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我有种预感, 雅江梯级电站的"截弯取直", 会让中国水电站工程走上新台阶。

我有种预感,

雅江梯级电站的"截弯取直",

会让中国水电站工程走上新台阶。

不是因为技术堆砌,而是因为真正平衡了发电和生态。

这场藏在藏东南峡谷里的改造,没让江水断流,也不必截断主河道。五级电站全在人工洞里运转,靠水流自然落差发电。鱼嘴一样的分流设计,让江流和洞流同时前进,河里的生物还能照常迁徙。

最关键的是没修巨型水库,下游的水量一点没少,邻国的河流生态压力自然减小。1.2万亿砸进去的工程,发的电送进千家万户,江水还是原来的流速流走。

水电的难题从来不是能不能发电,而是敢不敢对生态妥协。这一次,河床还在,水流没变,电也发了。

评论列表

特洛伊
特洛伊 56
2025-07-21 22:03
雅江电站军民两用价值不可估量!内部构造应列入绝密!内部应成为地下武器库,集防御和战略核基地于一体!

用户17xxx52 回复 07-22 10:32
三峡是大坝,怕核弹,一旦决堤下游城市都要被淹。这个电站不修大坝,下游也没有我们的城市,危险性比三峡小多了

用户13xxx86 回复 07-22 10:46
可用来发电,通过吹水

不要失去理智
不要失去理智 38
2025-07-21 23:04
不可能搞鱼嘴分流,三十年前就选定了坝址,并立有碑公示坝址,是比较低的拦水坝罢了。这是一个理想完美的水电站,早就勘察设计好了,只是因各方面的条件所限,才拖到现在才动工。

欧阳 回复 07-22 10:37
中国都是高坝,这里要修2000米的坝。只是因为某人的技术方案受到启发才改成这种利用山体做坝的形式。侧方位水库也不浪费还能调节水资源稳定。什么早以既定方案。中国以前搞个这种方式吗?

欧阳 回复 07-22 10:40
敲打不到印度。炒作罢了。这个跟恒河平行的。只能影响下东北地区。但是你知道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年降水量后就知道那边河有多宽和深。反倒是沿河填水造地开垦的孟加拉国可能影响大。因为他们水多经常洪灾。这个工程可以减少来水可能是好事。

会飞的小飞猪
会飞的小飞猪 25
2025-07-21 20:59
整天就是下游水量一点没少,合着上游是一滴水都用不得对吧

用户10xxx57 回复 07-21 21:46
对,印度反对,我们要注意国际形象?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3
2025-07-21 21:09
鱼儿还在河流中[点赞]

烟弦 回复 07-22 08:59
有鱼也是小鱼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9
2025-07-21 23:04
不修坝不如修坝,一则修坝有战略意义,二则修坝抬高水位可加强水压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回复 07-22 07:15
放心,肯定会修坝。新闻给的是一期图,要先挖引流隧道,再修坝。不修坝那点落差,还不如村里水库。

榴梿鸭 回复 07-22 09:41
本身就有2000米天然落差,你学得修多高的水坝,在2000米落差面前可以“不用”忽略不计?

君莫笑
君莫笑 8
2025-07-21 22:05
重点是安全系数太高了,上百公里宽的坝体,核弹都没办法毁掉水电站。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7
2025-07-21 21:08
和都江堰好像的思维
四十不惑
四十不惑 6
2025-07-21 22:02
弯的200多公里水没少吗

爱上鱼 回复 07-21 23:09
对,学过初中物理基本上都能明白

百川 回复 爱上鱼 07-22 09:18
没上过初中,能不能解释一下呢?

bill
bill 5
2025-07-21 23:17
还有一点,房地产不行了,这个大基建能短期拉动水泥,钢筋,建材,和就业
齐振曦
齐振曦 4
2025-07-22 05:26
从大禹治水到李冰都江堰,再到现代三峡工程,雅江水电站,中国人与水的故事总有传奇。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5-07-22 01:14
建成以后,印度可能天天念佛,保佑大坝千万别出事,大家信吗?美国要炸,印度都会反对
三峡雨
三峡雨 4
2025-07-21 21:57
图像位置不对,大部分人的理解也有偏差。或者不全面。
待定
待定 4
2025-07-22 03:01
不懂装懂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7-21 21:10
分流而已[点赞]
地火水风
地火水风 3
2025-07-22 09:18
不行,必须截流,建水库,边发电边把水往北输送。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3
2025-07-22 04:05
藏水入疆配套工程可以双管齐下!!!
中秋采菊
中秋采菊 3
2025-07-22 09:32
对印度有威慑作用的不是大坝,而是多条贯通的、交通便利的高速度的公路。
花间老树
花间老树 3
2025-07-22 01:27
水必须留在中国
炎焱
炎焱 3
2025-07-21 23:11
要预想到山洞塌方
xjx
xjx 3
2025-07-21 23:23
这种施工不是第一个,类似的云南很多的,当然没那么大,很多就是浙江人去丽水开发的,之前去过一个水电站,打隧道从香格里拉进从丽江出,水电站就在怒江边上,横向的当时可以开车进去,以后可以当引水渠,纵向的就是垂直管道发电的,其实就是截的几条长年不断流的雪山溪流,水流并不大但高差大。
北海巨妖
北海巨妖 3
2025-07-22 01:06
这是地球上最牛逼最先进的水电工程,没有之一,没有可比性,阿三以后给我们老实点儿!
PANDA
PANDA 3
2025-07-22 09:22
截流水坝还是少不了,只不过多余的水可以向老河道分流,以利生物迁徙。
小康
小康 3
2025-07-21 23:33
上游应该建一个大型水坝。把水调往北方。
用户25xxx04
用户25xxx04 2
2025-07-22 00:34
平均每人大约1000
菜鸟壹号
菜鸟壹号 2
2025-07-21 22:33
没必要挖掘隧道,顺河道铺管子也是一样的[doge]
友文
友文 2
2025-07-21 23:24
应该山体内还要建点其它设施吧
天涯咫尺
天涯咫尺 2
2025-07-22 08:59
看看雅砻江锦屏二级
不是盐
不是盐 2
2025-07-21 22:52
原来弯道那里还有水流吗?
地火水风
地火水风 2
2025-07-22 09:16
小型水库要建多少个?
天涯咫尺
天涯咫尺 2
2025-07-22 08:58
没大坝,怎么保障平稳发电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2
2025-07-22 04:15
这个大拐弯看起来没那么大呀,怎么落差会有两千米?
江一
江一 2
2025-07-22 09:38
造大坝,电也要,水也要一部分。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2
2025-07-22 09:29
我不信他就不修水坝,只是大小而已。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1
2025-07-21 21:44
不引水 有用吗
mj
mj 1
2025-07-22 07:58
隧洞抗地震不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5-07-22 10:21
都是猜测。无非就是两种:蓄水建坝和建引水隧洞。等官方发布。
Aa  .飞鱼
Aa .飞鱼 1
2025-07-22 07:50
这个钓点,感觉不错
雪在烧
雪在烧 1
2025-07-22 09:59
那个湾有200公里 不像
我眼中的世界你看不到
我眼中的世界你看不到 1
2025-07-22 10:16
请说全称雅鲁藏布江,说雅江电站我以为在雅江县雅砻江,难受的一批

和平使者 回复 07-22 10:43
难怪我看到这个简称也是感觉有点不顺,原来还有雅砻江。不过我是在四川盐源看到过雅砻江的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1
2025-07-22 09:08
其实就是顺便改善藏南的交通状况。
艺馨
艺馨 1
2025-07-22 06:05
差评。不是蓄水电站
yao3518959
yao3518959
2025-07-22 08:08
建梯级泵站,发出去的电把发不了电的水抽到我们需要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