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军备还够支撑多久? 这场战争,俄罗斯表现出的无力感,对中国是一个免费而

凯撒谈兵 2024-08-20 23:03:21

俄罗斯的军备还够支撑多久?

这场战争,俄罗斯表现出的无力感,对中国是一个免费而深刻的教训。

第一,俄罗斯空天军失去制空能力。制空能力意味着纵深轰炸前线支援拦截,和空域巡逻控制。而俄罗斯空军只能依靠少量导弹,隔靴搔痒似地空地怼一下乌克兰,这是俄罗斯失去力量的最根本原因。

试想,如果俄空军能实现每天1000架次的纵深轰炸,2000架次的前线轰炸,以及对乌克兰西部交通线空域的日常巡逻,战局不至于崩坏到这个地步。

建立制空能力需要以下几个要素:

1.大量的勤务飞机,包括电子战平台,侦察平台和空中通信联络平台。

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保有1500部电子战和侦察飞机,而目前俄罗斯这类飞机不到100架。

2.大型先进机队。

除去国土防空的米格31,俄罗斯空中战斗机不到1000架。相对于苏联空军的将近6000架战斗和攻击机,机队规模太小,妥善率更是下降得厉害,毕竟妥善率需要完备的航空工业支持。

3.强大的机队抗损能力。

越战四年,美国为控制越南空域损失了5000多架固定翼飞机和6000架直升机。强大的美国航空工业,能维持住美军机队规模不减小。苏联有每年为部队补充2000架飞机和飞行员的能力,而当前的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明显做不到。

4.空军飞机自卫能力不足。苏联空军有完善的SEAD能力,飞机有严密的电子红外对抗系统。俄罗斯空军明显缺乏类似装备。

第二,俄罗斯防空能力下降得厉害,甚至前线制空权都无法维持。

1.苏联陆军保有将近5000套伴随防空系统,12000套雷达引导的高射炮。这是苏联陆军前线防空的保证,但是俄罗斯的防空能力不到这个体量的十分之一,到处是漏洞,被无人机四处猎杀。

2.苏联有独立的国土防空军,装备2500架高速截击机,近8000套地对空导弹系统。苏联解体后,国土防空军解散并入俄罗斯空军,飞机和导弹十不存一。广袤的俄罗斯大地,漏得比筛子还厉害。

第三,俄罗斯陆军机动能力下降。苏联时期,为了维持东欧前线35个坦克师的机动供给能力,苏联给陆军配置了6000多台直升机,上千架各种类型的运输机。这个能力,俄罗斯维持了不到10%。

第四,冒险失败后,战略决心不够。前苏联陆军专注于快速机动攻击,整个武器系统和战术,都不适用于攻坚。这使得俄罗斯面对乌克兰的堡垒群,束手无措。(乌克兰面对俄罗斯的防线,则更惨。)苏联的军事原则就是不攻坚,高速机动。战术核武器装备到坦克师,面对坚固堡垒,直接用战术核武器搞定。

俄罗斯攻坚失利后,应该立即毫不犹豫地投入战术核武器。

总之,俄罗斯的军事失败,给了其南边大国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你们空军机队规模够吗?你们的航空工业产能够吗?飞行员培训体系效率怎么样?你们的国土和前线防空密度有多少?你们的直升机有多少?你们的战术核武器有多少?有没有决心在战场不利时,果断投入战术核武器?

没有这些,就不要妄想发动战争,否则会死得比俄罗斯难看。

3 阅读:29022

评论列表

1963

1963

204
2024-08-21 02:35

俄罗斯能和苏联比吗?

cbhua

cbhua

137
2024-08-21 04:20

想以此威胁中国?台武统时管饱管够。这么多年了,有的东西都放不下了,也该用掉了。

用户86xxx29 回复 清风细语 08-22 10:32
不管怕不怕死,他们可是中国人。

清风细语 回复 08-22 08:49
台湾是解放战争,搞台独肯定是不怕死了。 那他们也是死得其所。

和天下

和天下

60
2024-08-21 04:30

如果打战争消耗,大国地表上应该没有对手[抠鼻]

江山如画 回复 08-21 10:22
海上难说,高原也有点悬,平原朝鲜耍我觉得离我国越近的我国越玩的起,例如越南

用户10xxx43 回复 08-21 15:28
我觉得文章说的有道理,必须要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来审视自身的不足,狮子搏兔也要尽全力。

无极

无极

49
2024-08-21 10:09

整天琢磨着跟美国开战,不是蠢便是坏,二战的日本就是前车之鉴,如果不是美国仁慈,大和民族不复存在。

CHANGYB 回复 08-21 18:17
直接和美国开战肯定是不对的!但要做好和美国开战的准备。不然美国真的会和中国开战!

woshi11707

woshi11707

44
2024-08-21 08:28

现在是大毛子跟二毛子慢慢磨,其实大毛子防御的主要目标还是北约,尽可能的保存军事实力,跟北约打

用户10xxx53 回复 08-21 11:10
你就信他慢慢保存实力吧

飞扬 回复 用户10xxx53 08-21 15:13
你得多鼠目寸光啊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43
2024-08-21 07:41

你说的苏联那么厉害,怎么10年搞不定阿富汗

涛声依旧 回复 08-21 18:50
美国还厉害呢也没搞定越南

校小笑 回复 08-21 15:10
美国苏联败走阿富汗,非战之罪,是决策错误。一个苏联老兵回国后说:我们打赢了每一场战斗,但还是输掉了战争

齐哥

齐哥

41
2024-08-21 09:09

打到现在演员成硬汉,硬汉变戏子

用户10xxx53 回复 08-21 11:11
硬汉成红毛衣哥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0
2024-08-21 10:59

我是民间军事专家,水平不比央视评论员差,甚至更好!我认为未来台海战争有三大敌人:1,美日北约;2,宽达180公里的台湾海峡;3,思维简单、盲目乐观、动辄喊打喊杀的国内左棍。

敲着破碗唱大戏 回复 无所作为 08-22 16:00
明朗背后依然暗流涌动,到时挑几个重点给大家讲讲

无所作为 回复 08-22 15:03
等情况明朗了,大家都看清楚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6
2024-08-21 08:23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尖端科技水平与经济实力已经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dfgh 回复 08-21 16:54
啥时候都是

夷安

夷安

36
2024-08-21 09:41

实战是检验备战的唯一标准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33
2024-08-21 09:12

打掉一切外援,绝不手软,宁愿打成废墟也要取胜。

圆石

圆石

32
2024-08-21 07:20

俄军事行动前被制裁多年,经济乏力军事投入短缺,部队松散战斗力底下装备落后造成今天的恶果。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20
2024-08-21 07:39

未来战争 卫星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了

世态炎凉 回复 08-21 09:03
买苹果手机的都有份

用户10xxx59 回复 世态炎凉 08-21 10:31
关破苹果啥事?破苹果在俄销量正常,倒是你们眼里爱国为被踢出局啦[抠鼻]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20
2024-08-21 08:09

这次俄乌冲突,我们中国也要汲取教训!!!!!怎样在战时保证制空权和侦查能力,

海边的贝壳

海边的贝壳

17
2024-08-21 11:15

历史上的凯撒比你神勇!你比历史上的凯撒傻逼!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17
2024-08-21 07:54

明白了苏俄的解体根本原因

邓文泉

邓文泉

17
2024-08-21 10:10

鼓吹使用战术核武器,其本身就是反人类的。

向往

向往

16
2024-08-21 09:31

俄罗斯去军事化快成功了

用户10xxx53 回复 08-21 11:12
差不多了,没有先进货,连二战遗产都快败光了

麻辣人生

麻辣人生

15
2024-08-21 07:16

很多东西确实该清醒借鉴,一旦打起来确保领空范围外扩500-1000公里范围不能有任何来自外部的有效威胁,做到压倒性的数量性能优势,同事确保战场补充能力是战损的3倍以上,否则强度、烈度一上升就力不从心了。

marszxb

marszxb

14
2024-08-21 07:56

大街小巷多定做部队识别摄像机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烦,预警比征查兵强太多,24小时不间断工作

老钓手

老钓手

14
2024-08-21 08:44

那是以前的防空系统针对大量无人机能力有限,换中国的防空系统也一样。

不合时宜

不合时宜

13
2024-08-21 07:10

没钱

云中旗

云中旗

12
2024-08-21 11:05

台湾是我们的宝岛,怎么可能用战术核武器,打成焦土都可惜,台独分子越顽固就会变成荒野。

xbyf

xbyf

11
2024-08-21 09:17

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是西方七国之和,无人机管够,导弹管饱,天上飞的有北斗,地下跑的有机器狗!我们要出手,上午开战,中午招降,下午办证。就是这么牛!

有点费柴

有点费柴

10
2024-08-21 09:07

这个就是二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10
2024-08-21 08:35

俄罗斯现在没有失败,俄罗斯也不会死。白痴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0
2024-08-21 10:14

就目前局势看来俄罗斯大概率输了!

用户96xxx28 回复 08-21 13:53
你太小瞧一个国家了,更别说大国。而且俄罗斯的韧性比任何一个国家还强

狂虐键盘爱国侠士

狂虐键盘爱国侠士

9
2024-08-21 09:03

中国的纸上专家又开始逼逼赖赖了

xbyf 回复 08-21 09:19
这是弯特

Longer

Longer

9
2024-08-21 11:06

苏联解体33年了,在这33年里,毛子没有制造一条驱逐舰。无法自己生产一台相控阵雷达。战场感知能力退化到了二战水平。你能想像,中俄联合军演,中国几台大八轮全歼毛子一个坦克营?几台大八轮毫发无损。中国开启轻微干扰,毛子就无法通信,全靠目视发现目标。俄乌战场,一台单兵背负式干扰机,就能掩护自己周围10公里范围的友军。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8
2024-08-21 10:23

从战损比看俄罗斯耗得起,总量上(西方+乌克兰)VS俄罗斯,大鹅有点耗不起

去去去

去去去

8
2024-08-21 08:25

教训就是,实力和地位不是吹出来的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8
2024-08-21 10:30

没有美英支援的苏联就是一坨屎,你眼里却认为屎最香

taoyang316

taoyang316

7
2024-08-21 09:12

普京最大的失误就是把自己当成了前苏联

随风

随风

7
2024-08-21 09:42

你对一个主动放弃核武器的国家使用战术核武后,其他有能力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不大力发展核武器才怪。到那时联合国安理会对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核武器限制发展都会变得苍白无力。失去国际组织的限制,要不了多少年,起码五十到一百个国家或地区都会拥有核武器。如此,人类离自我灭亡真就不远了,这绝对不会是战争发动者想要的结果。

来过

来过

6
2024-08-21 09:33

需要大量查打一体无人机,,,,

朝阳

朝阳

6
2024-08-21 11:22

俄罗斯的军备还能支撑多久?俄罗斯有的是粮食,有的是油气,有的是枪炮,有的是人,有的是核武器!俄罗斯的外汇黄金储备一两未动,还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可以这么说吧,俄罗斯可以打出一片新天地!

大愚

大愚

6
2024-08-21 09:59

大鹅在东欧平原上居然被小乌揍了,说好的钢铁洪流平推呢?说好的先进防空呢?说好的五代战机呢

上善

上善

6
2024-08-21 12:01

小便良心坏足,鼓励侵略者用核

城池

城池

5
2024-08-21 12:42

教训就是别今天打这个明天打了个

追梦人

追梦人

5
2024-08-21 12:06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把问题考虑的多一些,周全一些是对的。

wyz168a

wyz168a

5
2024-08-21 08:36

和我们打消耗战,我们可以给他来来回回洗地

orthop8

orthop8

5
2024-08-21 14:52

小编忘记了美帝列中国为头号威胁,目前利用菲律宾做代理人挑衅

呀汤

呀汤

5
2024-08-21 08:35

胡说八道

好名字可以让你的朋友更容易记住你

好名字可以让你的朋友更容易记住你

5
2024-08-21 14:01

打仗就要下死手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5
2024-08-21 09:48

北约阿富汗撑了20年,俄罗斯至少10吧

不是刚开始不错

不是刚开始不错

5
2024-08-21 12:19

俄罗斯是大毛,乌克兰叫二毛,你以为二毛白叫的?

阴阳眼

阴阳眼

4
2024-08-21 09:17

不顾忌世界,放开来打顶多三个月吞了乌克兰,只是现在战争受外力影响太多

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

4
2024-08-21 11:47

哈呸!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4
2024-08-21 08:21

哪个国家能用飞机把自己国境线塞得满满当当的?!现在的俄早就不是当年苏联的时候了。。。

天叶

天叶

4
2024-08-21 11:12

胡说八道

天空飘来一朵云

天空飘来一朵云

4
2024-08-21 09:14

战术核武器只有俄罗斯有吗?

友友

友友

4
2024-08-21 12:18

专家们坚定预测自信,继续押注俄必赢。

tb034930899

tb034930899

4
2024-08-21 11:49

怎么不拿乌克兰和苏联比,乌克兰也是前苏联国家

晓明

晓明

4
2024-08-21 11:12

教训个屁,别人是弹药打完了,我们可能是弹药不会用!

河马2号

河马2号

4
2024-08-21 13:48

这什么凯撒的傻子怎么还没被禁

我是1488

我是1488

4
2024-08-21 10:00

还是别扯俄罗斯了,不懂装懂!你就等着看好戏就完了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4
2024-08-21 13:40

想多了,,,什么都没有的国家多的是,,,以前也是什么都没有的

龙象G

龙象G

4
2024-08-21 09:01

钱从哪里出?

五子

五子

4
2024-08-21 09:11

没有强大经济,

t_1478656769713_0

t_1478656769713_0

4
2024-08-21 12:15

鹅媒体知名人士说,鹅特别军事行动是受别国挑唆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4-08-21 09:43

说到底还是没钱

风帆

风帆

3
2024-08-21 11:16

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俄乌战争一个个例子让我们进步学习,多好的教材。让我们少走多少弯路,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4-08-21 15:01

苏联利害为什么解体。

dfgh 回复 08-21 16:57
先天性缺陷,必然的。

dfgh

dfgh

3
2024-08-21 16:51

打仗要钱的,大鹅穷的,在打老百姓就不干了。

小老虎

小老虎

3
2024-08-21 12:47

穷兵莫犊

水花兄弟

水花兄弟

3
2024-08-21 10:19

错错错,我们现在只缺星链

西城往事

西城往事

3
2024-08-21 18:46

这个写手一定是个间谍,举报!!

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

3
2024-08-21 14:19

失利后毫不犹豫投入战术核武器、你这是喝了多少假酒才敢胡说,这要是投一枚,立马会变成国际孤儿、仅有几个盟友也不得不和他作出切割、一百年翻不了身

神秘人

神秘人

3
2024-08-21 18:54

别人军费经济实力跟我们差多远?动动脑子就知道,俄罗斯除了核武器,跟我们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选手,就像三国时的蜀国和魏国

士彬

士彬

3
2024-08-21 17:26

结束的时候就知道了

达摩山庄

达摩山庄

3
2024-08-21 14:31

空天军是什么玩意?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2
2024-08-21 10:20

熊大如果维持苏联军队规模,不要熊二来打,自己就会被军费拖死。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2
2024-08-21 10:23

这次战争,对中国来说又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周朝十八公

周朝十八公

2
2024-08-21 15:14

各种专家齐刷刷,就是没看到有人拿了一把刷子!

月光

月光

2
2024-08-21 08:48

主要是没钱,西方制裁几十年你以为是空的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2
2024-08-21 16:03

北约的武器,北约的信息,没准发射按钮都不是乌克兰人按的。

无风

无风

2
2024-08-21 18:37

每天3000架次的轰炸,怕是美国也做不到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4-08-21 17:40

难道随便一个中国的自媒体人就能指导人家怎么打仗?笑话!

不懂瞎说说

不懂瞎说说

2
2024-08-21 17:21

那么大一个国家才二十几万军队……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4-08-21 13:00

如果按公布出来的俄罗斯军费,综合下俄罗斯消费水平不比中国低,就能感觉到俄罗斯对于一场大仗准备是有些仓促。

飞扬

飞扬

2
2024-08-21 15:11

一天一千驾次?再多的家底都得败光了,现代战争玩的是精确打击,你还在想火力覆盖的事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2
2024-08-21 15:13

藏水入彊,修建红旗河红旗路双向八车道炸不坏的实心公路,打造大纵深护国新长城,先解除后顾之忧,然后以静制动,以逸待劳,百战百胜!!!

邓大人

邓大人

1
2024-08-21 11:44

俄罗斯的GDP和广东相当,有这个实力吗?

zb283424823

zb283424823

1
2024-08-21 15:46

你最后一句就是放屁!

无计

无计

1
2024-08-21 18:18

很专业。

淡定

淡定

1
2024-08-21 16:28

有道理

乘风

乘风

1
2024-08-21 15:14

我认为俄罗斯打得非常不错。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024-08-21 19:35

埃以战争,埃邀苏进驻,在地中海被美拦击,根本不敢打,埃及开始亲美,实行和平

凯撒谈兵

凯撒谈兵

聚焦沙场,漫谈兵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