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评委痛批中国科研顽疾! 诺贝尔奖评选刚结束,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

思念蚀骨灼心 2025-10-16 10:57:41

诺奖评委痛批中国科研顽疾! 诺贝尔奖评选刚结束,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委邹晓冬的一番话就在科研圈引发热议。 她直指中国科研论文数量在多个领域占比过半,真正开创性的研究却寥寥无几,大多是对现有成果的修修补补。 邹晓冬的话其实戳中了中国科研圈最尴尬的痛点,数据看着唬人,里子却不够硬。就拿2024年的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来说,咱们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占了世界三分之一还多,热点论文更是快摸到一半的份额,高被引论文数量也稳居世界第二,光看这些数字,简直是科研强国的标配。 但诺奖评委眼里的“开创性”,咱们恰恰缺得厉害,她提到的金属有机框架领域就是个典型,国内一百多个实验室都在做相关研究,可最终拿诺奖的还是首创这项技术的国外学者,咱们干的大多是“添砖加瓦”的活儿,算不上打开新大门的突破。 根子其实在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唯论文”导向里,现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招人、评职称,几乎把论文当成了硬通货,有的学校甚至明说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值二十万,跟直接按篇算钱没区别。这种评价体系下,谁还愿意沉下心做十年八年看不到头的基础研究?毕竟基础研究出成果慢,万一熬到最后没出论文,经费、职称全泡汤。 就像2024年咱们研发经费花了三万六千多亿,看着挺多,但真正投到基础研究的才刚过百分之六,剩下的大多砸在了能快速出成果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上。这么搞下去,就像种地只想着摘果子,不肯给土壤施肥,短期看着收成不错,时间长了土地肯定会贫瘠。 更让人揪心的是,为了发论文,不少科研精力和经费都白白浪费了。有数据算过,光 2016 年咱们学者发的英文论文,花掉的科研经费就快三百亿,还不算每年给国外期刊交的几十亿版面费。 最讽刺的是,这些论文的版权归了国外期刊,国内企业想看看自己国家的科研成果,还得花大价钱买数据库使用权,211高校每年这方面的开销就有十几亿,等于咱们花钱做研究,再倒贴钱给别人,最后想看自己的成果还得付费。 虽然这些年一直在喊改革,说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的毛病,2025 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了要建立以创新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但积习难改。科研人员心里清楚,只要职称、待遇还和论文挂钩,就没人敢真的放弃“短平快”的论文产出去赌长线的原创突破。 邹晓冬说科学研究要靠热爱和坚持,可现实里,大多数人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活下去、能不能评上职称,这种现实压力下,原创性自然就成了牺牲品。 现在咱们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越追求论文数量,越没人做基础研究;越缺基础研究突破,越难有开创性成果;越没有开创性成果,就越只能在别人的基础上修修补补,最后论文数量越来越多,和诺奖级成果的距离却没拉近。就像手里攒了一堆碎银子,看着数量不少,却凑不成一块能当钱用的整锭银子,这大概就是邹晓冬这番话能引发热议的真正原因,她戳破了“数量繁荣”的泡沫,让大家不得不面对“质量短板”的现实。

只要埋头从事基础研究、出的成果虽少但有利于我们整个科技体系的提高。应用型研究易出成果但尤如"快餐面"一般缺少基础营养的滋润很难有开创性的突破!

3 阅读:66576

评论列表

7505020

7505020

348
2025-10-16 16:45

呵呵,前些年这话还能唬人,现在嘛,我就想问,拥有几百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什么六代机,高超音速飞行器,可控核聚变这些高科技都没影?制造业为什么这么烂?是不想吗?

用户10xxx46 回复 10-17 14:20
门捷列夫输给一个人造金刚石的家伙,你解释解释?

用户20xxx81 回复 10-17 13:25
这话给你最合适,另再加一个脑子是个好东西,可惜你没有。造金钢石是将理论实现且对整个社会贡献并不突出。至于提取青蒿素,发现和提取都是屠呦呦团队。为什么命名为青蒿素,就是因为从青蒿中首次发现并提取。且对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至于元素周期表,门死了怎么评?门死前也就一次对此进行投票。没脑子就不要秀那丁点智商。丢人。[墨镜][墨镜][墨镜]

薄纱哥

薄纱哥

215
2025-10-16 16:25

其实是外国理论研究多,没用的理论满天飞,难以落地。中国应用研究多,赚钱后被眼红了

nf 回复 10-17 11:07
理论研究是应用研究的基础,没有电磁理论的话,就没法讨论电磁弹射,电磁理论看起来很简单,一百年前属于开创性发现,现在的电磁弹射只不过是应用,尽量它很有实际意义,但并非科学上的原创。诺贝尔奖只给原创者,不会给应用者。

薄纱哥 回复 10-17 11:02
重点是难以落地,其实是比例问题,如果中国理论与应用研究比是 1 比 100,外国估计是 2 比 1

用户72xxx71

用户72xxx71

195
2025-10-16 16:38

诺奖早就政治化了

高sir 回复 10-17 12:17
这样说的话,四大发明是中国的,全世界都是重重孙子?

用户72xxx71 回复 10-17 12:20
要那么多虚名干嘛,实实在在不好吗

坏神

坏神

128
2025-10-16 18:35

就是这些修修补补的人把我们中国的科研拖到了现在的地步。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为中国修修补补的英雄们

长得慢的小九 回复 10-17 09:25
多少年前了?

shaman 回复 10-17 09:11
我又没说这些要诺奖承认,这是不同的赛道,为什么非要硬扯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07
2025-10-16 16:38

邹晓冬不是个好玩意

大兵 回复 10-17 06:05
老调重弹而已,没有任何新意

用户12xxx60 回复 10-17 06:46
是个好东西能当诺奖评委?投敌分子而已!

坨坨龙

坨坨龙

84
2025-10-16 17:59

修修补补的小突破可以靠数量积累完成。中国高等教育人口数量应该在全世界能进前三。 靠数量堆呗。 开创性的突破,说实话要看天才。 爱因斯坦在多个领域突破,中国的钱学森也在多个领域有建树。 但是这些都是天才,要看机缘了。 其实中国科学家更擅长集体研究。 听说中国的商用核聚变反应堆将在十年内建成。 这在核物理学领域,是不是重大突破? 中国的航母电磁弹射成功,是不是在电磁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有时候中国的研究团队因为涉及机密,无法参与诺奖评选。 只要我们能崛起,拿不拿诺奖也无所谓了。

李洛阳 回复 用户17xxx27 10-17 14:09
至少比你了解得多得多!

用户17xxx27 回复 10-17 11:25
说的好像你了解很多一样!

程门

程门

73
2025-10-16 19:23

美国不一样吗?论文满天飞。真正具有原创价值的重大发现有几个?美国SCI论文数量长期处于统治地位,也没人说它不行,中国论文数量超越美国了,就有人说三道四。这是什么心态?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10-17 09:27
虽然日美论文也大部分水,数量还远没我们的多,但真正具有原创性重大理论突破还是有那么几个的,靠的就是这几个拿奖。好比我们的超高温超导技术长期领先,但出国留学的中国人在美国发现原子分布排列角度偏转与超导的关系,这就是区别和差异。

飞起两脚

飞起两脚

59
2025-10-16 17:10

不知道还以为科技起飞的是欧美呢!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10-17 09:33
诺贝尔奖一向有滞后性,不会在科技突破那几年获评,要后期其它人员验证、发展、生产、应用、普惠工农医民生后,才会来评奖,欧美日先发展先获奖情况也是正常,现在我们也不有屠呦呦的突破,就看后期我们能不能有很大的突破

血色天空

血色天空

51
2025-10-16 18:38

外国人原创研究那么厉害,可是这些研究如何改造世界不还是后续的跟进!诺奖实质上只是找了个借口,如果中国是重原创轻应用,那么他会说中国研究不具备实用性!

zhulf130 回复 10-17 08:30
是的,就算是对现有理论的补充,实验也得一步一步做,结论也得一个一个论证。如果论文质量差,就不会被高引用,如果论文质量高,按国内发表的论文数量,怎么也不应该被苛责。所以,这个评委纯属屁股歪

左佐

左佐

47
2025-10-16 17:24

又一个砖家

来自2次元

来自2次元

40
2025-10-16 19:43

人家说一句真话,点出了中国科研现状,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喷,中国要想一直强大,就是要鼓励有人做开创性的基础研究,每年国家投入那么多的研发经费,然后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上做创新,做优化,出的应用成果比国外强难道不是应该的吗?恐怕这也不能作为否定开创性研究重要性的理由啊。我们曾经为中国的四大发明而骄傲,不就是因为他是开创性的,引领并改变了世界吗?当外国人在咱们发明基础上,制造出的坚船利炮欺辱旧中国的时候,难道古人这些伟大的发明就不再让你骄傲了吗?

来自2次元 回复 10-17 13:38
如果用得诺奖与否来评价中国科研体系成果,那跟写论文,评职称有什么区别呢。所以,关注问题本身,比关注诺奖话题更有意义。

用户60xxx69 回复 10-17 13:42
对,思考才是,所以需要带脑子判断别人的话,而不是一股脑就认为别人的话就是对的。

空震

空震

40
2025-10-16 19:26

啊对,你们慢慢去开创,中国这边六代机七代机井喷一下就行

过了这么多年 回复 10-17 07:51
对对对,现在欧美要立法抢劫中国这些没用的技术了!

墨鱼蛏子 回复 10-17 08:27
谁说的?为了发展掺了西药的中药,土鳖都养得又圆又大!

咪星人

咪星人

35
2025-10-16 16:52

这货是啥玩意?有什么能耐对中国科学家指手画脚。只不过是为主子卖命的奴才。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35
2025-10-16 20:06

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关系?个人认为,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进入发达国家之前,应偏重于应用科学,伟人说得好,发展才是硬道理。

君子

君子

33
2025-10-16 19:52

中国科研战略导向走进死胡同!咱们科学家花钱做研究,再倒贴钱给外国,最后想看自己的成果还得付费。 邹晓冬是个敢于说话的有良心的中国人。他的话其实戳中了中国科研圈最尴尬的痛点。现在科研圈愿意讲真话的人太少了,绝大部分的人都在混日子。

草丛宝宝盖伦电脑 回复 10-17 03:19

墨鱼蛏子 回复 10-17 08:32
不混就没日子过。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3
2025-10-16 21:14

中国的科研有弊端,但以诺奖来比较研判,既有失公允也有失客观,谁都知道,诺奖已经被政治化了,所以我们不必管他。

shaman 回复 云淡风清 10-17 09:48
那你把最近几届拿诺奖列出来,看看有几个是纯搞应用研究的,目前奖励的成果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年前的成果,我们理论研究起步晚,现在难不倒很正常

云淡风清 回复 10-17 07:56
诺奖自然科学奖,现在有几个是什么基础的理论研究???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26
2025-10-16 17:32

存在问题就得想办法改正,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7505020 回复 10-17 12:22
改成他们那样?那还是算了吧,啥都造不出来,现在这样挺好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24
2025-10-16 19:09

这班孙子和国内殖人学阀里应外合,一唱一和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20
2025-10-16 21:59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们的最大研究成果就是“找出能让西方人确保拿到诺贝尔奖的方法”,其他方面就是个学渣。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9
2025-10-16 17:54

诺奖是垃圾

午夜狂飙

午夜狂飙

18
2025-10-16 19:11

有必要迎合这帮香蕉loser吗,走好自己的路,让她们羡慕去

kongmuo

kongmuo

18
2025-10-16 19:40

事情都得有人去做 个人也好开创性的事 但开个头 更需要大量的人去做完全 修修补补最枯燥最显功力了 慢慢就有大批开创者 当然很快就有大批量开创者更好 但我们不急 做扎实做完善 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出现开创者了 中国自古就这么过来的 感觉很正确啊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17
2025-10-16 20:05

西方国家二战后几百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但他们没有6代机!也上不了月球,太讽刺了

墨鱼蛏子 回复 10-17 08:34
你喝的自媒体洗脑水不太贵

粪基基

粪基基

16
2025-10-16 20:56

没关系,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今天综合国力世界第二,已经证明中国人走的路对的,至于这个诺贝尔奖,今后中国人不想要都难,等你科技到哪里,自然你接触的东西不一样,就比如你以前都是跟跑,等你领跑后,你要接触的,都是最先进的,到时诺贝尔奖不给你给谁?

天津大麻花藤

天津大麻花藤

16
2025-10-16 17:43

瑞典科学院一辈子就干一件事,评诺贝尔奖

道可道

道可道

13
2025-10-16 17:03

老实说,人家讲的的确是目前我国科研领域的现状。一方面我们作为制造业大国,的确应该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投身工程、技术研究创新,源源不断为制造业提高工艺水平提供新方法、新路径。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始终要依赖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和创新,不重视原创探索发现,技术创新终究会失去源头活水,国家就不可能发展成科技强国。全国的大学应该合理分工,北大清华这些高水平高校应该专注于基础科学研究,为国家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其他绝大部分高校应该成为应用型大学,直接面向经济主战场,市场需要什么技术,这些大学就要提出解决方案。这两类大学教师的聘任和职称评审应该有不同的标准和晋升通道。

东方木 回复 10-16 17:30
基础科研收入低啊!

之蚁

之蚁

13
2025-10-16 21:17

论文要看创新质量!不能看数量!有些人人一篇论文,可能还不如一篇有质量。爱因斯坦一篇论文比得上万篇论文,但是我们的职称评审是按数量定义的。爱因斯坦用一篇论文是评不上中国教授的!

三爷

三爷

12
2025-10-16 20:28

我们改革开放才四十多年,我们走在大路上

李定台

李定台

12
2025-10-16 21:57

这个鸟人为诺贝尔奖遮羞呢!谁不知道诺贝尔奖是意识形态奖,政治奖!我们中国不需要不参与不认可!

~%死猫头儿%~

~%死猫头儿%~

12
2025-10-16 17:07

你让你儿子不要用腿走路,用手倒立走路算开创性吧。

淡淡

淡淡

11
2025-10-16 23:04

诺奖拿多有屁用,英国拿了140个,不妨碍它日落西山啊。现阶段实际点,先统一了再说,投个几千亿搞对撞机,不如造航母,造战机。别忘了,西方国家亡我中国之心未死。没有创新啥的,爱怎么说都可以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0
2025-10-16 21:06

应用研究必须有,而且必须大量,创造经济价值。基础研究也应该有,但这样的人才必竟不多,无论哪国。我们就要分别的选人材,让热爱基础研究的人搞基础研究。但是国家与高校如何Z选人才,也不是容易事。又不能养懒人,占着茅坑不拉屎也是问题。一个姓张的学者在美国在数学上解决了一个重大的数学难题,在此之前在美国不也是艰难度日,直到他成果发表才赢得尊重?说什么仍愿在美国洗盘子,甚至流浪也不愿回国,最近不还是回国了吗?为什么就不能扎根中国搞研究呢?至少不会去洗盘子,流浪吧。

呵呵 回复 10-16 23:53
你前面说得很好!但是后面你没想到环境的重要性。

太空之弦

太空之弦

9
2025-10-16 22:04

诺奖属于政治化的奖!西方打压中国科技之心藏不住!

无事叫真

无事叫真

9
2025-10-17 01:18

前几年呢,说我们没有数量,这几年数量有了又说我们没有深度,其实我最喜欢看他们那犹如49年的国军一样的操作

my god

my god

9
2025-10-17 01:56

神经病一样追着诺贝尔奖的才是问题!

チツ天堂口~

チツ天堂口~

8
2025-10-17 02:09

这个评委是什么人?有什么资格做评委?我同意了吗?

チツ天堂口~ 回复 10-17 02:16
哦,1987年润出去的北大高材生,好像在北大的生涯浪费学业,必须去西方呼吸过才算活过一样。

乡下人

乡下人

8
2025-10-16 23:10

诺贝尔奖不要也罢,

水木

水木

8
2025-10-17 02:36

崇洋媚外的人太多了。安心做事管这群洋人搞什么

明天

明天

7
2025-10-17 01:52

公知又开始带节奏

无花

无花

7
2025-10-16 21:19

论文就是为评职称去的,当然质量不高了。

随缘

随缘

7
2025-10-16 21:39

说了实话,揭开了国内很多搞虚假科研的画皮。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6
2025-10-17 00:32

都是扯淡,对于新发展国家,只能是先发展应用研究,然后在应用研究过程中发现无法理解的新现象,根据新现象发现基础理论研究。总拿中国和全世界比,中国也太委屈了,只要有一项做不好就是不行,脑残理论。公知文章。

客舟听雨

客舟听雨

6
2025-10-16 20:17

这逼什么人?

三昧

三昧

6
2025-10-16 23:00

屠呦呦干了个别人添不了砖瓦的活了

动力

动力

5
2025-10-16 17:11

中国的科研成果一定要外国承认吗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5
2025-10-17 06:19

的确,在中国高校数量很多,位居世界前列,研究项目很多,位居世界前列,每年都会申请大量科研基金。但是,大部分实验都没有啥实际意义,是为了评职称而研究,为了混学位而研究,为了赚钱而研究,就是不为了创新而研究。就拿我所在的专业来说吧,一线城市,一线学校,研究什么针灸艾灸对骨关节炎的影响。这个有啥可研究的?临床上已经有几百上千年,无数医生证明了其效果。西医在努力研究未知领域,我们在努力研究已知领域。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10-17 01:31

还有这种脑残货,一个西方搞的奖项,就开始自嗨了

无语

无语

4
2025-10-17 06:03

几十年如一日,都这样,评高工考英语,评教授写论文,评院士拉关系,这叫深刻认识,但屡教不改。明明是脑病却一直在治脚。

金戈的码子

金戈的码子

4
2025-10-17 05:23

还信诺奖?理论不应用就是废铁一块。

之蚁

之蚁

4
2025-10-16 21:18

论文要看创新质量!不能看数量!有些人万篇论文,可能还不如一篇有质量。爱因斯坦一篇论文比得上万篇论文,但是我们的职称评审是按数量定义的。爱因斯坦用一篇论文是评不上中国教授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10-16 20:10

这篇文章有点唬人,可以从阿美那领点赏金。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4
2025-10-16 22:23

又是一个打探中国研究的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4
2025-10-17 04:56

研究有成果可应用有什么不好?诺奖拿不到又怎么了。何况还是政治歧视性评奖!

多年以后

多年以后

4
2025-10-17 00:49

奥斯卡奖,诺贝尔奖…!西方人的奖!有那么重要吗?发展好自己不更好吗?

曹操

曹操

4
2025-10-17 01:12

说得好像没有诺奖,93阅兵里的装备,都是假的似的!这个鸟奖就是个政治噱头。

用户50xxx01

用户50xxx01

4
2025-10-16 23:57

这诺贝尔奖背地里肯定是日本弄的,日本人当年的诺贝尔目标既将完成!

难忘绥德

难忘绥德

4
2025-10-17 04:48

钓鱼文,我们需要提高警惕!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10-17 04:03

诺贝尔奖已经成为美西方的工具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4
2025-10-17 09:04

汉奸卖国贼抓起来枪毙,灭九族。中国的科技早已遥遥领先西方发达国家,美日英法德已经远远被中国甩开,见不到中国的车尾灯了。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3
2025-10-17 05:09

中国的科研可能并不完美,但并不需要诺奖来评判。有基础开创性研究,诚然是好,应用性研究也不应该被批评。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家大钱少,日子过得穷叮当的,近些年过得稍好一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对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围追堵截,设置各种限制条件。我们当然是以应用性科研为主,因为我们需要突围。站稳脚跟了,才有能力去研究新的基础理论。如果中国在稀土方面的应用性研究做得好,在很多方面的应该性研究做得好,美国高官肯定就不会说:100%的关税,不实行也是可以的,只要中国……。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3
2025-10-16 22:26

诺贝尔奖在国人眼中就是垃圾,中国人信奉的是自己的民族英雄!至于这些所谓的评委可以回自己家马桶吃屎去了!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3
2025-10-17 10:16

爱因斯坦这样的原创性理论已经很多年没出现了,正是因为停滞了很多年,我们才有机会在应用科学上大爆发,赶上了西方。基础理论反过来也是需要应用科学的大规模长时间的实践的经验,数据来建立的,这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不是谁决定谁的关系,那种把诺贝尔奖的认定标准化权威化神圣化,就是思想殖民!那么多经济学奖,哪一个开出了治疗西方病的药方了?其实很简单,西方目前是在存量财富里打打杀杀,没有能力创造新财富了,或者简单粗暴的说,中国的工业化消灭了暴利,他们的日子怎么可能好的起来?解决经济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创造新的增量,增加新的财富,现在他们办不到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10-16 19:49

中国不许钻牛角尖

wizard小猪

wizard小猪

3
2025-10-16 19:52

除开诺奖不说,其他说的不是事实吗?现在社会弥漫着浓浓的浮躁风气,什么真话都听不得,看看国家投入资金产出🆚是否可以达到华为产出比的十分之一

夜语

夜语

3
2025-10-17 09:59

诺贝尔奖值几个钱,别说我酸,我直接拿过来用就问你气不气。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5-10-16 22:39

我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能够使中国综合国力强大到全方位压到西方国家并傲视全球,如此,比区区获几个诺贝尔奖重要亿万倍!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3
2025-10-17 05:15

光伏的理论基础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中国的,但能把光伏做到一般人,甚至穷人都买得起,让他们能改善生活的,是我们中国。可能基础理论是外国某些科学家的,可是他们高高在上,造出来的东西只有极少数人用得起,对人类的发展也没多大的作用吧!是我们中国,让路灯是光伏的,让庭院灯是光伏的,让长期户外工作人员有光伏板给手机和设备充电。

东风吹

东风吹

3
2025-10-17 03:52

给诺奖洗白文

感冒菌

感冒菌

3
2025-10-17 05:49

现在诺奖还有多少参考意义,还不如看看国家高新科技奖参选名单

刘皮克拉斯

刘皮克拉斯

3
2025-10-16 23:21

不奇怪啊,我们这娃娃们从初中接触物理化学,靠什么?靠背,好嘛,规律定律靠背!可你听说过实验题也靠背吗?一个实验题,烧杯若干,酒精灯一个等等,这样的教学能培养什么科学家?

POWELL

POWELL

3
2025-10-16 23:54

按最后一段的意思反推,他们基础研究有那么多的突破,按理说开创性成果远远把中国甩在后面才是啊[哭笑不得]这时候良性循环去哪了?

感冒菌

感冒菌

3
2025-10-17 05:44

[哭笑不得]我们没开创性,然后我们把六代机弄出来,我们把量子雷达弄出来,我们把量子通信弄出来我们把一型糖尿病痊愈办法研究出来,我们把肝癌治愈办法研究出来我们把艾滋病治愈办法研究出来,我们还把核聚变商用堆发电时间推到2030年[哭笑不得]哪个诺奖还剩多少价值?

墨鱼蛏子 回复 10-17 08:38
你说的都是一后面的零,当然越多越好。

Jason

Jason

3
2025-10-17 00:03

这位评委是哪国人,有什么研究成果吗?

用户82xxx83

用户82xxx83

3
2025-10-16 19:56

说的很好!就是诺奖获得了一大堆,怎么近些年的科技亮点几乎都在中国?还有阅兵上那些武器你们造的出来吗?

aska

aska

3
2025-10-17 10:22

要毛的诺奖,能带来经济效益么?国家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应用型科技才是刚需!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3
2025-10-17 06:08

最重要的诺贝尔奖是中国先发展起来,这些论文也是未来0一1的基石

KK

KK

3
2025-10-16 23:11

量子通信不具备开创性?六代机不具备开创性?6G不具备开创性?月背登月不具备开创性?人工智能不具备开创性?等等等等!你们只是装睡视而不见罢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10-16 23:40

评论区里没头脑的人真是多,[开怀大笑]

jyx

jyx

3
2025-10-17 03:14

正常,科研底子积累还是不够,还没到吊打全球的时候。不用着急,厚积才能薄发,过个二、三十年再回头看今天的话题,就会觉得焦虑都是多余的。

风在动

风在动

3
2025-10-17 09:23

本文纯粹的胡言乱语造谣

Zl2049

Zl2049

3
2025-10-17 04:29

和平奖随意追捧美国总统的屁股,这奖杯有那么高大上吗

中国巴菲特

中国巴菲特

3
2025-10-16 21:32

没有办法

患者家属

患者家属

3
2025-10-17 07:37

从量变到质变,不着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要有四个自信。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3
2025-10-17 11:03

又蠢又坏,诺贝尔奖有两个特殊点,几乎不奖励当年成果,不给去世的人颁奖。然后评选机制是推荐加投票。中国想得奖,等着吧。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0-16 20:31

诺奖得主那么多他们为他们的国家带来了什么?中国没有诺奖,却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强大的工业国,富强的科技大国。现在在看诺奖就是一个笑话。

零点零七

零点零七

3
2025-10-16 18:30

国足

七彩阳光

七彩阳光

3
2025-10-16 21:08

整顿,整改!刮骨疗毒!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3
2025-10-17 09:16

看看诺奖发给战争贩子,就是天大笑话

吴胖子

吴胖子

3
2025-10-17 05:41

人家说啥就是啥?

迸发激情

迸发激情

3
2025-10-17 09:19

中国科研环境是有大问题,但此女不过西方推出来的木偶传声筒而已,西方惯用伎俩就是如此,诺奖越来越政治化显示了它们内心的恐惧而已,然而那一天终究会来的。

鸿心K

鸿心K

3
2025-10-17 09:39

从另一个角度看,有没有可能修修补补才是,能够产业化量化并最终市场化的关键,只有市场化了才能让人类受益,才能有效益,才能赚钱投入到新的创新研发中。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3
2025-10-17 09:19

让这个专家谈一下,诺和平奖,发给打伊拉克哪个人是咋回事

鑫鑫有约

鑫鑫有约

3
2025-10-17 09:06

诺贝尔奖对中国来说越来越像个笑话,这个奖只是对欧美相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才具有意义,本质上是一个小圈子,高度政治化,高度意识形态化的产物。中国人不拿诺贝尔奖,照样会成为最强科技国,诺贝尔奖最终会成为笑话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3
2025-10-17 10:18

我们先解决了温饱问题,主要靠工程和应用,不可能一开始就走向世界基础科研最前沿。设备和人才储备都不允许,中国已经做得足够棒了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2
2025-10-17 10:42

呵呵,能当诺贝尔奖评委的华人?那不就是西方的奴才吗?

朝阳

朝阳

2
2025-10-17 09:34

如今的诺贝尔奖也就是一个笑话而已!当中国的综合国力强大到“无与伦比”的时候,到那时,“诺贝尔”也就成为彻底的“诺贝尔”了!信不信由你!

钴矿蓝

钴矿蓝

2
2025-10-17 09:39

哎,细节决定成败啊!都像瑞典人一样,就那么几个人,搭个架子就不管了????弱智

蓝色经典

蓝色经典

2
2025-10-17 13:09

中国gdp翻了20倍,1个诺奖,日本经济倒退30年,20多个诺奖,显然诺奖越多经济发展越差,建议殖人们不要宏大叙事,多关注一下小民尊严。 另外,诺奖和科技实力没有任何关系,比如日本,挨李梅烧烤和原子弹前,没有诺奖,挨了一顿李梅烧烤和两个原子弹后,几十个诺奖,显然诺奖从来不是看科技实力,而是看谁熟人多。[墨镜]

沙漠雨虹

沙漠雨虹

2
2025-10-17 05:25

别信这个沙币,后发国家肯定是摸着前发的走。但走到最前面后自然就会做基础研究。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5-10-17 14:34

1906年发给人造金刚石,你说跟元素周期表比,哪个是基础,哪个是应用?

db

db

2025-10-17 12:30

埋头搞科研的没职称,没论文,很无语的

思念蚀骨灼心

思念蚀骨灼心

思念蚀骨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