,多少人因为暴雨失去了生命!这次但是停工停课都躲雨去了!但愿没有人员遇险

虫儿

虫儿

2
2025-08-10 11:01

古代叫荥泽

CY

CY

2
2025-08-10 13:55

古开封现在只能地下深掘考古了!

金算盘

金算盘

2
2025-08-10 06:28

聒噪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2
2025-08-10 10:06

修几个小西湖能花多少钱 两次大水损失多少 不知道郑州的大聪明是如何算账的

胜哥

胜哥

2
2025-08-10 09:56

开封被淹了,多少回了,开封的古城在地下。

宋瑞

宋瑞

2
2025-08-10 13:02

金水河贴瓷砖不防洪吗[开怀大笑]

coco

coco

2
2025-08-10 08:17

南水北调湖北很多地方干旱了,连井水都干了!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2
2025-08-10 13:59

开封老城都被泥沙埋到10米一下,你居然说开封不受灾。

CCIE

CCIE

1
2025-08-10 07:16

这个男人除了嘴硬,那都不硬

☞翻车鱼

☞翻车鱼

1
2025-08-10 09:07

主要是一指没,花坛,还有铁皮的功劳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1
2025-08-10 12:46

学学大同

晨星

晨星

1
2025-08-10 08:07

郑县先天不足,后天人浮于世,淹是自然而然的事!

高攀东部银泰8

高攀东部银泰8

1
2025-08-10 12:53

应该开封做省会,正好改名叫东京

玉满堂

玉满堂

1
2025-08-10 12:38

荥阳地势高,城市可考虑转移荥阳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1
2025-08-10 13:17

古代的开封、洛阳城市能有多大?即使平原地区,城郊周边也是沟壑林立;而如今省城扩容了成千上万倍,城里郊区河流、沟壑均被填平开发楼盘,紧靠下水管道排除雨水,不被淹了才怪。。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5-08-10 08:21

骗子太多没救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1
2025-08-10 10:37

能把郑州做省会,说明当代人的智慧,了不起多淹几次而已嘛

用户94xxx02

用户94xxx02

1
2025-08-10 08:07

郑州才当几年省会,

在路上

在路上

1
2025-08-10 08:45

不宜居住城市

多晶晶

多晶晶

1
2025-08-10 09:22

开封都没被淹,郑州就不行了,下水道要按照3*3米的标准来修

用户56xxx72

用户56xxx72

1
2025-08-10 10:03

好好的洛阳不当省会,弄个郑州。不知道咋想的,现在晓得古人智慧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5-08-10 08:12

无知,别在这儿丢人了!

123

123

1
2025-08-10 10:51

把黄河挖开自然垫高,郑州不受淹自成风水宝地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8-10 11:47

又把老祖宗扒出来夸了,真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啊!

飞飞儿

飞飞儿

1
2025-08-10 11:57

郑州原来有吗?没啥可比性

飘扬

飘扬

1
2025-08-10 10:57

多挖几条大型排水沟不就完事了呢?以前城市规划没有想到,出两回事难道还想不起来吗?

春雨门润百花

春雨门润百花

1
2025-08-09 21:20

徐州井上井-城上城建了好几次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025-08-10 06:42

最近的雨,不管在哪个城市下,都会淹城,主要是全球气候变差了,以后还会更差,大家要有思想准备。想要完全杜绝这些灾害,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往好处想,往好处引,有什么这次河南的大雨,其实就是缓解了河南的旱情,好多地方已经解除了旱情的警报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025-08-10 06:43

最近的雨,不管在哪个城市下,都会淹城,主要是全球气候变差了,以后还会更差,大家要有思想准备。想要完全杜绝这些灾害,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往好处想,往好处引,比好这次河南的大雨,其实就是缓解了河南的旱情,好多地方已经解除了旱情的警报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025-08-10 09:40

应该是郑州没把龙王供好!倒查一千五百年,查看在什么时候什么事得罪了龙王!別一天到晚去搞什么规划设计扯淡的事。

用户85xxx83

用户85xxx83

2025-08-10 09:49

任何时候都城的安危与否都在于国家硬核实力是否足够强大

北岛社会

北岛社会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