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这个人再坏,也没有杀汉献帝。他的儿子曹丕,也没有杀汉献帝,而是禅让完后,将其

自然解说甲一 2025-09-17 11:45:08

曹操这个人再坏,也没有杀汉献帝。他的儿子曹丕,也没有杀汉献帝,而是禅让完后,将其贬为山阳公,汉献帝做山阳公后,还活了几十年,妻妾成群,子孙兴旺。再看看司马家族,江山是别人的,身无寸功。 汉献帝刘协的命,早年比苦菜还苦,他9岁登基,先是被董卓控制,后来又被李傕、郭汜追着跑,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从长安到洛阳,一路颠沛流离,皇宫都成了废墟,他只能住在破庙里。 196年,曹操派人把献帝接到许昌,有人说曹操是“挟天子”,可对献帝来说,至少有了安稳的住处,许昌的宫殿虽然不算豪华,却能遮风挡雨,还有人按时送粮,不用再担心被乱兵追杀。 曹操对献帝,确实有控制,但也留了体面,献帝有自己的宫殿,还能封官,甚至能娶曹操的女儿。 曹操把三个女儿都嫁给了献帝,其中曹节后来成了皇后,有人说这是“监视”,可换个角度,也是给献帝的“护身符”。 最有名的“衣带诏”事件,献帝想联合大臣杀曹操,事情败露后,曹操杀了董承、伏完等人,却没动献帝。 他只是把伏皇后废了,还让自己的女儿曹节当皇后,要是真没顾忌,以曹操的权力,杀献帝易如反掌。 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继位,这年冬天,曹丕接受禅让,成了魏文帝,按说新朝灭旧朝,前朝君主多没好下场。 可曹丕没这么做,他封献帝为山阳公,给了河内郡山阳邑作为封地,还允许献帝在封地用天子礼仪。 山阳公刘协在封地过得很滋润,他不用再担惊受怕,每天和皇后曹节一起散步,还学着给百姓看病,据说他把宫里带来的药材分给穷人,遇到生病的百姓,还会亲自把脉开方。 刘协活了54岁,比曹丕还多活了8年,他在山阳当了14年公,有5个儿子,子孙后代在山阳繁衍生息,当地至今还有“山阳公后人”的传说。 有人算过,当时的山阳邑有两万多户人家,刘协作为公,每年能拿到不少赋税,日子过得比一般诸侯还舒坦。 再看后来的司马家族,就完全是另一种画风了,司马懿父子夺权,靠的不是“挟天子”,而是政变。 249年高平陵之变,司马懿杀了曹爽,还灭了他三族,后来司马师废了曹芳,司马昭更是当众杀了曹髦,曹髦带着侍卫反抗,却被司马昭的手下当街刺死。 司马炎后来接受禅让,建立晋朝,对曹魏宗室也没客气,曹奂虽然被封为陈留王,却被软禁在邺城,没实权也没自由,子孙后代更是渐渐没落。 对比刘协的“妻妾成群、子孙兴旺”,曹魏宗室的结局实在凄惨。 司马家这么做,其实也埋下了祸根,他们开了“弑君夺权”的头,后来晋朝内部就乱了,八王之乱、永嘉之乱,皇族自相残杀,最后导致中原沦陷。 曹操父子虽然夺了汉朝的天下,却给前朝君主留了余地,司马家夺了曹魏的天下,却用血腥手段斩草除根。 两种方式,两种结局,刘协在山阳安享晚年,曹魏宗室却在软禁中凋零,司马家自己也没逃过内乱的命运。 直到今天,人们提起曹操,还会说“至少没杀献帝”,提起司马家,却总会想到“高平陵之变”“杀曹髦”,可见,做事的方式,比结果更能留下长久的名声。 信息来源:《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后汉书・孝献帝纪》、《晋书・宣帝纪》

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董卓也只是换了个皇帝,就被18路联军讨伐!所以曹操一直不敢动献帝,曹丕搞了个禅让大戏!所以诸葛亮觉得天时已到,才不顾国力六出祁山!但也因为刘备率先称帝,东吴觉得联蜀自己也只是嫁衣,还不要自己割据一方!所以才让曹魏缓过一口气!

0 阅读:41124

评论列表

熙杰

熙杰

151
2025-09-18 11:51

司马家事做绝了,所以刘裕对司马家也没客气

用户17xxx63 回复 09-19 05:19
司马家族祸害中国100多年。

※麒麟※ 回复 09-18 23:46
宋武帝(刘裕):有因就有果——司马家的报应就是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0
2025-09-17 21:44

曹丕封刘协为山阳公,封地在今天的河南省焦作市,刘协在当地为老百姓治病救人,最后能够善终,人生最好的结局!

安北星 回复 09-18 21:21
所以,现在曹操的后人到处都是,司马却连老根都断了。

唐安民 回复 安北星 09-19 01:51
曹魏亡国后陈留王还传了两百年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7
2025-09-17 20:36

尼玛,这也拿来洗

lee 回复 09-19 02:12
曹操至少历史名声好过司马家太多了,只是京剧脸谱比较黑人家。早年就有一说曹操比刘备更像明君,加上建安七子他们家也有两位,至今文章仍流传。至于挟天子以令诸侯,本来就开启王朝更迭了,多大点事!

cqs2000 回复 09-19 01:46
几个?自始至终只有一个。这一个现在还活着,后面来个总统发个癫把这一个也抓进去关几天,那算是全军覆没[哭笑不得]

神兜兜

神兜兜

35
2025-09-18 16:17

现实点 汉献帝在曹操手里已经是他能得到的最好结局了 如果是落在别的势力 甚至落刘备手里 那能当几年皇帝能不能善终都是大问号 刘琦就是这么莫名其妙死的

用户18xxx18 回复 09-18 23:41
莫须有

午夜闹铃 回复 09-19 04:19
你这类人真逗,那是还的吗?那是被人家打下来的。你咋这么逗?

寒梅

寒梅

25
2025-09-18 14:20

有认识的姓司马的人都感觉他不是好人

用户10xxx09 回复 CY 09-18 23:45
一样是个垃圾啊

CY 回复 09-18 22:58
司马南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25
2025-09-18 09:44

曹丕还是留了情的,毕竟是妹夫

重重滴 回复 09-18 17:08
既是妹夫也是姐夫,更是大舅哥

用户10xxx12 回复 09-18 16:16
奇怪,一个妹妹嫁的人是妹夫,三个妹妹嫁同一个人就不是妹夫了?即使是曹丕娶了刘协的妹妹也是两人互为妹夫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4
2025-09-18 16:34

诗言志。能体谅百姓“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愿意“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政治家,我不相信是“坏”人。

大马

大马

21
2025-09-17 12:28

曹丕不一样,他要的是皇帝已经得到了,汉献帝已经成普通人了,又是他姐夫,当然可以网开一面做个地方富豪

青葱 回复 09-18 16:00
对,司马家当诛

重重滴 回复 09-18 17:07
司马家只杀曹家人?高平陵之后灭的族还少?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17
2025-09-18 12:56

晋,得国不正,故成弱晋!

不会飞的鱼 回复 09-18 21:52
司马懿做事太绝了,北方的公孙家作为屏障世代守卫那里,司马懿连根拔起,导致后来北方无人可守

CY

CY

15
2025-09-18 22:55

汉寿命已尽,曹丕已代汉,刘备诸葛亮再打着复兴汉室旗帜,实为复辟旧制,焉能得到天下响应?又岂能成功?

木偶剧团

木偶剧团

13
2025-09-18 15:30

等老百姓都有文化了就不会再被忽悠去打仗了,但是乌克兰除外,不知道中什么邪了

用户15xxx26 回复 09-18 16:27
对,乌克兰人民应该箪食壶浆迎接俄罗斯军队进入基辅

用户14xxx82 回复 09-18 16:07
你是在说乌克兰🇺🇦?

心灵驿站

心灵驿站

13
2025-09-18 15:05

当时曹操要是狠一点,不至于五胡乱华的局面出现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2
2025-09-18 15:41

司马家身无寸功?可笑,没有司马家曹操能得天下?司马家跟江山毫无关系?那曹家跟江山就有关系了吗? 曹操接汉献帝去许昌,是为了让汉献帝享福吗?他不过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能令自己师出有名,否则你以为他能得天下?事实上他一直都是“皇帝”,汉献帝只不过就是个傀儡。到他儿子已经装不下去了,直接废了汉献帝,自己登基。 曹操父子之所以不杀汉献帝,是因为他们篡夺刘家江山时刘家已经彻底衰落了,对他们的皇权已经毫无威胁,所以他们才不想落得个弑杀君主之恶名就给后世。你以为曹丕有多善良?他亲弟弟都能下得去杀手。 而到司马家篡夺曹家江山时,曹家根基正旺,各地势力也根深蒂固,不彻底铲除,皇权根本不稳。这跟谁狠毒谁善良一点关系都没有。司马家篡夺江山时大多杀的是皇族曹家人,而曹操父子杀的无辜之人可是数不胜数。[并不简单]

秋风萧瑟

秋风萧瑟

11
2025-09-18 12:40

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司马一家都是奸诈小人,历史都不承认这个夺权篡位的朝代!

吉祥汪汪

吉祥汪汪

11
2025-09-18 13:44

因果报应,真实不虚!看看司马家族最后的下场吧!

末代僵神 回复 09-19 05:11
下场再怎么惨,也没有普通百姓惨,晋害死了多少平民。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0
2025-09-18 18:05

曹操不是坏人吗?徐州(今江苏省)几十万人的命还不如一只鸡吗?鬼子南京大屠杀也没有曹操屠杀的多吧。这有什么好洗白的?难道皇帝的命就比几十万徐州人命值钱?别人即使杀了皇帝,那也只是杀了一个人,不是曹操屠杀几十万人命能抵消的。

海啸银月

海啸银月

10
2025-09-18 19:15

汉臣势力滔天,曹贼哪敢坏事做尽,只敢以汉臣自居笼络人心。司马家篡魏前早把拥魏势力全部清算,只剩弱冠天子,灭了就灭了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10
2025-09-18 20:55

司马懿就是彻头彻尾的奸人佞臣,开了窜轼前朝的坏头,司马之后,君王对疑似佞臣绝不可留,到了大明朱氏皇帝更是达到极致,所以司马家族不忠不义是历史罪人。

末代僵神 回复 09-19 05:12
军师联盟在给司马洗白,呵呵

用户76xxx89

用户76xxx89

10
2025-09-18 18:55

把皇后皇子,有身孕的贵妃全杀了,留下一个汉献帝,再把三个女儿送给他,汉献帝还能怎样?只好把怒气怨气都发泄到曹节身上。

岁月如梭 回复 09-18 22:39
发泄完了曹节就怀上了[呲牙笑]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9
2025-09-18 15:14

司马家族最后被团灭了

破天

破天

8
2025-09-18 08:47

司马炎给曹奂的待遇也不错

用户10xxx12 回复 09-18 12:16
刘裕把司马皇族全灭了。

用户10xxx14 回复 用户10xxx12 09-18 19:28
刘裕后代也被灭族了啊 刘裕开启了灭前朝皇族的恶例 从刘裕开始 前朝皇族都被灭族

用户98xxx48

用户98xxx48

7
2025-09-18 18:07

建安七子就3个老曹家的人,人品方面,不是司马家玩阴谋诡计可比的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7
2025-09-18 11:23

汉献帝再苦也比普通平民好上一万倍,别人在苦难中挣扎,他锦衣玉食的生活,用得着你去同情吗?

Wherever

Wherever

6
2025-09-18 19:33

曹老板一代枭雄,司马懿老奸巨猾,隐忍多年取而代之,成王败寇本也无可厚非,只是司马家没一个安邦治国的人物,无法开创一代盛世[墨镜]

狙击手

狙击手

6
2025-09-18 21:37

做人留一线,子孙无后患。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6
2025-09-18 19:39

司马家族得位不正,建立的西晋也不是大一统王朝,最终被灭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6
2025-09-18 14:25

刘裕之前很少有后朝杀前朝皇帝的,主要原因还是都是由世家大族取代了前朝,所以本身根基都很深,不怕前朝皇帝再反杀自己,刘裕是草根出身,军功很盛,但根基不深,所以一登基赶快把前朝皇帝包括前朝皇族都弄死,从此也就开了先河。司马家名声不好,是因为司马懿违背了洛水之誓,司马昭纵容手下当街弑君,但等到司马炎登基,对前朝皇帝还是不错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09-18 15:24

成王败寇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5
2025-09-18 18:36

汉献帝有一支后人后来东渡扶桑,至今有几十万后人,田中一姓就是其中一支

田甜火龙果 回复 09-18 19:29
田中角荣(全中国荣)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5
2025-09-18 16:17

司马皇族那一脉应该已经另一派给杀绝,成为了历史的尘埃。

用户61xxx06

用户61xxx06

5
2025-09-18 18:53

做事有因必有果,一报还一报。

羲虹氏

羲虹氏

5
2025-09-18 19:31

是不是历史根本没有“魏、蜀、吴”三国时期,若论正统,曹魏接受禅让才是,蜀刘纯属碰瓷的

青松

青松

4
2025-09-18 22:10

司马家破坏了规则拉低了下下限,让后来人都不好过,所以建立好的制度让所有人一起维护才能反制像神经病的特权!

尚普生活

尚普生活

4
2025-09-18 15:12

朝代更替,有几人能够洗白?

燕双鹰

燕双鹰

3
2025-09-18 15:28

司马老贼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3
2025-09-18 22:41

嫁女人太无情了吧,政治

ssh

ssh

3
2025-09-18 16:27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把天子杀了,还“令”个屁呀?哈哈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3
2025-09-18 16:11

不是不杀,是不敢杀,皇后不是照样杀,皇子不也照样杀,还杀俩了,贵妃肚子里的照样一起杀,至于司马家杀皇帝……不好意思,是成济狗日的杀的,不管司马家事,而且司马家还杀了成济替曹髦报仇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9-18 23:26

曹爽不是皇族 杀小皇帝和灭前朝整个皇族是两回事 刘裕开创了杀退位皇帝 灭前朝皇族的恶例刘裕后代也被灭族了从刘裕开始 前朝皇族都被灭族 杀小皇帝真不算什么 董卓 杀皇帝和太多 睡公主和皇妃比这个严重多了 从秦二世被杀开始 东汉和西汉都有不少小皇帝被杀 吕雉和陈平也杀过小皇帝

用户10xxx14 回复 唐安民 09-19 06:49
又没过继当然不算 曹操有曹真、何晏、秦朗三个义子 还差点收了吕布 朱元璋收养了20多个孤儿做养子 古代除了是无子过继儿子 还有就是没过继 当做心腹手下培养不会和亲儿子抢继承权的 明武宗朱厚照收127名义子 杨林收了20多和

唐安民 回复 09-19 01:56
曹爽是曹操养子曹真的儿子怎么不是皇族?

李世彤

李世彤

3
2025-09-18 16:23

看到司马家背盟弑君,就想帮刘裕的忙。

用户10xxx14 回复 09-18 19:29
刘裕后代也被灭族了啊 刘裕开启了灭前朝皇族的恶例 从刘裕开始 前朝皇族都被灭族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
2025-09-18 21:05

曹操年少聪明,有才华有抱负,本来只想安稳做个汉臣,大将军何进不听劝,只身入宫被宦官十常侍所杀,董卓进京掌握朝政,擅自废帝,立陈留王为新君,杀害忠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也只有曹操是真正的出工出力,挟天子以令诸侯让他名声大震,在官渡之战中击败河北袁绍,一统北方,但他没想过做皇帝,群臣武将都有劝说,他却觉得做个魏王就很好了,凭借实力稳稳掌握朝政,不让居心叵测的野心家乱来,至于以后的事情,他也明说管不了。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5-09-18 23:13

司马夹头的祖上,就这德性。

旁观者

旁观者

2
2025-09-19 05:05

尊宗守正、忠君正统的思想,历来是中国人所秉持的王朝兴替历史观。即凡实现了大一统局面的王朝,其江山社稷和皇位的承继,应有开国者或初创者的子女或同性族人接替,此即封建家天下的世袭制。遵循这种宗法理念接替的王朝,一般存世时间较长。但通过激烈宫斗政变或武力夺权篡位建立的异性王朝,一般不为世人所拥戴,易生变数,所以存世历时都较短暂。这是几千年来中华封建社会兴衰存亡、更迭换代过程所形成的基本规律。

根哥

根哥

2
2025-09-18 20:35

最重要的是,曹操的地盘都是自己打下来的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5-09-18 23:38

提起司马家,不提渭水?

道人

道人

2
2025-09-18 18:40

曹奂19岁退位活到58岁安享晚年

panlaoshu

panlaoshu

2
2025-09-18 20:00

禅让完以后。。。你要不要点脸? 阿瞒不是坏事做尽,何至于后面子孙被杀个精光! 洗都要有个度!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2
2025-09-18 20:30

洛水之誓![无奈吐舌]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09-18 23:07

洛水之誓,就是个屁

用户13xxx11

用户13xxx11

2
2025-09-18 14:21

知道为啥没杀吗?知道三国是哪三国吗?知道刘备是皇叔吗?知道刘备坐的是汉帝吗?为啥不杀?因为人家家又出皇帝了,懂吗?

熊猫也疯狂 回复 09-18 21:28
我那句话一定就是皇叔,你抬杠也是无敌了。还说别人理解力差[doge][doge][doge]

唐安民 回复 09-19 01:54
刘备比刘协晚两辈得叫刘协爷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
2025-09-18 18:45

说的有道理啊!

网络乞丐的天黑了

网络乞丐的天黑了

2
2025-09-18 16:11

摸金校尉,这个洗洗看,能不能洗得白。

红蜘蛛

红蜘蛛

2
2025-09-18 23:21

有一说一,司马家虽然得天下过程下作无底线,得天下之后也把国家治理的一团糟,但确实有得天下的资格,司马懿平定辽东,多次击败蜀汉诸葛亮的入侵,司马师打败诸葛诞和东吴的联合叛军,司马昭灭蜀汉,军功和威望都够了。[静静吃瓜]

随便来个啥吧

随便来个啥吧

2
2025-09-18 21:43

曹操是没办法,他外有强敌,内部既有忠曹的也有忠汉的,一旦汉献帝被杀内部的叛乱可能就会毁了曹操的根基。真正解决称帝难题的是曹丕的九品官人法。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
2025-09-19 00:39

四百年汉家天下,奠定了民族的王朝,是曹魏这种乱臣贼子几十年王朝可比的吗?曹家厚待先朝废帝,那是刘汉几百年的恩德庇佑,曹魏得国才多久?儿皇帝杀了也就杀了,也没见有谁出来报仇造反。

天与地

天与地

1
2025-09-18 16:03

一个坏但还有点底线,另一个坏得没底线

白夜 回复 09-18 18:29
你这个坏是怎么定义的呢,曹操屯田休养生息人口大增,刘备大钱换小钱民不聊生,如果站在这个角度来看,谁是坏人呢?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1
2025-09-19 07:35

曹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算半个),文学家,巳不错了

好哇  哈哈

好哇 哈哈

1
2025-09-18 22:50

我理解是曹有足够的力量控制刘协,故不杀。而司马则是处于弱势之恐中,口能谋杀以固。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9-18 15:49

屁话!杀了拿什么令诸侯。

用户28xxx91

用户28xxx91

1
2025-09-18 22:51

因此刘是五大姓之一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1
2025-09-18 23:13

灵帝封宗室领益州荆州幽州牧,希望乱世再造大汉,可惜都不成器,而刘备起步太晚,否则刘汉可能三兴

吴海平

吴海平

1
2025-09-18 15:42

司马忠诚,诸葛笨蛋。

独醉月半弯

独醉月半弯

1
2025-09-19 00:20

曹操把汉献帝老婆孩子全杀了,只留下汉献帝一个人,后来曹操把女儿强嫁给刘协生了几个孩子。

香烟

香烟

1
2025-09-19 05:02

从曹操经常帮别人养妻子这事可以看出,曹丞相是乐善好施的好人!

Peter

Peter

1
2025-09-18 20:56

曹操雄才大略,天下未定,刘协还有用!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
2025-09-18 20:19

毕竟他自称汉相,好像是这样吧

留白

留白

1
2025-09-19 06:53

历史上第一个篡位杀帝的是刘裕

羽广

羽广

1
2025-09-18 15:35

汉献帝是曹操的女婿,曹丕的姐夫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2025-09-19 01:13

曹髦是自己求死的,司马昭也根本不想杀他,曹奂活的也很好,曹奂的家族历经四朝两百年也一直是南朝显赫的家族

猜你喜欢

自然解说甲一

自然解说甲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