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买不来性权利:法律如何守护婚恋中的尊严

推荐 04-20 阅读:1605 评论:81

山西订婚强奸案引发激烈讨论,暴露了传统婚俗与现代法治的剧烈冲突。这场纠纷中,最刺眼的不是法律判决本身,而是案件背后折射出的陈旧观念——有人至今认为,彩礼交付后,女性就丧失了说"不"的权利。

案件关键点很清晰:男女双方订婚次日发生关系,女方指控遭暴力强迫。但比案情更值得深思的,是女方家属的反应——得知女儿被侵犯后,他们第一反应竟是催婚而非报警,甚至主动降低彩礼标准。这种看似荒唐的选择,本质上是用"遮羞布"思维维护家族颜面:在部分传统观念中,女性失去"贞洁"就贬值了,必须通过婚姻来止损。

这种逻辑将婚姻异化为买卖交易。报道显示,双方通过婚介认识四个月即订婚,约定18.8万彩礼,现场交付10万现金和金戒指。当金钱、房产成为婚姻谈判的筹码时,女方就变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性权利被视作交易附属品。部分网友质疑女方"收彩礼又告强奸是骗婚",正是这种物化思维的延续。

法律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无论订婚还是结婚,性同意权始终掌握在个人手中。就像专家说的:夫妻间性行为是双向选择,不是单方特权。丈夫不能强迫妻子,未婚夫同样不能强迫未婚妻。如果感情破裂,男方可以通过解除婚约追讨彩礼,但绝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

有人搬出"地方风俗"辩解:在某些地区,收彩礼就默认可以发生关系。这种说辞混淆了民间习俗与法律底线。就像不能因为传统有"闹洞房"就纵容性骚扰,彩礼也从来不是性行为的通行证。法律明确规定,任何违反意愿的性行为都构成犯罪,这与双方关系、金钱往来无关。

案件争议背后,其实是社会观念的代际撕裂。老一辈还在用"贞操观"衡量女性价值,年轻人已在争取性自主权。数据显示,我国婚内强奸报案量逐年上升,说明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婚姻不是性暴力的保护伞。正如法律学者指出,现代强奸罪保护的不是虚无的"贞洁",而是实实在在的性自主权——要不要发生关系、什么时候发生、和谁发生,都应该由本人决定。

这场风波给我们敲响警钟:当房子、彩礼还在婚恋市场被反复计价时,请记住再贵的彩礼也买不断一个人的尊严。真正的婚姻应该建立在平等尊重基础上,而不是用金钱捆绑人身权利。法律已经划出清晰红线,是时候让陈旧观念跟上法治脚步了。毕竟,用暴力维系的不是婚姻,而是犯罪。

网友评论

精彩评论
  • 2025-04-22 03:48:19

    彩礼买不来性权利,那男人也不会找个祖宗贡在家。

  • 2025-04-23 10:49:45

    既然彩礼买不来性权利,那我们干嘛要给彩礼

  • 2025-04-21 12:56:50

    难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不行了,留着着蛆吧

  • 2025-04-24 12:15:27

    国家明确规定不能天价彩礼18.8万是否合规?

  • 2025-04-21 20:39:27

    是不是以后男女朋友关系,男的惹女的生气了,女的也可以告男的qj了?然后法院也会判刑?

  • 2025-04-22 03:16:05

    彩礼是干啥用的?文中说结婚用的,真是上攻烧报纸,日忽鬼哩!

  • 2025-04-24 22:15:45

    人家只是同意收彩礼,没同意和别人睡。[静静吃瓜])

  • 2025-04-28 19:22:15

    没必要结婚后各凭本事的,不然结婚很快,离婚更快,而且这些是哪里抄来的网文故事,现在连评论都人机了[笑着哭]

  • 2025-04-21 21:22:11

    事后降低彩礼,催婚,那是因为一但领结婚证了,就形成了法律上的婚姻事实,就算是隔天提出离婚,彩礼至少可以扣下一半

  • 2025-04-21 19:00:20

    把漏洞弄出来给骗婚的捞![鼓掌][鼓掌][鼓掌]

  • 2025-04-23 07:46:40

    用彩礼要求的不是态度,是诈骗[笑着哭]

  • 2025-04-22 11:21:41

    出轨确实应该算违法,但算不了,因为女性一个人是出不了轨的,需要有个男性,你知道为什么算不了违法了吧?[抠鼻]

  • 2025-04-23 02:24:12

    法律还规定不允许借婚姻索要财物,但女方向男方索要高额彩礼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又算不算陈旧观念、物化思维呢?

  • 2025-04-21 12:33:48

    如何防护仙人跳和捞女家庭[抠鼻]

  • 2025-04-21 22:53:05

    彩礼又不是让你来买人权的,有钱了不起呀,有钱就可以违法了呀?有钱就可以进行违法交易了呀?不让你做违法的事你还委屈上了?婚恋的目的又不是为了让你追求私利赚钱的

  • 2025-04-22 01:11:13

    这本来就是既想享受果实,却不想承担责任,用传统和现代两个标准的差异来获得免费的利益,这也给我们的法律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能太偏袒某一方,否则社会将会割裂

  • 2025-04-21 22:51:44

    先要搞清楚,法律并没有支持你结婚。

  • 2025-04-23 13:32:16

    有本事你把彩礼废掉啊!

  • 2025-04-26 15:27:26

    这里都是反对彩礼口口声声坚决不给的,现实中都是给彩礼的,为什么?难道是故意要别人不给?

  • 2025-04-24 22:06:53

    法律很进步,结婚证都可以告强奸。)那结婚证是用来干嘛的。)

  • 2025-04-22 14:31:33

    你说的对,不过既然彩礼买不来性权利,那彩礼能买啥?仔细想想啥也买不来!所以取消彩礼才是正事!这样就没有争议了!

  • 2025-04-21 07:22:38

    不得借婚姻索要财务,却支持女方索要彩礼。 应当直接定性彩礼非法,在房产加名为借婚姻欺诈。

  • 2025-04-22 11:16:04

    降彩礼是女方家属提出来的,女方家人又不和男方结婚,为什么有爱?而是女方遇到这种事情对男方有恨,哪来的爱?本来他俩就是相亲认识,感情都没多少[笑着哭]

  • 2025-04-22 10:04:48

    这是你自以为是的扭曲变态追求而已,代表不了正常健康社会,你这种没有人性的堕落追求 属于反社会行为,不属于人类社会范畴,接受不了人类社会的规范,你就只能去当野兽当畜生,别人打死你也是正义

  • 2025-04-23 10:55:06

    给彩礼,并不能证明你多有实力,只会让很多男人无路可走,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抵制彩礼!婚姻应该是合作关系,而不是买卖,婚后有能力的,可以多付出一点!

  • 2025-04-23 11:26:55

    不愿意为什么要收彩礼,不同意为什么要和男人回家?

  • 2025-04-23 16:52:40

    女方收彩礼就是卖性的,要治治这歪风邪气了。

  • 2025-04-24 05:23:13

    扯你那蛋,不给睡结婚干啥呢?取个祖宗?

  • 2025-04-21 23:55:51

    最恶心的其实是,跟男的就讲法律,彩礼不代表性同意。跟女的就讲民俗,要彩礼要房本加名甚至直接威胁你不加名就告你,都不构成犯罪[流鼻涕]同一个案子,你说要考虑公序良俗,那就都按民俗来!这事真要按民俗处理立案都不需要!如果不考虑公序良俗,坚持维护法律法规,那就都按律法来走程序,该定强奸定强奸,该定敲诈定敲诈[流鼻涕]

  • 2025-04-23 08:56:30

    这个必须点赞,大清亡了100多年,辫子和小脚还在一些人的脑袋里面,还大言不惭号称文化

  • 2025-04-21 20:53:02

    不说订婚强奸,婚内强奸了,就说女性出轨不违法,戴绿帽孩子不是你的也有继承权,就是捉奸在床不能打,不能骂,不能追,否则过程中奸夫淫妇受到伤害或觉得受到伤害可以告你[汗]

  • 2025-04-21 07:21:53

    我相信广大网友并不是反对,收彩礼等于不同意发生性关系。 而是在争议,法院究竟如何判断女方当时是反对的。 如果衣服有挣扎期间的破损,内裤上有男方痕迹,事后也没有那么多加名字什么的搞法,,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可这个判决。但现在网友很担心的就是,明明亲密相处的两个人,转头成了强奸犯。如何界定?衣服没破内裤上也没痕迹,只有烧窗帘,逃跑的视频,为什么不是非法拘禁?一定是强奸?

  • 2025-04-22 13:05:41

    这就不是买卖性权利的事。

  • 2025-04-22 11:19:39

    说得对,不过跟女方没关系,因为事发后谈彩礼是她亲戚提出来的,不是女方本人,这已辟谣了。网上一堆造谣生事的网友,男方父母造谣的也应该都追究抓起来[抠鼻]

  • 2025-04-24 09:24:18

    小编不是双标吗,既然彩礼买不来性权利,那女人就不应该收彩礼,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不能只要权力不要义务吧[无奈吐舌]

  • 2025-04-22 03:29:50

    当规则有利的时候强调规则,当习俗有利的时候强调习俗,如果不行还可以抛开事实不谈,如果还不行,不可违背妇女意志[得瑟]

  • 2025-04-27 10:46:08

    花高价买了个祖宗,还不让碰,结婚证啥都保证不了,还结个锤子婚

  • 2025-04-24 13:57:20

    对于婚骗如何解决?只保护一方利益是否有违背法律公平公正之意?如果保护女性的权利和男性的财产安全?是不是应该值得深刻思考?

  • 2025-04-24 22:09:49

    聘礼和彩礼是两个概念。)嫁妆高于才叫聘礼,只有彩礼,没有嫁妆才叫彩礼。)古代有钱人娶老婆都用聘礼,纳妾用彩礼。)穷人娶老婆用彩礼。)

  • 2025-04-21 12:39:41

    说的很对,以后结婚还需要什么彩礼,喜欢你的,不要钱也能搞,不喜欢的,给了钱也不能搞。爱你的不要钱也会给你生孩子,不爱你的生的也不一定是你的孩子。女孩子就应该去追逐自己的爱情,别为了彩礼妥协。男的也是,要用魅力去征服女的,钱财是买不来爱情,买来的孩子还不知道是谁的。

  • 2025-04-23 23:07:28

    建议国家开放并制定政策鼓励外籍女嫁入中国,外籍女与中国男结婚一定年限且生育孩子后,允许入籍落户。

  • 2025-04-21 10:16:21

    那男人找女人干嘛?找个妈养着

  • 2025-04-22 17:05:33

    你都收钱了,还说不是买卖?无耻女拳应该立即沉塘

  • 2025-04-23 15:24:12

    彩礼对应的不是嫁妆吗?[抠鼻]

  • 2025-04-23 11:31:16

    不给彩礼就行了,找不到就不结呗,离了女人活不了吗

  • 2025-04-28 10:41:07

    我以前有个小领导,他说他家狗的地位都比他高。)

  • 2025-04-24 12:19:18

    你说的不对,交易是双方都有付出和获得,而不是单方面的付出。

  • 2025-04-24 05:51:44

    结婚不给彩礼,爱结不结

  • 2025-04-21 17:32:24

    不结婚就解决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4-21 11:08:18

    男人还需要娶老婆吗? 女子为未婚先孕合法,能上户口,有继承权。

  • 2025-04-21 16:39:25

    脑子有毛病,法律保护的是整个婚姻,包括从确定婚恋关系到到最后结婚,不是保护一张纸,在这过程中无法建立感情,还是人类的婚姻吗?女方明显毫无感情,这才是真正的违反道德违反法律,把婚姻当成一场交易。

  • 2025-04-21 20:36:28

    买不来?那就不买就是了,让她们把这项权利卖给自己人吧,省得她们觉得卖亏了。

  • 2025-04-22 14:05:38

    人们纠结的并非这一点、而是到底是不是发生关系时是强迫的,这一点存疑。

  • 2025-04-22 14:04:34

    从两方面来看。法律角度,膜完好,没检测到DNA,衣服没撕扯痕迹,就算有强迫最多也只能是个强奸未遂吧,直接干成强奸,有点不理解。伦理角度,这女的太不地道,都订婚了,还能告强奸,想把男的送进去,只能说从一开始就没看上这男的,或者打着别的如意算盘,无论谁,你自己想一下订婚了,这种事你会想着把你对象送进去吗,无论男女!又一个典型的彭宇案,社会后遗症将源远流长,而且无解!

  • 2025-04-26 23:28:37

    结婚证是用来分财产的?

  • 2025-04-21 19:28:23

    买不来,那他妈拿去喂猪了

  • 2025-04-21 14:32:03

    事后降低彩礼?可以说是也可以说提升了短期获得的财富,这是想干什么?让男家怎么想?女的根本看不出来爱,这边急着触及最核心资产。

  • 2025-04-23 14:40:20

    如此说来领了结婚证,女的不同意,男的也只能干瞪眼。。。[鼓掌]

  • 2025-04-21 20:33:33

    彩礼个锤子,给几十万取个祖宗回家,还不让碰。花那么多钱还不如出去嫖。

  • 2025-04-23 11:49:14

    回旋镖甩的越大力,回来就……[得瑟]