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你连技术都没有研发好,凭啥要用户接受空调“以铝代铜”? 近几日,有个专家在202

你连技术都没有研发好,凭啥要用户接受空调“以铝代铜”? 近几日,有个专家在2025中国制冷学会会员大会上发言,说国家铜资源匮乏,要大力推进空调“以铝代铜”,但是她又说铝还有易腐蚀强度不够的缺点,目前正在大力研究铝代铜强化技术,要解决用户接受度不高的问题。 我想问问这专家,你先把技术完善了成熟了再推广行吗?家用电器本来是耐用消费品,近年来向快消品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什么是快消品?说白了就是快用、快坏、快换,一个家电用二十年的时代结束了,究其原因,就是一条——偷工减料,本该二十年不漏的铜管,十年不到就漏了,修又没法修,只能淘汰买新的。说实话,老百姓也愿意为国节约,也愿意接受“铝代铜”,但是你没有彻底解决铝强度不够易腐蚀的问题就大力推广使用,看似是节约了铜,但是让老百姓浪费了钱,这是图啥?把偷工减料包装的这么冠冕堂皇,这不是耍流氓吗?

评论列表

长空牧云
长空牧云 191
2025-06-16 06:48
空调不像别的电器,安装维修需要高空作业,危险性高。把空调定义为快消品,毫无人性。[捂脸哭]

没脚雀仔 回复 06-24 11:05
你可以卖一百万啊。汽车卖上亿。你能做到这种生意才说呗!大聪明!

一一 回复 06-27 16:41
价格便宜无所谓。安装关用户叼事。还是你觉得这工作干脆砸了[滑稽笑]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48
2025-06-17 06:27
格力空调用了才五年一样蒸发器被冷凝水腐蚀了。所以格力强调的加厚铜管也是一个笑话。

竹风 回复 07-21 18:33
说你什么好呢,时代不一样了,还拿二十年前的东西说事

油条 回复 07-19 14:56
蒸发器腐蚀了就是漏雪种,现在R32雪种这样漏是至命的。漏到相对密封的房间,整个房间都会爆炸的。

angel8775
angel8775 41
2025-06-06 08:23
用铝管的坚决不买

angel8775 回复 06-28 07:57
等如果发生再重新选择

用户90xxx82 回复 06-28 15:44
不可能,总有品牌会做差异化产品。

美心情缘
美心情缘 21
2025-06-16 19:33
日本的,不香吗

清醒 回复 07-08 19:04
如果你说手机充电器之类的,这可以理解,因为出差什么的有概率会出国。那我就搞不明白了,日本本土使用的,比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东西,为什么要涵盖220伏。总不能出国出个差,还得打包电视机电冰箱吧。

平平安安 回复 清醒 07-08 19:52
你自己看看电器啊,几乎全球主要的标准都符合。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21
2025-06-18 09:15
康佳冰箱就是用的铝管,,五年不到坏了两次,,只能报废。。。不讲质量,迟早倒闭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回复 06-28 10:46
谁跟你说的,用铜管多的是。你脑子进水了

666 回复 07-09 08:35
不是所有的冰箱都是铜管??????

自由翱翔
自由翱翔 19
2025-05-31 09:59
现在市场上铜包铝不要太多,而且贵的会强调全铜,去调查下,空调里特别价格低的有没有铜包铝?

蓝桔 回复 06-17 10:53
用铁管,铜管,铝管,铜包铝管,甚至胶管都没问题,但生产厂家在材料清单中需注明材料规格和性质,让用户去选。不要出了铜管的价钱买回的是铝管的空调就行。

没脚雀仔 回复 蓝桔 06-24 06:29
你真奇怪!你不对比价钱买,同档次相差那么多的机子贪便宜买干嘛?

握南果
握南果 17
2025-06-18 01:54
现在砖家简直是社会毒瘤

用户10xxx55 回复 07-18 10:59
食品方面的科技与狠活全是这帮玩意儿整出来的,拿偷工减料有毒有害当先进技术吹

者三水
者三水 12
2025-06-18 17:45
这不是什么技术替代,是典型的偷工减料。伤害的不仅仅是用户的利益,更是中国家电行业的大退步。
你大爷突然
你大爷突然 12
2025-06-18 10:25
以前做过一段时间空调安装和回收。收到的最好的空调还是最早一批的春兰空调,外机又大又重,双层蒸发器,铜管非常柔软而且壁厚也比后来的要厚一点。后来再没见过用料这么扎实的空调了,包括鬼子货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10
2025-06-15 07:32
看性价比,能用三年的跟用五年的,价格相差一倍,那我宁愿用三年的[呲牙笑],况且还有些租房的问题。

油条 回复 06-18 14:25
用三年和用五年的价格差不多的,根本不可能差一倍,最多差百分之五的价格,

法雷尔 回复 06-27 14:51
你如果是自己家,花钱装修的漂漂亮亮的,还愿意三年拆装一回不?!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10
2025-06-17 14:34
小编得说清楚,不是铝合金不好毕竟飞机外面就是铝合金,而是以次充好的铝制品不好
12345
12345 9
2025-06-18 04:50
一分价一分货,但现在是一分价要吃十分货还美名环保。
战争2013
战争2013 9
2025-06-18 08:12
用钛代铜可行,钛金属数量够多,钛金属的抗腐蚀性够强。

龙歌 回复 06-21 10:46
钛太贵了,短时间降不下来,而且加工太难了。

用户10xxx88 回复 06-22 03:24
钛金属太贵了,比铜贵多了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9
2025-06-18 08:37
以前家里买了一台风扇用了20几年还能用,现在的只能用两三年差不多就要扔掉。顾客问我为什么现在电器这么容易坏,我说不容易坏厂家不都倒闭了。

油条 回复 06-18 14:33
我家一台89年的风扇还正常用

雾雾
雾雾 8
2025-06-11 21:19
卷价格,偷工减料,如中国搞铝代铜,我买进口的,别说我不爱国,我用过铝管三星冰箱,老漏氟!

用户10xxx90 回复 06-18 07:28
早就代了,现在的空调,纯铜线管成了最大的卖点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立志
立志 8
2025-06-16 14:33
人渣!人又是你鬼又是你,和电车一样,中国人油车没技术,专利都在外国人手,电车技术基本在中国,特别是电力技术,你以为国家都是傻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8
2025-06-18 04:16
这跟LED灯一样的套路,一个LED灯少刚十元、多则几十上百元,能是节了但钱则多花了,老百姓买单。
壹葫芦就岛
壹葫芦就岛 8
2025-06-18 23:05
人间地薄,样样抽条!
雪月
雪月 8
2025-06-18 01:29
又他妈一个间谍。专门坑老百姓的
9527952277
9527952277 7
2025-06-15 21:02
空调的话,用10来年就差不多了,到时候技术更新了,没坏的话,鸡肋也麻烦

油条 回复 06-18 14:27
要看用的地方,有些地方基本上不关门,变频也是满功率运转,只会比定频的更耗电。

东东 回复 06-18 09:17
现在空调很便宜了,我劝你快去换台新的吧,先不说噪音和制冷效果,效能这一块无解,一年多用的电费买一台新机轻轻松松,你要是一年只开机一两个月,当我没说。

用户21xxx73
用户21xxx73 7
2025-06-18 08:54
国家标准太垃圾了。买家电就选达到欧美标准的准没错。
最靓的猩吃果果
最靓的猩吃果果 7
2025-06-18 05:21
空调铝代铜的问题是焊接技术而已。

最靓的猩吃果果 回复 06-24 15:25
你说的折弯是指安装时弯管,铝比铜的次数少,只要不是多次移机就没问题,何况现在很少移机的。铝管的问题是焊接后管内助焊剂清除难,成本高,铜管焊接用银铜焊条,不需助焊剂。

无聊 回复 最靓的猩吃果果 06-24 16:35
折弯是指厂家生产换热蒸发器铝排的折弯工艺,安装空调的那点弧度不算折弯,现在铝代铜冰箱和空调漏冷媒就是在折弯处

我的意大利炮呢
我的意大利炮呢 7
2025-06-18 10:05
空调这东西只要用料足焊接装配用心 用个十年二十年根本不会坏 你要是谈省电科技感什么的当我没说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6
2025-06-16 15:15
用塑料的吧,不是报道了,子弹可以用塑料的。也在笑外国人落后,还是用铜。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6
2025-06-21 08:46
这些专家应该是鬼子竞争不过中国货,让他们出来糊弄国人,自己把自己搞坏名声,他们就活过来了。
孤舟浩海
孤舟浩海 5
2025-06-17 17:14
继汽车之后又一个风口[微笑]
用户55xxx61
用户55xxx61 5
2025-06-18 16:46
汽车空调都是铝管,原因就是不包保温棉让其表面氧化,表面氧化后就不往深处氧化了,但是做家用空调不行。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5
2025-06-18 08:03
当铜紧缺的时候还真不能给你用,别问为啥,轮不到你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5
2025-06-19 14:41
不知道电池包上面的制冷铝板时间长了会不会漏冷媒?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5
2025-07-03 07:16
其实晾水塔除了占空间,其他方面包括能耗、制冷效果不比压缩机差。
奇怪的时光
奇怪的时光 4
2025-06-16 12:20
铜的导电率虽然是铝的1.6倍,但价格是铝的3.5倍哦[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总有刁民想害朕 回复 07-08 23:25
全凭想象的是你吧,你见过空调铝管用几年以后什么样吗,上面坑坑洼洼的小坑,你要真见过就不会说出这么幼稚的话,可笑

总有刁民想害朕 回复 07-08 23:29
还有我都不用查,高压线用铝那要么本身加入了抗腐蚀材料,要么有抗腐蚀涂层,你但凡上过初中也不会在这给我瞎扯铝的抗腐蚀性问题

纷扰
纷扰 4
2025-06-18 08:28
还是去看看冰箱吧!不是铁管就是铝管,后面压缩机哪里看到一点铜管,背板拆开全部不是铁就是铝管,家电行业已经不要脸了
neckydu
neckydu 4
2025-06-21 10:19
17年吧买了一台东芝空调,用了20多年,效果还是更好!后来因为主板损坏,无法修理!卖给收废品的还多给150!说里外全是铜做的!
用户50xxx37
用户50xxx37 3
2025-06-08 12:49
其实什么专家都是专家,专门搞人的专家!
冷酷
冷酷 3
2025-06-17 06:04
日本的都是铜的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3
2025-06-18 07:34
你这三快,就是砖家眼里的内需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3
2025-06-18 00:20
为什么不用不锈钢,陶瓷
馒头
馒头 3
2025-06-29 08:28
家里三菱重工的,用了二十几年了,还没坏[捂脸哭] 等坏了就换低能耗的了,一直好好的,就懒得折腾
七月
七月 3
2025-06-27 17:07
十多年前买的美的冰箱就是铝管的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7-18 10:55
所有空调产品必须标明重量,材料,国家标准,
Chinan
Chinan 3
2025-07-20 19:06
只会祸害百姓,这种专家必须立马撤销名号,抓进去关个一年半载
易哥
易哥 3
2025-07-19 14:44
这就是特么的专家
披荆斩棘……
披荆斩棘…… 2
2025-05-31 09:29
说的不错
用户50xxx06
用户50xxx06 2
2025-06-18 08:41
砖家。
随波逐流的路人乙
随波逐流的路人乙 2
2025-06-17 13:18
人手一台装脑袋上,走哪儿都凉快
哈啦啦贡多
哈啦啦贡多 2
2025-06-18 01:13
汽车空调不都是铝的?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5-06-17 10:06
关键是铜包铝有哪些缺点?

油条 回复 06-18 14:38
不耐压,易腐蚀。就电机来说,处理不好的一年都用不了,厂家技术好点有点责任的,用四五年还是可以的,很负责任的厂家,就算铜包铝,线用大两号,然如接头也焊的保满,免强用十来年。。负责任的厂家,铜线能用几十年,不负责任的厂家偷工减料,也能用几年,铝线不负责任的可能用几天就坏。

用户55xxx61 回复 06-18 16:42
电子腐蚀

偶遇
偶遇 2
2025-06-19 15:56
全国专家处死一半,留着浪费米
南窗
南窗 2
2025-06-17 22:13
只想快速收割韭菜!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6-18 11:44
快消应该只收快消的价格
小胸弟
小胸弟 2
2025-06-18 12:06
现在空调压缩机,有几个不是铝芯?
zhlz54321
zhlz54321 2
2025-06-18 14:31
只要国家强制要标注铜空调和非铜空调就好,市场自然会选择。 目前的情况是国家允许厂家欺骗百姓,并提供伪劣产品。
杨生
杨生 2
2025-06-21 09:25
不好意思。我老妈房间那一台格力空调。02年买到现在还能正常使用。18年建好房子,新搬进去的时候叫人过来帮换个房间而已。中途只加过一次雪种。用了20多年了,所以格力你说他差真的不差。一台电器能用20多年了。啥毛病都没有,20多年里面就加过一次雪种。而我现在外面租房这种空调一年加一次雪种。我都不敢吭声。
昵称
昵称 2
2025-06-21 10:35
10年买了台二手新飞空调,据说用了一年左右。自己拆的,回来自己安上,直到现在。制冷、制热都没有问题,面板都老化黄了。
绯色手术刀是谁
绯色手术刀是谁 2
2025-06-20 21:26
只是个更高利润,扯什么缺铜、科进。但是,哪个不想来多钱?盖楼的不想?卖菜的不想?一斤都等于八两了,海鲜贵按理讲点良心吧,TNND更甚,半斤!。所以总终机1000安装1000,那高层外机小电容坏,换还是修?盖楼要暴利所以越快销越价高,普通人会用不起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6-22 15:17
铁不是比铝更便宜吗
盖伦
盖伦 2
2025-06-25 23:17
偷工减料,换来廉价产品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2
2025-06-25 17:03
内行人告诉你,一米铜管和一米铝管拿货的价格,相差不会超过10元!!!
宝贝
宝贝 2
2025-06-27 15:11
最后不要卖到铝管的空调比铜管的贵
君子
君子 2
2025-06-26 22:36
铝强度不够,易腐蚀。难解决。
TATA工
TATA工 2
2025-07-01 07:56
用铝的成本还高应该用铁管
用户37xxx83
用户37xxx83 2
2025-07-03 09:56
我们村都已经研究出以铁代铜了
Paradise
Paradise 2
2025-07-04 03:19
汽车空调都是全铝的。不也一样用的好好的。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
2025-07-07 17:07
铝管锈的快的很,3年就锈的不成样,5到6年就报废了
高阳
高阳 2
2025-07-07 07:54
电费算谁的,
太阳星辰
太阳星辰 2
2025-07-09 22:36
先把🧱家的空调都换成铝管
ayzhya
ayzhya 2
2025-07-11 12:47
今年空调便宜是不是这个原因
素月丹枫
素月丹枫 2
2025-07-18 16:14
铜管、铝管、铁管,胶管都行,但铜管用得比纸片薄就是个虚头而已,那么多汽车用铝管,胶管也十几年不见有问题啊
用户85xxx72
用户85xxx72 2
2025-07-19 10:01
现在3匹变频一级能效空调外机42公斤,和之前1.5匹定频重量一样
行者
行者 2
2025-07-20 14:17
空调在过两年,基本回收空调的铜,可用去制造新空调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6-16 22:55
全部回收循环利用资源何来浪费
祥子
祥子 1
2025-06-16 18:05
二十多年前就有某某品牌用铝代替铜了😁
鹏哥
鹏哥 1
2025-06-18 07:05
哪个砖家?
老百姓
老百姓 1
2025-06-18 11:42
大力进口呀,以后废铜也留在这块了。
顾哥
顾哥 1
2025-06-18 19:40
以铝代铜开国的时候就用了,现在国家电网的很多线路都是铝的,电线以铝代铜只要线路粗点一点问题没有的,很多企业一直在用,现在炒这个问题的很多都是美国利益代言人。美国这次垄断铜矿,中国一点没要,美国准备烂在手里了。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1
2025-06-18 10:43
从专家的家开始啊还有他们九族先用!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6-18 09:07
全世界每年一半多的铜都让你给用了,然而自己却连硬币和子弹都不用铜,用铜的还到处都是偷工减料伪劣产品,那这些巨量的铜都哪儿去了呢?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1
2025-06-17 21:42
为什么不能铝包铜?用铜皮做成的管子在里面,外面嵌套铝管。
恭诚标志
恭诚标志 1
2025-06-21 21:12
铜又不会消失,旧空调回收就好了:
心术
心术 1
2025-06-20 06:45
不怕告诉你们,冰箱铝代铜在14年年就有了,我进过冰箱厂就看到了,特别是2000以的冰箱基本上都是
空气
空气 1
2025-06-21 06:46
09年格力空调现在依然稳定
tb09191398
tb09191398 1
2025-06-21 13:43
早就好多用邦迪管了,哪那么多铜?
askkill
askkill 1
2025-06-23 07:37
2010买的格力空调到现在15年了一点事都没有
位盼
位盼 1
2025-06-22 23:04
电线更多铜包铝
kevin
kevin 1
2025-06-23 00:07
简单啊,你把这块问题直接终身保修,大家都会认可和接受的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
2025-06-25 19:51
昨天热水器那个铝角阀断掉了,早上起来家里面都是水,就是因为生铝容易腐蚀的问题,结果换掉两个角阀花了160元,铝是真不行,如呆是铜的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一一
一一 1
2025-06-27 16:40
不同规格不用价。莫非几百块你还想要个金的~只要价格合适,寿命无所谓。更别说还要海量外来人口,完全不在乎啥寿命~
墩墩
墩墩 1
2025-06-30 07:50
空调本来就是快消品,何况现在保修6到10年。
龙凤飞天上
龙凤飞天上 1
2025-07-02 20:32
可能要铁镀铜了,所以现在的东西没有办法修,大部分都是一次性的
水榭听雨
水榭听雨 1
2025-07-05 23:53
用ppr的不好吗
温情
温情 1
2025-07-05 05:14
枪毙
王雨
王雨 1
2025-07-08 11:32
收复产铜国家,避免惨痛教训。
悍马
悍马 1
2025-07-08 19:40
希望大家能买到黄金管子的空调,尽管用,而且保值。
用户25xxx30
用户25xxx30 1
2025-07-10 10:33
砖家说.主要铜管空调寿命太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应该改成塑料管. 学习车辆年检. 改成一季一检. 不检不许开机.两年以后不许维修. 强制报废[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这样空调厂. 生意兴隆. 年检生意大爆.大力搞活经济和就业问问题[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全民感谢砖家. 为国为民为人民币搞碎了心
让你飞
让你飞 1
2025-07-12 09:27
小牧人
小牧人 1
2025-07-13 15:19
呼吁大家民族情绪,为了研发技术,大家应该积极购买铝代铜产品,等迭代成功了,民族企业才能为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浪狂
马浪狂 1
2025-07-14 21:03
铜包铝
用户68xxx29
用户68xxx29 1
2025-07-18 11:05
NND,八年前八千买的柜机,今年漏氟,官方售后师傅说加一次氟如果还漏就没有修的价值了。就个漏氟修不好吗?八千的空调过了六年质保,就剩残值几百块了?
八零大叔
八零大叔 1
2025-07-19 15:55
其实问题很好解决。只要以后空调销售时,商家注明是铜管,铝管或者铁管等,然后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品质和价格就摆在那里了。纯粹想便宜的就去买铝管或者铁管的,真心想追求品质的就去买铜管的。萝卜腌菜各喜各爱,这样大家就不会责怪商家如何如何了。毕竟都是你自愿选的,毕竟一分钱一分货,毕竟那种既要便宜又要品质好,怎么可能呢?除非自己亲手造!
清风盆景工具
清风盆景工具 1
2025-06-17 18:15
壕无人性,其实就是偷工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