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不忍了,面对“清华80%留学不归”的传言,清华大学给出确切数据,2024

知睿聊教学 2025-08-14 19:00:44

清华大学不忍了,面对“清华80%留学不归”的传言,清华大学给出确切数据,2024届清华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9.6%。换言之,有91%以上的清华毕业留在国内深造。   有个说法在大家印象里一直挥之不去 ——“80% 的清华毕业生留学不归” ,这话可太扎心了,顶尖人才大量流失,谁听了不揪心?久而久之,还引发了大家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集体担忧。    可谁能想到,清华大学一公布官方数据,舆论场瞬间就安静了,2024 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的比例仅仅只有 9.6% 。   一个流传多年的谣言,好像被这一个确切数字给终结了,但事情可没这么简单,这背后藏着的社会期待和大家的认知偏差可比数字本身复杂得多,也值得好好琢磨琢磨。   先看这个 9.6%,它直接戳破了 “八成外流” 的谣言,而且从常理上看也更说得通,有网友算过一笔账,清华在全球排名前 25 ,要是真有八成学生,差不多三千人都出国,那全球前二十几所顶尖学府,不得被挤爆了?   这明显不符合逻辑,更重要的是,就算是那部分出国深造的校友,超过六成的人都已经学成回国了,而且回国发展的趋势还越来越明显,以前大家觉得人才净流出,这种老观念早就跟不上现实了。   那这个谣言是怎么冒出来的呢?这和清华的历史有很大关系,清华的前身是 “留美预备学校”,用 “庚子赔款” 资助学生出国留学,这是事实。    但那都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早在 1925 年,清华设立大学部的时候,办学目标就变成了为国家培养人才,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那股 “出国热”,那是整个国家在特定历史阶段的普遍现象,又不是清华一家的情况。    谣言被戳穿后,一个更关键的问题出现了,既然超过九成的清华毕业生都选择留在国内,那他们都在做什么呢?又做出了哪些贡献?   答案其实不难找,“神舟” 飞天、“北斗” 组网,这些震惊世界的大国工程背后,总工程师、总指挥的名单里,总能看到清华校友的身影。    华为、阿里这些科技公司里,清华人随处可见,比如朱一明创办了中国首家存储器芯片企业,王小川等人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显身手,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攻克那些 “卡脖子” 的关键技术,这种贡献和投身国防事业一样重要,都是新时代报效国家的方式。   不过,网友们也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有个热门评论是这么说的:“为什么国防七子里面没有清华和北大?”   这可不是在故意挑刺,它反映出大家朴素的期待,国家最顶尖的学府就应该更直接地为国防安全和国家硬实力提升出份力。   这不是在指责而是一种反思,它指向了一个核心问题:顶尖大学怎么在追求学术前沿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之间,找到那个最佳平衡点?   那解决办法是什么呢?是强制限制,还是让双方主动靠拢?   有人提议,取消对清北的政府资助,改成学生贷款,没还清贷款就不能出国,这种想法看似解气,却忽略了开放交流的重要性。    钱学森那一代科学家,不也是从海外学成归来,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吗?把大门关上挡住的可能不只是人才外流,还有科技进步的机会。   堵不如疏,真正的办法是打造一个强大的人才吸引力环境,如今的中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飞速发展,这本身就是吸引顶尖人才的 “磁石”,给他们提供了在国内就能改变世界的广阔舞台。   同时,对 “思想教育” 也得反思,真正有效的价值引导不是靠喊口号,与其在课堂上反复说教,不如多组织学生去航天基地,看看大国重器是怎么造出来的。   说到底,清华公布的 9.6%可不只是辟了个谣,这场风波的真正意义是让我们不再只盯着一个数字争论不休,而是开启了一场关于顶尖学府社会责任、国家人才战略的深入思考。

怎么营造一个既开放自信,又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生态,让国家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相互促进,这才是这场讨论留给我们最有价值的问题。

0 阅读:14108

评论列表

雨落人间

雨落人间

97
2025-08-15 06:47

清华的奇葩言论。世人皆知。洗不白。

zhanghegang 回复 08-15 18:07
你根本不了解高校啊!清北学生最厉害的并不是什么状元,而是凭竞赛成绩特招的一批人,这些人在中学己把大学主要课程把学了!

用户10xxx29 回复 08-15 18:39
是人家不让去了 ,所以下降了

CONAN李泽

CONAN李泽

82
2025-08-15 09:59

你在说两个概念。人家说的是这百分之九里面的百分之八十。

心意 回复 08-15 18:25
确实是,说的是出去的人里面80%不回。

可乐 回复 08-15 18:24
正确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68
2025-08-15 13:23

出国深造比例9.6%,而这9.6%中有80%不回国![滑稽笑]

用户10xxx37 回复 08-15 16:26
你比小编说的好

对着耳朵小声唱 回复 08-15 18:51
那部分出国深造的校友,超过六成的人都已经学成回国了,而且回国发展的趋势还越来越明显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51
2025-08-14 20:54

特招名单可是不会公开的

用户98xxx64 回复 08-15 16:31
三分之二是特招,三分之一靠分数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36
2025-08-15 00:03

清华美院什么时候可以关闭

用户15xxx61 回复 08-15 12:58
小日本搞的教科书。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23
2025-08-15 08:31

清北本该是样样都强,结果是球都不是

用户16xxx39 回复 08-15 17:27
鄙视清北除了韦神,卡中国人脖子的人大多数是清北出来只有个人利益的在美留学生

yfg 回复 08-15 18:12
你这智商还是很感人的啊!😦北大清华是王炸级别的大国重器,其它的虾米数量多有意思吗?顶多算四个2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8
2025-08-15 13:07

不能用去年的数据,去年川建国明显限制中国留学生入境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17
2025-08-15 13:19

没人造谣!9.6%的80%有问题吗?

还是那个他 回复 08-15 18:51
出国深造的校友,超过六成的人都已经学成回国,看文章看全

湘江北望 回复 还是那个他 08-15 19:02
那个六成明显有问题好吧!百分数都能有小数点,使用个精准数据不是更好吗?除非……

阿辽沙

阿辽沙

12
2025-08-15 14:50

百分之九是全部学生的,如果转指物理计算机生物之类,剔除哲学美术这些老外不要的专业,比例可能就不是百分之九而是百分之八十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0
2025-08-15 17:26

这几年风评不好了,国外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留学生收紧才这样的,以前呢。把改革开放到2024年的数据也拿出晒晒。你清华晒呀。别人说清华毕业在国外可以开班会了,以为是空夕来风吗?为什么没有人去黑其他的大学。肯定是你清华教授生态不好,老是给学生灌输些国外怎么样怎么样好。国内这不行那不行的清至利己主义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国家一年那么大的投入把全国顶尖人才招到你清华来,结果一个个的成为别人人才,不应该反思吗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8
2025-08-15 11:28

因为谣言才能打动傻逼的内心,越是活的不好的人越想把自己活的不好的锅甩给别人。

水东流 回复 08-15 13:44
偷窃华为WIFI7技术卖给美国高通的那个什么坤的,是不是出国留学后做了间谍的?

摄绘大叔 回复 水东流 08-15 16:00
呵呵,你说说哪个人把华为技术卖给美国了??有除了自媒体以外的可靠证据吗??写自媒体那个人是技术圈里的还是国家相关部门的??看点复制粘贴的自媒体你就是村子里最懂全世界的大明白了吧??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08-15 15:13

在百分之九点六出国深造的人中百分之八十的人都留在了国外

淼淼

淼淼

6
2025-08-15 17:38

清华大学很多教授在上课时,宣传西方有多么多么好 ,没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建议清华大学生每年要看两部抗战电影,还要写心得体会。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6
2025-08-15 12:57

能不能说一下,每年进口多少国外的,付了多少钱请进来的?

荣耀骑士

荣耀骑士

5
2025-08-15 14:49

全英语教学不为出国谁信?在中国不是翻译有几个天天说英语???

随缘

随缘

5
2025-08-15 16:23

现在的清华北大出国留学的能跟钱老他们那一代科学家相比吗???可笑至极!出去的人回来了国家都不敢重用了,因为里面比比皆是被收买了的汉奸卖国贼!

用户10xxx48 回复 08-15 17:34
对啊,这才重点

静心听蝉

静心听蝉

5
2025-08-15 12:17

出国留学也成了罪过?

水东流 回复 08-15 13:41
年轻时不回来,老了都回来了,占坑不拉屎!

累了 回复 08-15 16:58
自己家的孩子,出去研究武器技术回来打自己人~这真没几个人能接受得了啊

野猫

野猫

5
2025-08-15 17:57

9.6也是非常高的!清华不是中国的清华,是美英的清华!之所以清华这么高的出国率,于清华的校长有直接的关系。他难辞其咎!

熊卿

熊卿

5
2025-08-15 15:03

他奶奶的,偷换概念,人家说清华大学中的留学生90%留在国外,你就说清华大学的所有毕业生,无耻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5
2025-08-15 16:53

错了吗?没错吧?清华的出国留学生回来几个?80%的没回来,对不?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5
2025-08-15 14:57

出去的八成不归,也没说总数的八成,你这也是偷换概念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08-15 05:24

洗白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5
2025-08-15 13:47

这只是2024年的数据,代表不了80%的传言

用户14xxx19

用户14xxx19

4
2025-08-15 16:32

信息传播飞速的今天,你这话有可信度吗

56565656

56565656

4
2025-08-15 13:54

这9.6%有多少回来的,有80%吗,公布一下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4
2025-08-15 15:10

提这个问题的都没抓住要点,应该是出去的百分之十里面有八成不会回国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4
2025-08-15 14:53

驴唇不对马嘴

闲聊

闲聊

4
2025-08-15 18:03

美国硅谷那么多华人哪来的?

非翔Leonardo

非翔Leonardo

3
2025-08-15 10:56

清华早期留美预备学堂的校名,是计入官方历史的。

非翔Leonardo 回复 08-15 12:26
可以查一下前几年清北统计的留学人员回国率。那个才是这里争议的焦点。

用户10xxx42 回复 08-15 15:27
文革期间缺教师,聘知青当教师。知青上数学课说,分数相加很简单啊,就是楼上加楼上,楼下加楼下呀!

風泠lin

風泠lin

3
2025-08-15 14:52

这样的也评人家,小学数学都不会,基本语文知识也没有,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3
2025-08-15 12:58

2024年毕业的学生出国留学,2023年、2022年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当年没出国,缓一年缓两年后再出国留学的占比多少呢?为什么没这方面的数据?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3
2025-08-15 14:08

可能也有不少干教培的。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5-08-15 17:51

硕搏很多也出国的

一真一切真

一真一切真

3
2025-08-15 16:16

是真的吗?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
2025-08-15 13:20

因为现在留学去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得夹点小心了

用户91xxx61

用户91xxx61

3
2025-08-15 14:39

语文没学明白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8-15 18:42

9.6%说的是出国深造的,指的是继续学习,这个应该是鼓励的;但到国外工作,为国外经济霸权服务的有多少呢,这个可能是国人更加关注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8-15 17:40

这些名校一揭老底都跟武大一样!高校成了名利场而不是专心做学问的地方!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08-15 17:22

就一个问题,清华美院能关闭嘛???

stone

stone

3
2025-08-15 15:35

有邱老师在这比例还会上升

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

3
2025-08-15 11:23

关我鸟事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3
2025-08-15 15:03

怎么说呢,问题是有的。不过敢走出去看看是很不错的,而只要不对祖国下刀子都是好的。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08-15 15:30

小编中文,不懂中文意思!人家说的是清华出国留学的占9.6%!做9.6%中,有百分80没有回来的

天涯来客

天涯来客

3
2025-08-15 17:34

清华大学何时惩处肖鹰这种汉奸国贼?

粤仔细看生活

粤仔细看生活

3
2025-08-15 18:30

不论如何,清华(清除华夏)美院的思想才是可怕的,肌肉记忆可改,唯有思想不可改

美滋滋

美滋滋

2
2025-08-15 17:19

都知道出国建设米利祖国[开怀大笑]贫贱不能移

武寒旭

武寒旭

2
2025-08-15 14:59

文字游戏而已,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专业排除,把那些几十年没什么发展的专业排除,把那些市场人材饱合博士去养猪跑处卖的排除,你再算算。猪。

因你而骄傲66

因你而骄傲66

2
2025-08-15 18:28

人家说的是出去的百分之八十不归,不是所有学生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2
2025-08-15 16:10

听过清华的一次培训,牛逼哄哄的,这倒也没啥,清华有点优越感正常的,但老是批评国内科技落后,这个落后国外多少年,哪个落后国外多少年。我心想咋好意思说的,这不就是你们这帮子人不争气吗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2
2025-08-15 16:44

为什么美国高科技企业里研发人才,全是中国人。中国芯片被美国卡脖子,实际上是中国人自己卡自己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2
2025-08-15 15:15

只要出去的有一个不回来,都是该所大学教育的失败,解释个毛线啊?!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5-08-15 15:24

一定记住创办清华大学的初衷是什么,别让前辈在地下寒心。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2
2025-08-15 15:27

偷换概念。清楚出去留学多少人,回来多少人?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
2025-08-15 15:47

拿大家当成傻子了,一个数据说明不了什么。

心飞扬

心飞扬

2
2025-08-15 17:31

这是玩的什么文字游戏 清华80%留学不归 你给我回复9.6%出国深造(留学) 驴唇不对马嘴 9.6%有多少不归的????????????????????????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
2025-08-15 18:42

那是因为我国最近这几年就业环境好,国内经济发展好,敢不敢把历年留学不归的数据亮出来??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8-15 18:37

我才不信!

Labnet

Labnet

2
2025-08-15 16:13

本科生18.4,硕士7.3?合计9.6?本科生比硕士少这么多?

MARMOT

MARMOT

2
2025-08-15 18:17

简单的问题,为什么美国不制裁清华?为什么制裁国防七子等等

走着走着就没了

走着走着就没了

2
2025-08-15 15:34

你知道为什么清华毕业的大多数回国了吗,因为他们不从事关键领域,真正的数学,物理,化学,药学的高精尖人才很少有回国的。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2
2025-08-15 14:16

偷换概念,清华出去的八成有去无回!

个别人

个别人

2
2025-08-15 16:19

小比例出去,回来的比例是多少?

磐石Q

磐石Q

2
2025-08-15 17:07

再怎么解释,被掐尖儿了是事实…[敲打][墨镜]

劲草弄风

劲草弄风

2
2025-08-15 14:30

这百分之九点六回来多少?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5-08-15 18:22

至少七十是行政生,去国外留学也没人要,几个顶尖的看不到希望,被迫出去另谋生路,真怪不了他们。

5u441

5u441

2
2025-08-15 18:17

关键堂堂一个清华大学。连国内比较出名的项目都没有他的清华毕业。[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天际

天际

2
2025-08-15 14:26

越描越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
2025-08-15 13:58

清华你敢不敢把过去20年的毕业生留学比例公布一下?顺便把这20年留学生学成回国的比例也公布一下呢?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
2025-08-15 15:10

据说它的陪读专业是很强的

何三哥

何三哥

2
2025-08-15 15:20

知睿聊教学?知了胡球谝吧?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2
2025-08-15 16:25

大家关注的是清北的留美硕博毕业生回国比例低吧,清华最好把留学生回国比例公布下。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2
2025-08-15 15:25

回不去了,不管你咋样洗那也是个…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8-15 17:52

你在说两个概念。人家说的是这百分之九里面的百分之八十。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8-15 13:49

朱易案怎么处理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8-15 18:18

清华数字游戏玩呢,9%应届生,往届生呢,研究生呢?

小刚

小刚

2
2025-08-15 18:47

应该是出国留学的有80%不归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8-15 15:30

要统计情话鄂本科毕业生,而不是全口径毕业生,这是偷换概念。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2
2025-08-15 15:57

这是在混淆概念!大家所说的80%留学不归是指占清华全部出国留学生里面的80,清华大学却把它扭曲成全校学生的占比,这是在偷换概念。

感悟

感悟

2
2025-08-15 18:00

人家说的是出国留学80%留在国外,而不是说清华毕业的80%去外国!!!!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2
2025-08-15 18:49

公费留学不归的,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自费的人家有钱随意

异客

异客

2
2025-08-15 14:30

百分之八十留学的,不归

阿东

阿东

2
2025-08-15 15:37

那9.6%回来了多少?这个才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不要避重就轻,转移话题。

alian

alian

2
2025-08-15 17:19

这都不是一个概念好吧,

00后

00后

2
2025-08-15 15:04

公布一下2014的。

海心

海心

2
2025-08-15 16:49

傻子些不看是2024吗?2024是什么?是不靠谱制裁不让你去留学的年代、是不靠谱同志打击移民的年代,谁都知道这年头不吧去美留学的年代呀!

如鱼得水

如鱼得水

2
2025-08-15 16:30

神舟飞天北斗组网里没有清北生,都是西北工大 北航哈工等,为什么不公布三十年四十年的清华汉奸生,从校长到叫兽有多少是间谍,

繁华落尽

繁华落尽

2
2025-08-15 15:17

清华武大都是一丘之貉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15 18:23

是留学的8成不归!不要混淆概念!

志多星

志多星

2
2025-08-15 18:26

不是没本事就是没钱没关系,不然不出国都要被同学嫌弃!

易测机率

易测机率

2
2025-08-15 16:28

没文化还写什么文章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2
2025-08-15 15:29

说少了,人家说的是出去留学的80%没有回来,这数据保守了!

大许

大许

1
2025-08-15 18:20

出国留在外面的比例是多少?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1
2025-08-15 16:50

早说嘛,遮遮掩掩的!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1
2025-08-15 15:26

清北出国率现在并不高,主要是理工科STEM专业的美国🇺🇸签证并不好拿。

扶阳中医

扶阳中医

1
2025-08-15 15:57

清华是把别人都当傻子了吧,应届留学率确实不高,但第二年,第三年之后走的就高了。整体说清华的留学率80%绝非胡说

随风

随风

1
2025-08-15 18:36

洗个地都洗不明白,出国比例 9.6%,剩下的是 90.4% 。这 91% 以上哪里来?

快乐的不眠人

快乐的不眠人

1
2025-08-15 15:41

许多年了现在才澄清?以前是你希望这样的?

老陈

老陈

1
2025-08-15 17:40

2024届,这两年本来出国留学的就少了,签证通过率也低了

小瑜

小瑜

1
2025-08-15 18:12

前些年什么数据

蓝猫不是喵

蓝猫不是喵

1
2025-08-15 18:43

清华毕业生92%的工作地在国内,那么另外8%呢?有没有可能这些不在国内的8%正好就是那出国留学的10%当中的,那不就刚好是出国留学的80%不回?

知睿聊教学

知睿聊教学

知睿喜欢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