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石油储量惊人,中国为何迟迟不动手?越南早已赚翻,背后暗藏大国博弈!

芸霄记史 2025-10-06 20:46:45

[微风]南海有这么多石油,为什么中国不开采?其实说白了,越南早就已经在那里捞油水了,中国如果这时候硬闯进去,那越南八成要跟中国翻脸,场面不会太好看。要知道,这片海域可不是简单的渔场,它埋着的石油和天然气都是能改变一个国家命运的宝贝,谁不眼红?但问题是,这片海水上挂满了各国的主权标签,碰一下就可能炸锅。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们就开始在这里试着钻井,几年后确认有油有气,然后和苏联牵手,在南海南部建起油田,像白虎油田这样的大型项目一开产,每天几万吨原油滚滚流出,直接撑起了越南经济的腰杆。   后来的几十年,他们不断在海上插旗子、设平台,不仅自己干,还拉着西方的能源公司加盟。   到了2010年,光这一年的石油产量就上亿吨,天然气也有几亿立方米,带来的现金流能让他们离不开这片海。     相比之下,中国的步子一直很稳,尤其在争议区更是谨慎。虽然在珠江口等非争议海域已经建了像惠州19-6这样的油田来满足部分需求,但西沙、南沙这些地方的动作明显少。   不是不会干,而是考虑到一旦动手,很可能不仅越南会跳脚,其他声索国也会掺和进来,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甚至印尼都有自己的说法。更麻烦的是,美国和域外势力推着印太战略走,南海的风吹草动他们都不会错过。     技术和投入也是个绕不过的槛,南海的油气田很多藏在深海几千米以下,海流和台风像家常便饭,地质结构又复杂,平台和设备的耐力、精度都得过硬。   一座深海平台动辄花费上百亿,作业过程中如果遇到干扰或者油价大跳水,亏起来比台风还快。所以在进口渠道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没必要冒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风险急着在争议海域开刀。     近几年来,中国在可控范围内的海域悄悄加快了脚步,比如开平南油田确认了超过亿吨的储量,“深海一号”二期和渤中19-6也开始稳定产气,文昌油田投产后还建立了实时数据监测系统方便调整作业。   越南那边则在自己掌控的区域继续大力开采,争议海段上的渔船活动频繁,两国也在北部湾外海进行划界协商。东盟内部的“海上行为准则”也在讨论,虽然合作的窗口只开了一条缝,但总算能透一丝风。     说到底,南海不是单纯的油气账本,它更像是一盘被主权、外交、安全绑在一起的棋局。越南的经济高度依赖这里的收入,他们自然不会轻易让出地盘。   而中国的能源来源多,体量也撑得住,所以可以等技术更成熟、局势更稳再动手。这不是不想开发,而是要算清整盘账,生怕一着急就陷入多方的拉扯。或许哪天环境变了,全员坐下来分蛋糕的可能也会出现,但在那之前,稳字当头才是最佳策略。

3 阅读:33551

评论列表

再贱就再见

再贱就再见

159
2025-10-07 09:29

.一个战乱的越南符合中国的利益。

风雅颂 回复 10-08 22:26
虽然我也不希望越南强大,但是缅甸诈骗我们为什么不定义为恐怖分子?因为定义为恐怖分子,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就会驻扎,出军,一个稳定的东南亚更符合我们的利益。

凝视远方 回复 风雅颂 10-10 14:53
你在说什么梦话,你是想在中国边境地区驻扎个随时都能进攻我们的美军吗?

快乐每一天。  

快乐每一天。  

145
2025-10-07 10:45

越南能开采,我们确不能开采?什么道理?

枭龙 回复 10-08 10:32
这格局、这胸怀,也真的没谁了!

枭龙 回复 10-08 10:33
是的!只要争议地区,必须停止一切活动!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104
2025-10-07 14:16

卖国求稳定,汉奸思维。

用户13xxx45 回复 10-08 07:21
天天打仗你就能过上好日子了

枭龙 回复 10-08 10:35
邓公说,菲律宾从地理上离中国也很近!

海海

海海

48
2025-10-08 00:04

你妹的这什么逻辑,我们一碰就炸锅,周边的采了又采就不炸锅

用户15xxx49 回复 10-08 03:27
你被洗脑太深了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36
2025-10-07 18:24

干死他们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5
2025-10-07 20:36

用无人水下潜艇炸毁白眼狼的油田!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34
2025-10-07 10:45

藏水入疆,红旗路与缅甸路双管齐下,提前作好打赢三战的准备,机会总是给有准备之国!!!

123

123

32
2025-10-07 22:31

扯淡了文章

方言

方言

25
2025-10-07 12:41

啊,还没开发,这水平有点太低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8
2025-10-08 02:39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统一祖国 台湾回归后这些蟋蟀还能蹦多久

quan52143

quan52143

18
2025-10-08 04:53

在实力碾压的情况下就应果断出手,以免夜长梦多。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6
2025-10-08 04:55

现在不动越南这些国家,等和美国发生战争一起解决。

好的

好的

15
2025-10-08 16:13

收复交趾后,最好把遗留那里越南人全部杀光。

真情

真情

14
2025-10-08 06:46

中国的天燃气进普通百姓,安装一下,叫户头,一般是好大几千,自来水安装也户头好几千,那电力没有像这样。一块电表免费换。没有户头费。

瞽言刍议

瞽言刍议

13
2025-10-08 08:54

谁告诉你中国不开采了?瞎眼猫胡说八道。

剑竹

剑竹

12
2025-10-08 15:43

远交近攻,先把家门口的事摆平

刘飞扬

刘飞扬

12
2025-10-09 06:03

不怕人家抽没了?

星尘

星尘

11
2025-10-08 16:54

一句话:动起来代价太大。我在求稳,别人在挺进

罗大湿

罗大湿

10
2025-10-08 10:15

放心,越南迟早是中国的。只要美国垮了,整个东南亚都是中国的。

小亿

小亿

8
2025-10-08 07:34

越南翻脸!哈哈哈!小编是汉奸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7
2025-10-08 11:41

不要有顾虑!坚决把拳头打出去,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7
2025-10-08 17:43

我一大象怕蚂蚱怎么想???

乒乓

乒乓

6
2025-10-08 13:13

派蛙人搞点小破坏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6
2025-10-10 18:14

十三段线九段线内都是中国的领土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5
2025-10-09 18:00

当你还在抢石油,中国人已经都开上了电动车,不需要什么油了。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4
2025-10-08 16:08

发展电力,出行都开电车,油耗可以降一部分

用户44xxx03

用户44xxx03

4
2025-10-08 05:58

中国先解放台湾,然后把东南亚国家全部拿下

用户37xxx86

用户37xxx86

4
2025-10-08 15:20

往越南扔几颗氢弹不就解决了吗

三十四先锋

三十四先锋

4
2025-10-09 12:50

考虑周全,实力才是硬道理,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

用户50xxx36

用户50xxx36

3
2025-10-09 19:26

不给猴子提供电即可

法海持钵

法海持钵

3
2025-10-09 16:47

越俄联手,石油盗走

家国贺

家国贺

3
2025-10-09 12:33

要不怎么涨价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2
2025-10-08 07:25

胡说八道一文不值?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2
2025-10-08 08:48

除了有价值涨的快,其他都很稳

夕阳红

夕阳红

2
2025-10-11 08:32

新安装电子表,变相电涨价百分之四十。

KU2003

KU2003

1
2025-10-08 09:11

胡说八道。和越南有什么关系?!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1
2025-10-08 11:57

攘外必先安内,所以台独真该死

瞭望

瞭望

2025-10-11 06:30

那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猜你喜欢

芸霄记史

芸霄记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